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俄军失事核潜艇牵动万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7日17:35 扬子晚报

  潜艇氧气还能维持9天

  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16日向媒体表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内的氧气供应估计还能维持9天,而不是较早时预测的只剩48个小时,因此艇内118名俄军官兵还有很大的生还机会。俄海军第一副参谋长伊利英16日晚也在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谈话。他指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已恢复同救援指挥部的联系,向北方舰队救援人员发出了约定的声响信号。

  伊利英强调,库尔斯克号潜艇艇员们发出的信号表明,艇员们仍然有生还的希望。

  此前,俄北方舰队司令部曾通报说,在巴伦支海海面上的救援船只已听不见失事潜艇内部发出的声响信号,这表明潜艇与救援指挥部的联系已经中断。

  俄4次救援均告失败

  自莫斯科时间15日20时开始,俄海军采取了种种措施,积极营救因失事沉在巴伦支海海底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到16日凌晨,俄北方舰队曾三次向出事海底投放救援装置,企图与库尔斯克号进行对接,但因气候恶劣等原因均未成功。

  16日上午8时,俄北方舰队又把两个最新式的水下自行救援装置送进海底。这两个装置成功地靠近了库尔斯克号艇体,发现艇首部分已被破坏。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说,这有两种可能:一是潜艇碰到了二战时期的水雷,二是装武器的前舱发生爆炸。

  由于水流湍急,俄救援装置只能在泥沙漩涡中挣扎前进,而且水下能见度极低,即使使用探照灯,也只能看见数厘米远,加上潜艇倾斜已达60°,因此,两个最新式的救援装置经过数小时的紧张工作未能与潜艇唯一的氧气输送口———后舱口实现对接,无法把氧气送进潜艇内。

  摩尔曼斯克港的人们正焦急地等待着俄海军的进一步营救行动,并为被困在潜艇中的他们的亲人祈祷。118名俄水兵的亲属们点燃了蜡烛,祈求上帝把他们的亲人或朋友从深深的海底救出来。一位企盼丈夫平安归来的妇女说:“最糟糕的是没有消息,只有谣言。每一篇电视新闻报道,都像是死刑缓期。”

  俄终于请求外国援助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阿夫杰耶夫16日向新闻界宣布,俄罗斯外交部已正式请求英国和挪威为营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提供援助。此前,美国、英国和法国都表示愿意为救援工作提供帮助和服务,但被俄方婉言拒绝。

  据报道,一架英国飞机16日载着一艘LR5小型救援潜艇飞抵挪威的一个港口,准备协助营救被困巴伦支海底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的俄军官兵。有报道说,这种号称“水底直升机”的英国型救援潜艇将是解救被困118名俄军官兵的最后希望。

  这艘英国救援潜艇重21吨,长9.2米,高度和宽度均为3米,可以潜入1500米深的海底。艇上还配备了精密的摄影机,并有一整套切割工具。制造这艘潜艇花费了英国500万至800万英镑。

  营救行动的第一步将是泵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内的积水。然后,LR5底部半圆形的环罩将与库尔斯克号的舱盖对接。等到罩内的压力逐步减低以后,库尔斯克号内的官兵就可以爬出舱盖进入救援潜艇。LR5每次将可以救出16个人。即将投入营救行动的英国和挪威救援人员坚信,他们能够拯救出俄潜艇内的官兵。但LR5最早也要到19日才能从挪威港口驶抵出事地点。因此不排除用运输机将LR5空投到目标海域。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表示美国愿意为俄罗斯被困核潜艇的救助行动提供帮助。两人共进行了25分钟的电话会谈,克林顿对目前俄罗斯被困核潜艇的状况表示“关切”;普京则表示俄罗斯将会“积极考虑”国外援助。据悉,美国海军拥有两艘深海潜艇救援船,但有关专家指出,美国救援船上的有关设备型号与俄罗斯被困潜艇型号不一定能够匹配。杨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调查发现:潜艇舰体有严重损伤(2000/08/17/ 17:03)
俄专门委员会将讨论营救被困船员的方法(2000/08/17/ 16:45)
俄军方证实失事潜艇已停发呼救信号(2000/08/17/ 16:08)
俄总理称被困核潜艇目前的境况是灾难性的(2000/08/17/ 15:54)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