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八国会议虚多实少分歧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05:22 江淮晨报

  与历次会议一样,本次八国首脑(G8)会议虽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一些共识,但依然是虚多实少,而且留下不少悬案和分歧。

  与前两次会议相比,冲绳会议面临的世界经济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西方七国首脑率先发表的联合声明肯定了这一点,但同时指出仍需要在政策等方面继续采取防范措施,强化国际金融体系,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加强该机构监察经济全球化和大规模资本动向的功能。

  声明重新明确了去年科隆首脑会议达成的关于对40个穷国全部免除属于政府开发援助的债务的协议,并提出今后将百分之百免除商业性债务。不过从这项协议的落实来看,会议认定符合免债条件的只有9个国家,其中还包括上次会议认定的5个国家。难怪日本报纸说,这些富国嘴上说得好听,而真正出手时却是相当吝啬。同时,这也反映出西方国家企图利用减债来控制这些国家的政治意图。

  信息技术革命是继工业革命之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动力。如何解决信息技术革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是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会议发表的《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说,信息技术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之一,而制定信息技术相关规则在经济活动的革命性变化中是十分必要的。与会国家领导人尽管一致表示要为制定促进信息通信技术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市场的竞争、保护知识产权、确保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等国际原则而努力,但没有拿出实质性的措施。此间舆论揶揄说,这一宪章仍未脱离官样文章的范畴。

  关于缩小信息技术发展不平衡而给各国带来的差距问题即“数码鸿沟”问题,宪章说消灭“数码鸿沟”对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是不可缺少的,并提出要充实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环境和帮助培养人才。但是,除日本表示拿出150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发展信息技术外,其他与会国家并没有什么实际表示,尤其是从信息技术革命中获得巨大实惠的美国这次却“一毛不拔”。

  舆论认为,首脑会议虽然通过了宪章,但并非意味着各国就会协同一致地按此方向去努力。日本意欲主导亚洲标准,欧洲国家也有自己的打算,而美国则标榜自由化、不受任何限制地“天马行空”。各自都想在未来信息技术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这次会议上最大的分歧之点莫过于美国要搞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这项计划继续遭到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抵制。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都认为,部署这一系统将会引发新一轮的核扩散。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克林顿重申了明确反对的立场。日本首相森喜朗则未置可否。

  与会国家领导人还就目前兴起的转基因食品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欧洲国家强调,必须考虑食用这种食品后将给子孙后代健康带来的影响;而大量出口转基因食品的美国和加拿大则极力说明:这种食品不会给人体带来不良后果。由此可以看出,在涉及各自经济利益时,欧美各方还是各唱各的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是在美军基地集中的冲绳举行的。连日来,冲绳县民举行了各种示威活动,要求缩小和取消美军基地。可是,八国首脑会议也好,日美首脑会谈也好,都没有触及长期困扰会议东道主的这个问题,这引起大部分冲绳人和日本舆论的不满。曾虎王大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详讯:八国冲绳首脑会议闭幕(2000/07/23/ 17:09)
普京神侃空手道 八国首脑开“武林大会”(附图)(2000/07/23/ 16:36)
图文:八国首脑相聚日本冲绳(2000/07/23/ 15:09)
8国集团承诺将努力促进贫穷国家的发展(2000/07/23/ 13:30)
冲绳八国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