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前景不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08:22 北京晨报

  ●俄总理说,俄核潜艇状况“接近灾难”

  ●海面救援船只已听不到潜艇发出的声响信号

  ●英国挪威救援小组已奔赴出事海域,但需两天多方能抵达

  情势危急最后一搏

  俄总理卡西亚诺夫17日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目前的境况是“接近灾难性的”但是他认为成功营救“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机会仍然存在。据报道俄政府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在莫斯科当地时间17日15时北京时间19时召开会议决定营救被困核潜艇船员的最终办法。

  尽管俄核潜艇形势异常危急,但俄方拯救核潜艇的行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英挪两国也加入了营救的行列。

  16日,英国的LR5微型潜水艇以及27名救援人员已经抵达挪威,准备展开营救行动。挪威则派出了一艘船只以及12到15名潜水员。至本报截稿时,据悉挪威的大型运输船“诺曼德先锋号”装载着英国救援小组已经驶离特隆赫姆港,但这艘船需经过两天多的航行才能抵达“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海域。

  英国派出的LR5微型潜水艇是一艘10米长的潜水艇,这种潜水艇有“水底直升机”的称号,配备有精密的摄影系统和多种清理碎片的器具。英方称,这艘潜艇具备接近沉没海底100多米的“库尔斯克”号的能力。它配有3名人员,一次可以营救出16个人。与救援艇同时抵达挪威的还包括一个20人的英国救援小组。该潜艇操作人员称,它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艘能够营救“库尔斯克”号的潜艇。此外,英国另有一艘勘测艇待命开往巴伦支海,勘测艇可清除障碍物,并拥有完善的救生系统。

  LR5潜水艇将和沉没的俄罗斯核潜艇接合,但并不清楚英国的潜艇装置是否可以和俄罗斯的潜艇配合。俄罗斯军方一个高层代表团17日在布鲁塞尔与北约方面讨论了救援行动。

  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亲自打电话给俄总统普京,再次表示美国愿意为俄被困核潜艇的救助行动提供帮助。据悉,美国海军拥有两艘深海潜艇救援船。

  数次营救均告失利

  俄罗斯军方16日继续进行了救援行动,但由于出事海域天气恶劣,救援未能成功。在抢救过程中,俄北方舰队还把两个最新式的水下自行救援装置送进海底。这两个装置成功地靠近了“库尔斯克”号艇体,发现艇首部分已被破坏。俄北方舰队司令部对新闻界说,两个最新式的救援装置经过数小时的紧张工作,未能与潜艇惟一的氧气输送口——后舱口实现对接,无法把氧气送进潜艇内。

  目前巴伦支海的天气对救援工作十分不利。空中乌云密布,海面风急浪高,海底水流湍急。俄通社-塔斯社引用海军方面的话说,救援舱将继续尽力寻找库尔斯克号潜艇上被困船员可以逃生的出口。俄海军先后数次把救生舱沉入海底,准备与出事潜艇对接,但是均因天气恶劣而宣告失败,其中一只救生舱已经损毁。

  联络中断令人悲观

  “库尔斯克”号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俄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16日指出,对失事潜艇的多次调查表明,艇体多处受到破坏,情景非常可怕。他强调,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救人。

  俄罗斯16日还公布了潜艇乘员的最新数字为118人,比原先公布的数字多了2人。俄海军第一副参谋长伊利英16日晚在俄电视台发表谈话时指出,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艇员已恢复了同救援指挥部的联系,向北方舰队救援人员发出了约定的声响信号。伊利英强调,“库尔斯克”号潜艇艇员们发出的信号表明,艇员们仍然有生还的希望。

  但俄海军发言人17日又说“库尔斯克”号已经停止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在海面上的救援船只已听不见潜艇内部发出的声响信号,“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上人员的情况越来越不令人乐观。

  另据报道,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16日向媒体表示,被困核潜艇内的氧气供应估计还能维持9天,而不是较早时预测的只有48小时,因此艇内118名俄军官兵还有很大的生还机会。俄海军方面的消息也说,他们相信目前潜水艇上的118名船员还活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正越来越严峻。在俄罗斯国内,人们对于这起可能是俄罗斯近年来最严重的海事意外感到越来越不安。

  有分析家说,除了军队的尊严问题之外,担心国防机密泄露也是俄罗斯迟迟不要求外国帮助的主要原因。翟磊晓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各大报纸展开对被困俄潜艇的详细报道(2000/08/18/ 08:08)
俄海军舰只加强在潜艇沉没水域的巡逻(2000/08/18/ 07:38)
俄罗斯与北约官员周五再次会面商讨救援技术难题(2000/08/18/ 07:36)
俄副总理称“库尔斯克号”曾与一巨形物体相撞(2000/08/18/ 06:30)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