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普京朝鲜之行令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04:36 香港大公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下午抵达平壤。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出访朝鲜。普京总统今此访朝不仅对俄朝关系的改善,而且对俄恢复和提升其在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俄朝关系升温

  冷战时期苏联与朝鲜的关系十分密切。冷战结束后,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倾向西方。俄主要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与韩国交往密切,冷落了对朝关系,致使俄朝关系跌入低谷。再加上俄政局长期不稳、经济持续衰退,无暇顾及朝鲜半岛事务,俄在半岛问题上的发言权几乎完全丧失。俄罗斯在半岛和东北亚地区有著重要的安全和经济利益。近两年来俄开始调整对朝政策,注意对韩和对朝关系的平衡。今年二月中旬俄外长伊万诺夫访朝,双方签署了《俄朝友好睦邻合作条约》,使两国关系得到全面恢复。据称普京总统访朝,双方将签署联合宣言,以明确俄朝在二十一世纪相互合作的新型关系,从而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提升大国地位

  普京此次访朝的另一个目的是力图恢复和提升俄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传统影响力。冷战结束後,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无论是美、日、韩的协调机制,还是美、中、韩、朝的四方会谈机制,都将俄罗斯排斥在外。这是俄罗斯所不愿意见到的。普京上台後决心振兴俄大国地位。

  他选择在八大工业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访问朝鲜是有其用意的。据悉在八国峰会上,有关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N M D)和朝鲜半岛局势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而这两个问题都与朝鲜有关。美国的N M D计划遭到包括其西方盟国及中、俄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但美国坚持要继续研制,其公开的理由是朝鲜、伊拉克、伊朗等“无赖国家”发展导弹威胁美国的安全。普京已暗示访朝期间将与朝方讨论朝导弹问题,倘若朝鲜能在导弹以及其他旨在使半岛局势缓和方面有所承诺,将大大增强普京在八国峰会上的发言权,从而有利于俄罗斯提升其在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

  有利地区稳定

  上月朝鲜和韩国的两金会晤取得成功,标志著朝鲜半岛局势的明显缓和。美国、日本等有关国家面对这一新形势纷纷调整对朝政策,这为俄罗斯重新确立其在东北亚的地位提供了契机。俄罗斯积极介入半岛问题的和平进程,有利于该地区力量的平衡,有利于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稳定。

  总而言之,普京访朝对双方来说是互有需求。朝鲜可借机改善和发展对俄关系,进一步拓展外交空间,同时借俄罗斯之力提高其与美、日、韩谈判的地位。俄罗斯则通过改善对朝关系提升其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增强其在大国间及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发言权。(施君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普京成为北京最“热”人物(2000/07/20/ 04:34)
普京称朝鲜同意放弃导弹研制计划(2000/07/19/ 22:53)
综述:江泽民普京北京握手 规划中俄关系未来(2000/07/19/ 20:40)
组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之行(2000/07/19/ 18:14)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