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德资深科学家联名要求政府打击纳粹极右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4: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联合国8月1日消息:阿根廷《号角报》近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德国科学家就新纳粹的危险发出警告》, 摘要如下:

  德国40多个研究机构的领导和科学家联合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政府打击极右势力,并就这种政治现象在社 会甚至科学界引起的后果发出了警告。

  签名者都是国家一流的机构的科学家和负责人。他们说:“我们不无担忧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科学家在接受 我们的工作邀请时犹豫不决,或者干脆拒绝,因为他们认为在我们国家感到不安全。”

  排外暴力行为今年已经在德国制造了好几起悲剧:在东部的勃兰登堡,一土耳青年被“光头团”迫害致死;在梅 克伦堡,两名越南人被新纳粹主义分子殴打成重伤;7月份,在德绍,一名莫桑比克人被殴打至死;在莱比锡,一名来自印度 的地质工作者被粗暴殴打,伤势严重。

  此次请愿的发起人、柏林科学研究协会领导人克拉林·法尔克·法比希解释说:“越来越多的外国科学家向我们 询问安全问题。实际上,他们有理由对携家属来德国感到担忧。”

  德国科学家们在请愿书中解释说,一种不良气候正在德国形成,这种极右现象的规范已达到了影响各方面生产活 动的程度。在科学界,对外交流是不可缺少的,要有英语写论文,要在国外学习和搞调查,也要了解其他人在做什么。

  专家们说:“我们不希望极右暴力现象成为我们日常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同时呼吁进行一次关于排外原因 的讨论,讨论要在社会各界进行,不能简单解释了事。法比希说,至今尚无任何政府官员对请愿书作出反应。但此项运动将继 续下去,今后十天,请愿书将在德国各日报上发表,并被送往各个部门。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凯·内姆的立场与科学界人士的立场部分相同。他在年初曾证实了两起严重的排外暴力案 件。凯·内姆认为这种犯罪与黑手党和恐怖主义的性质是一样的,因为它危险着国家的内部安全,在外来居民中也造成了恐慌 和不安。大量的失业和社会主义制度消失后价值观的丧失,被认为是德国东部新纳粹主义出现的原因。此勒费尔德大学教授威 廉·海特迈尔认为,东部实行的极权体制以及不能对全球化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实行民主控制,也是原因之一。

  德国各地区政府已经开始实施一些打击排外势力的计划,尤其是在东部地区。在那里,极右主义已经成了一种亚 文化,光头青年甚至称他们的地盘为解放区,意思是说,从外国人手里解放出来了。(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