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巴以为何重回谈判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16:28 北京晚报

  正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的巴以和谈昨天出现一波三折的情况。就在美国政府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1时公开宣布巴以戴维营和谈已经夭折之后仅仅一个半小时,巴以和谈开始后一直泡在戴维营、很少公开露面和表态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突然出现在记者面前。一脸疲惫、满眼通红的克林顿宣布,巴以谈判代表已决定重回谈判桌,在他赴日本参加八国首脑会议期间继续戴维营谈判。此间政治分析家对此分析认为,巴以双方在谈判已经破裂之后又突然重启谈判,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巴以双方不愿看到谈判破裂,都有达成协议的根本愿望。他们意识到,如果此次谈判失败,未来的中东地区局势将更加恶化,其后果对任何一方都可能是灾难性的。因此,他们内心都希望利用美国政府此次进行斡旋的机会,就棘手问题达成一致。

  其次,内部压力太大,对外大打心理战。尽管双方都希望达成协议,也做好了向对方作出妥协的准备,但慑于几方内部的各种压力,不给内部反对势力以攻击的借口,同时争取在谈判过程中占据上风,对谈判对手乃至外界,巴以双方又不得不释放出强硬的、不会向对方让步的口气。扬言要走人,实则不挪屁股早已成为巴以双方在历次谈判时对内及对外大打心理战的一种战术。1998年10月巴以在美国马里兰州怀伊种植园举行谈判时,也都曾使用过这一策略,结果双方不仅没开溜,还达成了临时性协议。

  再次,美国对双方施压产生重要的影响。巴以都很重视美国的作用,这不仅因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很大,美国人手中大把大把的美元援助对各方更是诱饵。此外,总统任期已经不长的克林顿更是不愿看到巴以和谈在他的手中夭折,他已把巴以双方达成最终协议视为他8年总统生涯中表现其外交成就的一个重要机会。因此,可以想象,克林顿本人的态度对巴以决定继续谈判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对未来巴以和谈的前景,分析家认为,此次巴以戴维营和谈绝非1998年的怀伊种植园谈判,因为双方所想达成的协议不是临时性的,而是关系各方未来利益的永久性协议。目前导致谈判陷入僵局的耶路撒冷主权归属问题又绝非一般的政治问题,它牵扯到领土主权、民族、宗教和历史矛盾等等。因此,在这一复杂背景下,尽管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上,但要在未来的数天之内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下来的矛盾,前景仍不容乐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巴以会谈的重中之重--耶路撒冷 (2000/07/21 05:58)
巴以戴维营和谈重现一线生机 (2000/07/20 19:55)
综述:戴维营谈判大揭秘 (2000/07/20 18:20)
中国对巴以美首脑会晤未达成协议而遗憾 (2000/07/20 17:35)
巴以美三方首脑会晤没有达成协议 (2000/07/20 14:08)
详讯:克林顿赶赴冲绳 以巴戴维营继续会谈(附图) (2000/07/20 13:25)
详讯:以巴美三方会谈无果而终(附图) (2000/07/20 11:15)
美以巴首脑会晤继续进行 (2000/07/20 08:3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