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资料:耶路撒冷问题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03:38 江淮晨报

  耶路撒冷问题是指耶路撒冷的主权和归属问题,是巴以关系中最为棘手的问题。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穆德由麦加夜行到此登霄的地方,是伊斯兰教的第三圣地。而犹太人则称早在公元前10世纪,他们的祖先大卫王就建立了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以色列王国”,因而耶城应归他们所有。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强调,没有巴勒斯坦对东耶路撒冷行使全部主权,就没有巴以和约。巴勒斯坦方面要求,以色列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将耶路撒冷同其他西岸地区一起归还巴勒斯坦,但是以色列方面表示,以只同意归还西岸和加沙94%~95%的土地,以换取以色列继续对东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耶路撒冷位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中部,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65万。全城由旧城(东城)和新城(西城)两部分组成。旧城多宗教古迹,是巴勒斯坦人主要居住区。新城是在19世纪后逐渐建设起来的,主要是犹太人的居住区。

  耶路撒冷是一座具有5000年历史的城市。历史上,不同的民族,包括犹太人、亚述人、罗马人和阿拉伯人等,带着他们不同的宗教信仰曾先后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征战、厮杀而占据这里。由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在这里经过长期的撞击和融汇,耶路撒冷这座古城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风貌,成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

  19世纪初,犹太复国主义兴起,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纷纷涌向巴勒斯坦。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成为英国的托管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托管地的首府。后来,英国由于无法控制巴勒斯坦局势,宣布从巴勒斯坦撤走其军队,并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1947年11月,联大通过了有关巴勒斯坦分治决议的第181号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人的国家和阿拉伯人的国家,耶路撒冷国际化,由联合国管理。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耶路撒冷被分为以色列辖区(西耶路撒冷)和阿拉伯即约旦辖区(东耶路撒冷)1950年,以色列自行宣布耶城为其首都。在1967年的“六·五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了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大片阿拉伯领土,并于1980年7月宣布合并后的耶路撒冷为其永久的首都。此外,自1967年占领全部耶路撒冷以来,以色列历届政府采取耶路撒冷犹太化的政策,在耶路撒冷的东、南、北三个方向的巴勒斯坦土地上修建了一连串定居点,并力图把这些“卫星城镇”并入耶路撒冷,以改变耶路撒冷的人口结构。

  面对以色列的侵略和对其领土的不断蚕食,巴勒斯坦人从1965年起走上了独立开展武装斗争的道路。

  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宣告成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90年代初,巴勒斯坦人在国际社会各方力量的斡旋下,开始了与以色列和谈的历程。

  1993年,巴以双方在华盛顿签署的第一个和平协议规定,耶路撒冷问题将在巴以最后阶段谈判中解决,此前任何一方均不得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改变现状。1999年9月,巴以双方在埃及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也规定,双方将在今年2月就耶路撒冷地位等棘手问题达成框架协议,9月达成永久性和平协议。·王龙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勒斯坦强烈谴责克林顿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 (2000/07/29 23:11)
耶路撒冷走一趟苦路 (2000/07/27 12:02)
调查显示:半数以色列人拒绝接受分割耶路撒冷 (2000/07/25 08:56)
巴勒斯坦:耶路撒冷地位是不能回避 (2000/07/22 11:56)
以色列称愿同巴分享东耶路撒冷主权 (2000/07/22 08:45)
图文:巴以会谈的重中之重--耶路撒冷 (2000/07/21 05:5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