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 检察日报> 新闻报道
 




美国步枪协会“瞄准”戈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1:22 检察日报

  本报讯:美国步枪协会年度全国代表大会21日继续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市举行。协会主席赫斯顿在会上表示,为捍卫宪法修正案第二条所规定的“人民拥有与携带武器的自由不容侵犯”的权利,他希望继续担任步枪协会主席一职,以确保在11月的大选中协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小布什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副总统戈尔。

  赫斯顿称,一旦戈尔当选,民主党人将会通过要求进行枪械登记或颁发执照等手段逐步达到完全禁止守法公民最终拥有枪械的目的,宪法第二条修正案因此将“遭到严重威胁”;他还举起一把老式步枪说,戈尔只有在他死后“冰凉的手上”才可能剥夺他的这一权利。步枪协会还声称,他们今年计划在19个州中关键的城乡交界的选区中花费1500万到2000万美元,支持小布什和其他支持维护枪支拥有者权利的国会议员的竞选。

  美国步枪协会成立于1871年,当时的宗旨只是促进步枪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相互提高射击技艺。过去100多年来,美国步枪协会为扩大影响,将捍卫宪法修正案第二条作为其宗旨,到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360万会员并在国会参众两院拥有强大影响力的政治利益集团组织。但由于近年来美国社会枪支泛滥导致凶杀案频繁发生,据美国“灾难控制中心“统计,平均每天就有12名美国青少年死于枪口之下。特别是去年4月美国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中学发生校园枪击案导致15人死亡后,美国社会要求控制枪支的呼声越来越高。本月14日,美国70多个城市的母亲走上街头举行“百万母亲大游行”,支持克林顿政府向国会提交的要求通过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法的法案,该法案主要包括要求持枪者必须注册登记并持有使用执照、将合法购买枪支的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在枪支扳机上安装儿童安全锁、禁止青少年拥有半自动步枪和进口一切杀伤力强大的弹药、规定在枪支展览会上的购枪者的等待期为3天、追究利用枪支犯罪的青少年家长的责任等。

  由于担心进行枪械登记并核发执照可能导致政府最终决定没收枪支,而且考虑到下届总统任命3位最高法院法官将对自己的长远利益产生深远的影响,已成众矢之的的美国步枪协会连日来频频展开反击,指责克林顿政府执行现有的枪支管理法不力才是导致美国社会枪击案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有关枪支管理问题的争论一直是美国社会的敏感话题,民主共和两党在“控制枪械”还是“控制扣动扳机的人”这一问题上立场严重对立。在目前美国社会对枪支泛滥颇有微词的背景下,戈尔的竞选班子认为,主张加强枪支控制是一个“全赢”的策略,不但有助于他赢得大多数妇女和母亲的选票,而且也可借此抨击小布什在这一问题上的保守主张。不过,此举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据统计,过去6周来,美国步枪协会会员猛增了20万,捐赠则高达1000万美元,这显示出该协会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不可小觑。由此可见,严格枪支管理这一敏感话题也势必成为今年美国大选的重要议题。(杨磊)





相关报道:枪支泛滥警察遭殃 克林顿呼吁禁枪
          美参院民主党人罢工 要求对枪支控制议案表决
          最新民调显示四分之一的美国人曾受到枪支威胁
          克林顿宣布枪支回购计划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检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