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50年后依然拒绝反思 日本国民病根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8:00 北京晚报

  “二战”时日本鬼子的罪行罄竹难书。纵观整个日军侵华史,应当说是字字血泪、句句血腥。从黑太阳731到南京大屠杀再到东史郎日记,我们不难看出,再恐怖的兽行,在他们都是一种游戏而已。然而对于这样的一段痛史,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无论电影还是纪实,除了提供一些恐怖图片和日军暴行的文字外,并没有解除人们心中的疑问:同样生而为人,为什么原侵华日军官兵会如此凶残冷酷?同样生而为人,为什么有的可以幡然悔悟,有的却始终冥顽不化死不认罪?

  或许我们可以从这本日本人的新作《战争罪责》(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找到一些有益的提示。这是一个日本学者对原侵华日军官兵的社会调查。作者野田正彰是日本有名的精神病理学家和心理学家,他在书中列举了9名具有代表性的原侵华日军官兵,包括曾经活体解剖中国人的军医、参与南京大屠杀的特务、731部队队员等。对他们的战场暴行心理、他们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改造过程以及归国后对战争罪责的深化认识等进行了细致分析和描述。书中还对他们的子女如何对待父辈的侵略罪行作了分析,阐明了战后加强沟通和对话的重要意义。

  在世界范围内,反思战争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在战后的日本国内,也一直有两种不同的理念在互相斗争着。一种是掩盖或否认战争罪行,强辩自己也是战争受害者,认为“那不是侵略战争,而是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战争”;一种是揭露和反省战争罪行,他们自问:“通过否认过去,我们失掉了什么?又嫁接了什么?”这本《战争罪责》刚一出版,即成为日本右翼顽固分子蓄意攻击的对象,但至今已重印7次,而且它的朝鲜文、波兰文、英文等版本也在翻译之中,不能不说是正义的力量最具说服力的体现。

  文化比较是这本书的一大特点。日本官兵和德国纳粹官兵的战争暴行心态的比较,深感罪责的日本官兵与粉饰太平的日本官兵的比较,都非常发人深思。科学的分析在于一个公正的立场,20世纪最疯狂的屠刀在这里被一一理性解剖了,善与恶、罪与责、人性的根源让人一览无余,可以说,这就是一把破解侵华日军战场暴行心态和罪恶意识的钥匙。

  通过这些深刻而细致的调查分析,我们不仅仅看到一个个战争的罪证,一个个人性被极度扭曲的恐怖场景,还能看到人性最深层的沉积。

  “我有幸是这本书最早的读者之一,读来很受感动,而且时不时想到一个国外学者威塞尔的话---就大屠杀这一主题来说,任何想像的分量都没有经验重。这本书让我感到了叙述的力量,它的震撼远远超过我所看过的这方面的电影、小说。--唐晓渡(中国作家)

  战后的50年,日本人有一个记忆缺损阶段,这是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日军曾经干过什么,都没有介绍,即使介绍,也是虚假介绍。就拿卢沟桥事变来说,日本人的记载就是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开战的一天,日军为什么进驻宛平城,卢沟桥的地理位置重要性等等都没有触及。日本的民众也存在这样的想法,觉得自己也是战争的受害者,所以不该承担什么。人在混乱中犯下罪行的话,感情也会混乱。在日本,人们是用经济行为掩盖混乱的,即使到了80年代亚洲经济起飞时,为了经济行为的顺利也会做出姿态,但真正从精神上进行反省,却没有。我之所以写这本书,就是深感想了解过去,以往那种文字上的罪行记录是不够的,还要和过去的人进行精神上的交流。我想让大家了解,一个经历了这样战争的国家,它的战后人格是怎样形成的。--野田正彰(本书作者)

  “我的父亲活着的时候,我没有问他杀过多少中国人,但我们一家四口从此背负的沉重罪责却是我们一生也摆脱不了的。我小的时候,常看到父亲做噩梦,那种恐怖情绪也传染给了我,它使我们一生也不可能幸福。父亲虽然已逝,如何来向中国人赎罪,是我们这些战犯后代常常要想的。---渡边义治(日本战犯子女)李智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自民党为首相和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铺路(2000/07/13/ 16:19)
八旬老太回忆血腥的南京大屠杀:我想回家看看(2000/07/12/ 14:10)
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得到各地华人支持(2000/07/11/ 11:06)
纪念“七七”事变63周年座谈会举行(2000/07/10/ 11:09)
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