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战时期14万中国劳工在法国命途多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16:14 扬子晚报

  在法国北部滨海努瓦耶勒小城有一片整齐的墓地,墓碑上的中文墓志铭告诉人们这里安息着837名来自遥远的东方古国———中国的工人,他们和其他14万名中国劳工一起在一战中为法国和英国军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法国电视5台(ARTE)9日晚一则题为“一战中的14万中国劳工”的报道向人们讲述了中国劳工这段鲜为人知的艰难经历。

  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法国和英国被深深卷入战争之中,为了抗击德国军队的侵略,法国男人们上前线打仗,妇女们则走进工厂承担起繁重的工作。尽管如此,法国和英国仍然严重缺乏强劳动力,法国政府决定从殖民地国家招募一批劳工,当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劳动力也成了招募的对象。在法国招工者以“到欧洲去发财致富”美好宣传的诱惑下,共有14万中国劳工远渡重洋来法,与法方签定了5年的苦役合同。他们大多来自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也有些人是被“抓猪崽”而卖到法国的。第一批1600名中国劳工于1916年2月2日乘坐“香港号”邮轮从上海港出发,他们被关在船舱的底层,整日见不到阳光,经过2个多月的海上颠簸才最终抵达法国的马赛,由于船上条件恶劣,一些人还没抵达欧洲大陆就已命丧黄泉。

  抵达法国之后,他们被法方雇主分派到各个重要的军工厂和矿山工作,中国苦役承担的往往是工厂中最繁重、条件最艰苦的工种,如:冶炼、煅烧、轧钢和磨砂轮等。他们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而每天的工资只有5法郎。据当时见过中国劳工生活、工作的一些法国老人回忆,中国工人像牲口一样被关在一起,不能自由活动。由于生活和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很多人患上了结核病和痢疾,又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少人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尽管中国劳工与法方签定的合同规定,中国工人在法国只从事工业工人和农业工人的工作,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仍然被法方安排上前线为部队运送武器弹药,抢救搬运伤员和阵亡者的尸体,在枪林弹雨和炮火中出生入死,一些人甚至献出了生命。

  1918年11月一战结束,欧洲人终于盼来了和平。但这些中国劳工却没能因他们对战争的贡献而受到法国政府的公平对待。战后的欧洲百废待兴,重建家园仍需大量劳力,而此时,法国政府却以中国劳工的技能不适合新工作需要为由而提前与劳工们解除了劳动合同。很多劳工就此失去了工作而难以在法国生活,不得已提前收拾行李打道回国,他们几年辛苦工作积攒的一点钱也仅够支付回国的路费。张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二战”中国劳工赴美状告日本公司 (2000/05/24 10:55)
11名中国劳工在俄烧死 死者家属索赔51万 (2000/04/15 17:2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