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艾滋病蔓延全球 警钟再次向国际社会敲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3:25 江淮晨报

  第13届国际艾滋病大会7月9日至14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召开。这是在发展中国家召开的第一次艾滋病国际大会。会议再次向国际社会敲响警钟:艾滋病正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尤其以非洲和亚洲地区最为严重。遏制艾滋病的蔓延已成为有关国家政府的当务之急。

  据联合国最新公布的报告,自1981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全世界已有1880万人死于艾滋病,去年的死亡人数就达230万。截至去年,全世界艾滋病毒感染者总数已达3430万,其中去年的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为550万,平均相当于每天有1.5万人遭感染。占全世界人口1/10的非洲,艾滋病毒感染者却占全球的63%以上。在撒哈拉以南的16个非洲国家中,艾滋病毒感染者达2450万,其中15岁以下儿童患者约130万。

  艾滋病给社会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联合国6月27日首次把艾滋病列为“安全危机”。艾滋病给有关国家带来的严重危害主要表现在:

  首先,劳动人口急剧减少,人才严重损失。截至去年底,全球15岁至49岁艾滋病毒感染者已达3300万。由于青壮年是最易感染艾滋病的人群,这意味着再过10年受危害的国家将丧失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及科技人才。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14个成员国中,10%的劳动人口被感染上艾滋病毒,因患艾滋病被迫停止工作的人数要比发达国家的人数高10倍。

  其次,人口比例严重失衡,人均寿命降低。由于青壮年劳动力的丧失,有关国家将出现人口老年化现象。专家预测,20年后,这些国家60至70岁的人将远多于40至50岁的人;女性患者的增多将使出生率大为下降,从而加剧老年化现象。此外,艾滋病降低了人均期望寿命。到2010年,肯尼亚人均期望寿命将从目前的56岁下降到47岁,倒退到60年代的水平。

  第三,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据世界银行估计,艾滋病发病率高的国家人均收入每年要为此减少1%。人们担心,如果非洲国家不能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经济持续发展将成为一句空话。

  第四,防治艾滋病的花费将加重有关国家的财政负担。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将为艾滋病花费5000亿美元,而非洲国家目前用于艾滋病防治的经费每年需10多亿美元,比1997年增加了8.5亿美元。卢旺达90年代中期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费用占所有卫生费用的2/3。津巴布韦日前住院病人中的一半是艾滋病人。估计到2005年,这个国家用于防治艾滋病的费用将达卫生部预算的60%。

  充分认识艾滋病的危害性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同呼声。在本届艾滋病国际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1.1万多名代表将探讨防治艾滋病的有效途径,会上联合国爱滋病控制机构呼吁筹集30亿美元用以控制非洲的爱滋病蔓延。一场防治艾滋病的全球战争已经打响。·陈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爱滋病大会在南非举行(附图) (2000/07/10 04:1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