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拒美插手失事潜艇事件 舍人命保军事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08: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库尔斯克号沉没后,俄罗斯一直拒绝寻求美国协助拯救被困的百多名船员。究其原因,不仅是逞强保面子的问题,还因为潜艇军事机密。事实上,所有国家都不惜一切,将潜艇的运作和航行纪录保密,俄罗斯如是,美国也如是。因此,即使美国愿意施以援手,莫斯科方面仍然坚持自行拯救船员。

  秘密行动是所有潜艇的特性。倘若潜艇的行踪被外人侦测出来,潜艇便丧失了存在价值。现在,核子强国主要利用潜艇作移动的核弹发射平台,因此有更大理由去保密潜艇的作业,以免泄露潜艇的位置和核子科技。

  然而俄国目前所陷的两难,是毕竟丧失逾百条精英潜艇军人的性命,对军方而言确是个沉重损失,这便是俄军决定向英国寻求协助的原因。

  库尔斯克号是俄国十艘“奥斯卡二型”核潜艇之一,是该国核潜艇技术实力的证明。奥斯卡二型是俄海军最新式的潜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去年库尔斯克号据报便曾在地中海执行监视美国航空母舰“罗斯福号”的任务,故俄方非常抗拒找美方帮忙,何他们也认为,美国即使提供协助也于事无补,个中原因有三:第一,美制与俄制的舱门大小不同,第二,美制拯救船无法安全地与库尔斯克号接合;第三,俄方的救援设备与美军相近,美方不一定有更佳的拯救方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曾秘密打捞前苏联核潜艇(2000/08/17/ 10:28)
与时间赛跑 抢救“库尔斯克”号(2000/08/17/ 09:39)
美情报官员称失事俄核潜艇内已无生命迹象(2000/08/17/ 09:35)
图文:巡逻在大海里的“奥斯卡”级潜艇(2000/08/17/ 09:16)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