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冲绳峰会:日本在NMD问题上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21:32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一电(记者刘敬师)在数万冲绳人组成人链包围嘉手纳美军空军基地的示威声中,八国首脑会议今天在日本冲绳开幕。美国开发NMD的问题虽然不是本次峰会原定的议题,但在俄、中、欧洲诸国反对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下,仍可能成为本次高峰会的焦点之一。日本在此问题上可以说处境尴尬。

  作为积极伙同美国合作研究战区防卫系统TMD的国家,日本并不希望舆论过于关注NMD问题,以免殃及它的TMD计划,因为TMD是NMD的国外版。正如日本防卫厅的官员所说,“NMD和TMD在技术上是兄弟关系。”。

  但是俄、中两国对NMD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欧洲诸国对NMD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普京日前访华与中国发表了《反导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反对NMD,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在上周日本举行的八国外长会议上,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指责NMD将“破坏核平衡,为新的军扩开道”,德国外长菲舍尔批评美国为了发展NMD而企图修改反导条约(ABM),法国同德俄保持一致。加拿大外长甚至警告说,“如果美国单方面破坏反导条约,国际裁军体制将会崩溃。”日本外务省官员承认,“会上对美国的批评喷涌而出,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面对NMD问题上中、俄的反应和欧洲各国的批评,日本一直尽可能保持沉默。日本外相在外长会议上对NMD的议论未置一词。在舆论的压力下,官房长官中川秀直十九日才轻描淡写地表示,“政府对NMD问题还不到表态的时候”。首相森喜朗随后对记者说,“NMD基本上是(美俄)两国的问题”,他采取了假装与己无关的姿态。

  《朝日新闻》在十四日的一篇社论中批评政府“如果因为害怕对NMD的议论会影响TMD而过于保持沉默,只能说是短见”,可谓一语道破日本当局的心病。日本前驻比利时大使兵藤长雄也撰文指出,“NMD在亚太地区引起的不安定实际上要比在欧洲更大”,它“不但对日本,对亚洲的安全保障也孕育着重大的问题,但是在国际议论中几乎听不到日本的声音。”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的代表鸠山由纪夫昨天在会见欧洲委员会委员长普罗迪时也表示,“NMD构想应该慎重”,他个人对TMD也持慎重意见。

  在八国峰会上,日本显然已决定力图把NMD问题撇在一边,外务省面对舆论一再表示,“NMD问题不是冲绳峰会的议题”。中川秀直官房长官说,“NMD在美国也还处于讨论中”,“日本政府发表假设的看法是困难的”。他甚至辩解说,“TMD纯粹为了防卫的目的,如果要批评,应该批评正在推进弹道导弹开发和配备的国家。”

  可是,正如《产经新闻》所指,俄罗斯总统普京挟与中、朝达成反NMD立场的余威赴冲绳与会,若NMD成为话题,必与克林顿有一番激烈的交手。那东道主森喜朗就惨了,他将面临艰难而辛苦的裁择。

  日本在NMD问题上不敢表明应有的立场,恐怕不是因为美国部署NMD可能引发的国际战略失衡和新一轮军备竞赛对它利大于弊,而是美日关系中日本依旧处于协从地位的又一次明证。况且,为了办好本次峰会,东道主的日本政府从小渊前首相起就戒慎恐惧地做了多年的准备,岂能因在NMD上持不同见解得罪美国而使会议出现异数?

  由于担心频频失言的森喜朗在峰会上的表现,《产经新闻》今天已经发表一幅讽刺漫画,漫画上其他七国首脑瞅着迈向会场的森首相窃窃私语:大家最关心的是,“主持者会不会搞砸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国首脑会议在日本冲绳开幕(2000/07/21/ 18:58)
图文: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抵达日本冲绳(2000/07/21/ 16:48)
分析:羞答答的八国峰会静悄悄地开?(2000/07/21/ 15:38)
图文:克林顿乘坐的直升飞机吹飞了一士兵的帽子(2000/07/21/ 14:52)
冲绳八国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