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冲绳民众反对美军基地活动有增无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06:38 中新社网站

  一项面向日本学生的调查显示,许多学生认为将八国峰会作为振兴地方的礼物送给经济落后的冲绳,是日本政府 有意让冲绳民众继续接受美军基地存在现实的诱饵。峰会结束了,冲绳民众反对美军基地的活动却有增无减。

  冲绳民众在峰会开幕前举行二万七千人手拉手包围美军基地抗议活动,散去之后,基地铁丝网上遗留的抗议标语 和红丝带还随处可见。学生和当地民众连日举行示威游行,喊出“不要基地”的口号。普天间机场、嘉手纳机场所在地的市町 负责人分别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对美军基地问题久拖不决表示强烈不满。

  从峰会会场万国津梁馆乘车南行一个小时,就可来到纵贯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从宜野湾市政府办公楼房顶望 去,基地近在咫尺,美军战斗机频频起降,发出如雷的噪音。该市基地政策室官员岛田博史介绍说,普天间机场占去该市面积 百分之三十三,且是中心地带,给经济开发带来极大不便。市民生活在飞机事故和美军士兵犯罪的危险之中,受到极大的伤害 。

  据介绍,普天间机场驻扎着美海军航空兵直升机部队,配置七十一架战机。九五年发生美军强奸少女事件后,舆 论高涨迫使日美当局于次年达成全面归还普天间机场、在岛内迁往它处的合意。岛田博史说,本应在五至七年间完成迁移,但 由于遭到迁往机场周围民众的强烈抗议、海上机场建设延后等原因,迁移何日实现还是个未知数。他说:“克林顿来冲绳却未 能表明迁移时间和具体措施,市民难以接受。”

  普天间机场往北数公里之处,座落着美军远东最大空军基地嘉手纳机场。在嘉手纳町町政府楼顶上,町长宫城笃 实手指机场向记者介绍说,这儿现有四十九架F15鹰式战机、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等各式战机,飞机起降和发动机检修时发 出噪音,使人面对面讲话都听不见,经健康检测,老人和小孩时有耳鸣,还发现孕妇早产现象。他认为,调整、缩小基地规模 是村民的共同愿望,克林顿出席峰会,村民没有看到基地问题解决的希望,心中怀有不安。

  美军是否对当地经济起着支撑作用呢?宫城笃实说,嘉手纳基地雇用人员二千六百多人,其中属于嘉手纳町的当 地人只有七十六人。就整个冲绳经济来说,因基地产生的经济收入很少,且呈降低趋势。

  宫城笃实说,美军基地的存在“不管过去,还是将来,都没有存在的必要。”

  据冲绳县知事办公室出示的资料,仅近六年来,美军飞机的坠落、飞机紧急着陆、流弹、废油污染、森林火灾等 严重事件就达二百多件。

  宜野湾市和嘉手纳町的负责人都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解决基地问题,向国际社会表达冲绳人爱好和平 的心声。中新社记者刘莉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国峰会:俄总理普京成大赢家(2000/07/24/ 06:15)
八国峰会花絮:布莱尔获最佳衣着奖(2000/07/24/ 06:15)
八国首脑会议花絮集锦(2000/07/24/ 05:24)
综述:八国会议虚多实少分歧犹存(2000/07/24/ 05:22)
冲绳八国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