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聚焦戴维营以巴美三方首脑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7:26 北京晚报

  本月11日在美国戴维营开始的巴以美三方峰会,因是“中东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谈,事关巴以双方的子孙万代,会谈一开始就在极为神秘而严格的封闭状态下进行。尽管如此,能耐很大的巴以美三方新闻媒体还是通过各自不愿透露的渠道了解到方圆1公里的戴维营里面发生的故事。  

  不准与外界联系

  美国官方透露,根据巴以双方事先达成的协议,在会谈期间,双方代表团成员绝对不得离开戴维营驻地。以色列媒体报道说,东道主美国为了防止和谈内容被泄露,还禁止在戴维营内使用手提电话,每个代表团只配备一部专用外线电话,但不得与外界进行联系。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解释说,不准许使用手提电话的原因是因为戴维营在群山环绕中,手机根本收不到信号。一批在美国的巴勒斯坦人驱车前往戴维营,要与阿拉法特会面,请求阿拉法特在会谈中绝对不要再让步。结果被美国保安人员拦截在距戴维营12公里的地方。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只好由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出面调解。

  美国的舆论报道说,美国在会谈期间采取的战略是使阿拉法特和巴拉克远离各自的反对派,以增加达成协议的机会,另外也是为了防止会谈内容过早地泄露,避免横生枝节。但巴勒斯坦女发言人阿什拉维不平地说:“阿拉法特与巴解执委会成员进行联系都不允许,现在的做法不是最好的办法。”

  巴以媒体拼抢新闻白热化

  面对日夜紧闭的戴维营大门和荷枪实弹的岗哨,事业心很强的巴以记者急得团团转。戴维营内会谈气氛紧张,戴维营外一场媒体大战也在静悄悄地进行。美国在距离戴维营8公里的小城镇瑟蒙特设立了新闻中心。巴勒斯坦记者费了好大周折终于在新闻中心见到了巴勒斯坦代表团顾问、内阁部长阿姆卢,并使他开了口。不料还是被警惕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得知,这位美国官员怒气冲冲地将他们的谈话打断,并警告巴勒斯坦官员说,三方早已有约在先,有关戴维营谈判的消息只能由白宫或美国国务院官员向外披露。巴勒斯坦部长连忙辩解说,自己只是在解释已广为人知的巴勒斯坦的和平立场。与此同时,以色列记者也抓住了以色列总理巴拉克的发言人加迪,了解以色列政府的和谈立场。而美国官员却没有采取行动,巴勒斯坦记者质问美国官员,为什么采取不同的态度。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只好强调指出,以色列官员透露出去的都是非正式的,戴维营谈判内容的“主旋律”并未泄露。

  阿拉法特要打道回府

  在克林顿的紧张斡旋和参与下,阿拉法特和巴拉克举行了多轮会谈,但因双方各不相让,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官员说,会谈如他们所预期的一样紧张和困难。据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阿拉法特曾向一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官员、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以及反对派领导人发出邀请,希望同他们在戴维营就巴以和谈有关问题进行磋商。但由于美方的阻拦,一些应邀抵达华盛顿的巴方人士一直未能进入戴维营,而美方却同意让以色列前财政部长、现国会议员梅里多尔进入戴维营,并加入以色列谈判代表团。阿拉法特指责美方试图通过孤立巴代表团迫使巴方在戴维营作出让步。另外,阿拉法特认为美国提出的解决方案等于采纳了以色列的立场,因此感到极为愤怒,于是命令巴勒斯坦代表团成员收拾行装,准备离开戴维营。有关阿拉法特要打道回府的消息在戴维营外漫天飞,于是美国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急忙出来发表谈话说,由于目前巴以双方会谈所涉及的问题是极为敏感的重大问题,会谈有时很紧张,这是双方早就预料到的事情,但他没有发现任何人要收拾公文包回国。

  最新消息会谈要延长两周

  据来自戴维营的消息,巴以谈判虽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会谈还是在向前迈进,巴以就具体问题开始了分组讨论。阿什拉维说,目前关于耶路撒冷、边界和难民问题没有进展;但以色列电台却广播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专家已被紧急召到戴维营,参加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巴勒斯坦国的边界以及巴以关于水资源分配问题的讨论。据接近巴拉克的人士透露,会谈将延长两周。两周后,巴以双方会达成一个协议,该协议将在白宫签署。美国方面说,15日,克林顿与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共进了早餐,克林顿向巴以领导人谈了一些个人想法。中午,克林顿到巴拉克的驻地与其进行了会谈。巴拉克的驻地是1978年9月埃及总统萨达特住过的房子;随后,克林顿又步行穿过小树林到达阿拉法特的驻地,这是当年以色列总理贝京住过的“白桦屋”,通过翻译与阿拉法特进行了详细讨论,克林顿与双方的会谈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美国权威专家强调,戴维营会谈会导致不能宣布具体边界和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建立,这是初级阶段的巴勒斯坦国。这样既可以满足巴勒斯坦方面的基本要求,以避免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爆发极端事件,又不致引起以色列国内极端势力的反对,这是一个安慰性的协议和办法。

  以色列官方人士指出,目前巴拉克信心很大,他相信在戴维营与阿拉法特能共同找到一个折中的解决法案。中东问题专家认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主动权一直在以色列一方,只要巴拉克有决心和勇气,戴维营会谈就会取得进展。(淑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以均不看好会谈前景 (2000/07/18 15:49)
戴维营巴以和谈进入关键性阶段 (2000/07/18 13:41)
巴以均对戴维营会谈表示悲观 (2000/07/18 07:55)
美国准备解囊促成巴以和平 (2000/07/18 06:00)
克林顿称巴以美首脑会晤有进展 (2000/07/17 19:05)
美报分析:美国将为以巴和平付出550亿美元代价 (2000/07/17 14:02)
无从见证身边的历史 戴维营和谈记者无聊搞花边 (2000/07/17 11:15)
以巴美三方和谈“陷入僵局” (2000/07/17 10:15)
巴以峰会取得进展:中东和平框架协议近日完成 (2000/07/17 09:58)
巴以对戴维营首脑会晤进展各持一词 (2000/07/17 08:16)
以色列少女遭强吻 引发巴以居民冲突 (2000/07/17 03:37)
不满美偏袒以色列:巴勒斯坦一度威胁退出峰会 (2000/07/16 08:35)
戴维营会谈又生波折 阿拉法特险些拂袖而去 (2000/07/15 15:37)
美声称以巴峰会进展顺利 (2000/07/15 09:2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