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检察日报> 新闻报道
 


分析:以飞机为何空袭巴勒斯坦组织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0:56 检察日报

  本报讯:以色列空军20日出动飞机,对位于黎巴嫩境内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人阵(总部)”营地发动了5次攻击,共发射了16枚导弹,摧毁了该组织的10辆坦克。同一天,黎巴嫩军方说,以军这次空袭造成人阵(总部)4人死亡,5人受伤。但人阵(总部)后来否认这次空袭造成了人员伤亡。分析家指出,虽然有关各方对以军这次空袭的后果说法不一,但以军空袭巴勒斯坦组织营地是近年来十分罕见的,很耐人寻味。

  首先,以军发动这次空袭是想“警告”在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人:不得利用以军7月份从黎巴嫩南部撤走之际“制造事端”。滞留在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人是几次中东战争的产物和受害者。据统计,目前在黎境内有35万巴勒斯坦人,他们分属巴勒斯坦内部的许多派别。而在巴勒斯坦诸多派别中,仅带有“人阵”字样的就有4个派别,人阵(总部)是其中的第二大组织。以色列方面一向认为,人阵(总部)是一支由叙利亚支持的极端反以武装,加上以方担心,在以色列军队今年7月初从黎巴嫩南部撤走后,在黎境内的巴勒斯坦人,尤其是象人阵(总部)这样的“极端组织”看到黎以实现和平、而巴以和平前景不容乐观的情况,可能会趁机进入黎南部地区,并从那里直接攻击以色列北部地区,用武力手段迫使以色列让步。本月19日,以色列国防军作战部部长艾兰德称,人阵(总部)近来与另一支同样得到叙利亚支持的反以武装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加强了联系和合作,准备共同发起针对以色列的行动。因此,以军要拿人阵(总部)开刀,发动了这次先发制人的空袭行动。

  其次,以军发动空袭的目的是“敲山震虎”,打击被认为是人阵(总部)的幕后支持者叙利亚。以色列方面认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之所以近来加强了对以军和亲以的南黎巴嫩军的攻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叙利亚在背后“策划”,目的在于迫使以色列在以叙和谈中让步。而真主党游击队近来的攻势使以军和南黎军陷入了非常狼狈的境地。为了摆脱这种不利局面,以军一直在寻找打击叙利亚的机会。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曾声称,如果叙利亚在以军撤走时“闹事”,以军将袭击在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目标、甚至是叙利亚国内的目标,实施报复。

  目前,人阵(总部)除了谴责以军的空袭行动外,还没有进一步作出反应。分析家认为,以军的这次空袭行动可能会使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化。分析家指出,中东地区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充分表明,武力并不是解决分歧的良方,更不是恐吓对方、迫使对方让步的有效手段。以色列领导人只有以真诚的态度与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举行和谈,才能给以色列带来它所企盼的持久和平。(蒋生元)





相关报道:图文:巴勒斯坦人为遇难同胞举行葬礼(4)
          巴以再次发生冲突 1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阿盟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
          以内阁批准向巴勒斯坦移交两个小镇
          以内阁批准向巴勒斯坦移交两个小镇
          以巴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 一名巴勒斯坦少年丧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检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