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后的五大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21日10:14 法制日报

  俄罗斯海军在巴伦支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模拟拦阻北约海上进犯,然而,其新型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却不幸发生意外,搁浅海底。事件发生后,俄罗斯的救援工作出现很多令人费解的地方。人们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焦点之一:为何迟迟不接受外援?

  俄罗斯潜艇沉没消息传出4天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终于接受西方国家的援助,从对外发布意外消息,到接受外援,俄罗斯慢了好几步。俄罗斯政府之所以迟迟不肯接受外国的援助,国家尊严和军方机密显然是重要因素,俄罗斯怀疑外国的救援措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的消息发布,就有明显的延误。俄罗斯官员一开始声称,意外发生在13日,后来又改口说是12日,而美国情报部门也表示12日侦测到潜艇传出爆炸声,这些时间距离媒体14日得知消息,已经超过48小时。或许俄罗斯海军推迟发布消息是因为还不确定潜艇发生了什么事,不过这正恰恰说明,俄罗斯军方和“库尔斯克号”失去联系了。

  消息已经延误发布了,对于外来的援助,俄罗斯军方也一直犹豫不决。意外消息一传出,自称在潜艇救援技术及配备远优于俄罗斯的英美等国,立刻表达潜艇救援小组已经待命,就等俄罗斯方面点头。

  然而,俄罗斯官方或许考虑到“库尔斯克号”沉没地点附近海域,已经聚集了20艘俄罗斯舰艇,再加上他国舰艇将使情况更加混乱,也或许考虑到英美的救援潜艇无法与“库尔斯克号”对接,迟迟未点头答应。直到16日见形势已非独力可应付,才接受了西方国家的援助,西方救援人员才动身前往巴伦支海,展开救援,而这是早在14日就应展开的行动。

  至今,俄罗斯方面仍未有统一的对外发言渠道,就潜艇状况、救援进度进行说明,以致于外界引用官方或非官方消息来源各自猜测,出现说法前后不一的情况。例如,“库尔斯克号”上的人员是否平安,俄军方先是说接到潜艇发出的电码显示人员均安,不过随后又改口说,潜艇发出求救信号,所以并不清楚有多少人还活着。又例如,首次救援时,是否成功将氧气注入潜艇中,俄军方先说成功了,然后又否认,随后又再说成功,到底成功与否,令人弄不清楚。最令人关心的就是,潜艇上是否携带核武器。俄军方自始至终都否认携带核武器,然而,西方军事专家却强烈质疑这一说法。

  “库尔斯克号”沉没后,俄罗斯没有及时向外国求救,除了面子问题外,俄罗斯不想让一直处于世界领导地位的潜艇技术曝光是另一个原因。俄罗斯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早令美国心寒,速度快、攻击力强,且能水中“隐形”是三大法宝;美国近十年来才能与俄罗斯打成平手。以“库尔斯克号”来说,艇上的机密实在太多了———24枚新型SS—N—19导弹、潜艇前部的声纳探测器,西方国家只是听过但从未见过。

  《简氏防务周刊》的发言人比弗表示:“由于有关这艘核潜艇的秘密实在太多,俄罗斯不愿让外国人接近它,这是普京拒绝向外求救的其中一个原因。”俄罗斯最擅长潜艇消音技术,现在,俄罗斯主要的潜艇,艇身都贴上一块块的黑色橡胶类垫,这些垫能吸收敌方潜艇发出的声纳探测电波,令敌方舰只上的侦测系统几乎全废,所以有“深海黑洞”之称。此外,俄罗斯的潜艇水下速度特快,且艇身又耐深水强大的压力,其冶金技术也是重要机密。

  秘密行动是所有潜艇的特性。倘若潜艇的行踪让外人侦测出来,潜艇便丧失了存在价值。现在,核强国主要利用潜艇作移动的核弹发射平台,因此有更大理由去保密潜艇的作业,以免泄露潜艇的位置和核科技。然而俄罗斯处于两难境地,毕竟丧失118条潜艇精英的性命,对军方而是个沉重损失,这便是俄军最后还是决定接受英国和挪威协助的原因。

  焦点之二:沉没原因到底是什么?

  根据援救潜艇拍摄到的画面,“库尔斯克号”的受损情况十分严重,失事原因目前倾向于是因为潜艇上的鱼雷爆炸。

  俄罗斯副总理,同时也是政府援救委员会主席克雷巴诺夫表示,根据援救小组拍摄到的画面,“库尔斯克号”的右舷有一个可怕的洞,而且从船首到中间甲板的?望塔都严重损坏,情况比原先设想的严重。从受损程度推测,船上的大多数人员应该在潜艇沉没的数分钟后立即死亡。

  刚刚退休的潜艇指挥官鲍里斯·柯雅达对“库尔斯克号”十分熟悉,他认为有70%潜艇人员应该是当场死亡。伊斯塔斯社根据资深潜艇人员波卓桑斯基的经验也指出,幸存者有可能发生二氧化碳中毒的现象,除了会产生幻觉及心理失调,长时间待在黑暗中也可能让人精神崩溃。

  美国海军专家则指出,潜艇会沉没表示一定有超过40%的压力舱同时进水。如此大量的压力舱受损,一定会破坏艇里人员的生活、管理、通讯等机能,而且大多数的人当时一定都待在这些迅速进水区域。

  虽然俄罗斯官方对潜艇失事的原因说法莫衷一是,从搁浅、爆炸、甚至遭遇二次大战遗留的水雷都出笼了,不过根据当时监测“库尔斯克号”演习行动的美国军方记录显示,12日早上美国的声纳即在该海域探测到两次爆炸声,第二次比第一次大。他们推测有可能是“库尔斯克号”鱼雷发射舱中的一枚鱼雷爆炸,并因而引起第2波的大规模爆炸。“库尔斯克号”载有28枚鱼雷及一些反潜艇导弹,导弹上的弹头都重达1,000磅。因此只要部分鱼雷爆炸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挪威地震学院也表示,他们在12日时曾在“库尔斯克号”沉没海域附近记录到两次爆炸。第一次的爆炸威力相当于220磅的黄色炸药,第二次则高达1到2吨。国防权威刊物《简氏防务周刊》也推测,1或2次的爆炸是“库尔斯克号”沉没的主因,第一次应该是鱼雷爆炸,然后牵动第二次的弹头爆炸。

  焦点之三:普京如何应对政治危机?

  潜艇沉没事件使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面临政治危机,俄国内许多媒体都把炮口对准了普京,普京目前的压力可想而知,一向给人铁腕印象的他将如何走出危机,令人瞩目。

  俄罗斯《消息报》评论说:“谎言与恐惧是俄罗斯政坛的标志。当牵涉到人民的生命时,海军官员、将军、及政府高层不应只是说谎、推诿、考虑个人政治生命。这是一件大丑闻。”另一份报纸以红色字眼写着:“‘库尔斯克号’上的官兵沉寂了。总统干嘛也沉寂了?他到底是怎么想的,可以叫官兵的母亲等上5天?”

  18日,普京从黑海度假胜地返回克里姆林宫,针对俄罗斯与西方媒体同声谴责普京反应冷漠,以及俄罗斯抢救效率太低,普京辩解说,营救潜艇人员的机会一开始就十分渺茫。当他知道这场灾难时,他曾询问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营救“库尔斯克号”及118名船员的机会。他通过电视说:“答案是‘只有极小机会可以拯救他们’,但机会是有的。”

  普京也为灾难发生时决定继续度假辩护,他表示第一个想法就是飞到现场,但担心这会阻碍救援工作。表情严肃的普京缓缓地说:“我的第一个想法当然是飞往舰队的区域。但是,我忍住了,我想我这样做是对的,因为一个对潜艇技术一窍不通的人到达现场,不仅不能协助救援,甚至可能阻碍有关工作。所有人应该安守本分。”普京透露,他认识“库尔斯克号”艇长,因此当知道拯救机会十分渺茫时,他心里非常难受。

  普京对重振军威决心很大,事实上,如果没有现代化的武装力量,就不可能像他所说的使俄罗斯再度强大起来。但这种事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建立现代化军队需要大量国防经费,但俄罗斯的钱从何处来?“库尔斯克号”海难事件充分说明了俄罗斯的窘境,这对普京的声望当然也是重大打击。如果没有普京的推动,俄罗斯就不会有这次北方舰队大演习,没有这次演习,“库尔斯克号”就不会遇难,然而陆海空军,能不演习吗?8月11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安全会议上说:“如果我们海军几乎不能出海,情况怎能说是最好的呢?”这话也是对的,然而俄罗斯海军实在太脆弱了。

  冷战时期,俄罗斯军队和美军并称双雄,何等意气风发、令人畏惧,但随着俄罗斯最顶尖攻击潜艇“库尔斯克号”沉落冰冷的巴伦支海海底,俄军落破的窘境,也跟着活生生呈现在全球人的眼前。

  不管“库尔斯克号”是基于什么原因而沉没,这意外都凸显了俄罗斯军力历经十余年的衰退,目前早已大不如前。在80年代初期,俄军海军纵横7海,边境上横陈着数千辆坦克,随时可开上战场,那时一年约2000亿美元的军费,造就出何等风光的俄军盛世,但据分析家估计,如今俄军只能靠着每年约50亿美元的国防经费维持“基本的生活”。

  目前只有100万出头的俄军正规军,也因公民逃避兵役和部队中经常有逃兵的情形,而饱受兵额短缺之苦。俄军高级官员也坦承,部队已有数个月发不出薪饷,而船坞里报废的潜艇,还是美国根据裁减武器条约提供经费,才得以拆解。

  俄军先进战机由于飞行和维修成本太高,大部分俄罗斯飞行员受到的正规训练都极为匮乏。美国一位军事专家形象地指出,如果你有部新车,但几乎没保养维修,而且不教你的儿子或女儿怎么开,就让他们贸然开上路,就一定会出问题。

  普京总统曾誓言重振俄罗斯军力,并致力于裁减成本高昂的核武器,以腾出更多经费供应部队薪饷和常规武器的需要。但短期之内这不可能成功,因为俄罗斯军队仰赖俄罗斯经济,经济没起色,军力就不可能提升;有专家称,俄罗斯要恢复足敷国防需要的军力,可能得花数十年。

  焦点之四:冷战仍在悄悄地进行?

  冷战随着苏联解体而成为历史名词,但是“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事件,竟让人惊觉原来冷战仍然延续,而且没有停止过,美、俄仍在玩着这场拔河游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人们熟悉的把戏又在北极海悄悄地上演。

  《简氏防务周刊》的军事分析家保罗·毕佛表示,如果以“领空侵略或是入侵领土的层面来说,冷战是已经结束了”,“但是在北极海面下,冷战仍在继续。”

  1993年,时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格拉切夫就曾经表示,核潜艇舰队是俄罗斯武力的未来,所以,俄罗斯对包括“库尔斯克号”潜艇的投资,就反映了俄罗斯在冷战结束后的军事思维。

  核潜艇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携带核武器潜伏在海底、并独立打赢一场战争,俄罗斯所属北极海海域就是培养潜艇官兵与敌人捉对厮杀本领的场所。尽管莫斯科和北约关系早已解冻,俄罗斯的潜艇舰队也经过大幅缩编,但“库尔斯克号”沉没后各方所披露的相关情报,也显示美俄两大宿敌间的攻防并未随着柏林围墙的倒塌而停止。

  挪威一环保团成员托马斯·尼尔森说:“‘库尔斯克号’是俄罗斯新式潜艇之一,但是却囿于经费短缺,导致它的维修远不及于理想状况。”从196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五百名俄罗斯人死于潜艇意外。

  北约与俄罗斯都在发展一种让潜艇更安静的技术,让潜艇在鲸鱼、经过的船只与北极冰帽崩裂发出的音响中,也无法被侦测出来。尼尔森表示,110艘苏联时代建造的核潜艇在80年代就已经退出现役,现在只有40艘仍在服役,但72艘已经退役的潜艇上仍存有核燃料。

  英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美国还拥有60艘武装攻击潜艇,18艘战略导弹艇。俄罗斯则有44艘武装攻击潜艇,21艘导弹潜艇,而人们以为已经结束的冷战,则随着“库尔斯克号”的沉没让美俄间互相角力拉扯的局面在北极海面下再度重现。

  国防专家却强调,世界各国之间的潜艇竞赛不会因为“库尔斯克号”事件而退潮,深冷海底下的潜艇竞赛将与日俱增。根据统计,目前有28个国家拥有核或柴油动力的潜水艇,此外至少有6个以上的国家正寻求增加潜艇设备。对各国政治及军事专家而言,这种犹如海底鲨鱼,出没无常的军备,正是混淆敌方视听的最佳武器。因此如印度与巴基斯坦,韩国与朝鲜等宿敌国家都拥有攻击型的潜水艇;至今美国海军对于伊朗向俄罗斯购买潜水艇一事,仍耿耿于怀。

  焦点之五:影响到底有多大?

  作为俄罗斯新一代主力核潜艇的“库尔斯克号”葬身海底,不仅对矢言要重建俄罗斯海上军事大国地位的普京而言,无疑是一大打击,还可能影响到俄罗斯舰队准备在稍后重出地中海游弋展示实力的大计。

  普京在7月底曾表示,如俄罗斯“想在世界新秩序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便必须重建其舰队实力。俄罗斯海军还宣布,计划派一艘母舰连同多艘舰艇(包括库尔斯克号)到地中海游弋。这将是近十年来俄军首次重返地中海。

  前苏联的时代,苏军的海军实力非常强大,绝对有能力与美国一争长短。当时苏联海军有所谓四大舰队———即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其中以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实力最强。

  北方舰队以邻近北极的科拉半岛为据点,主要负责从挪威外海到格陵兰、冰岛、英国的北大西洋航路。至于太平洋舰队的司令部则在海参崴,在最鼎盛时期,其活跃范围更由远东堪察加半岛,一直向南伸延至东南亚、再扩至中东。

  然而随着苏联瓦解、波罗的海三国及位处黑海旁的乌克兰相继独立,俄军目前较具作战力的,就只剩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据估计,这两支舰队仍拥有近四百艘大小舰艇,只是由于缺乏经费无法支付庞大燃油能源开支,太平洋舰队的活跃范围已大幅减少,至于仅保留了一百艘左右的黑海舰队,更因为缺乏物资而很少再踏出黑海。

  过去10年,俄罗斯军舰已减少了1000艘,而核潜艇也减少了三分之二。目前俄军的开支预算,每年只有50亿美元,仅是美军开支预算的百分之一。海军司令还警告,如果继续缺乏经费,俄罗斯海军在2015年时将告“绝迹”。

  俄军近日想派军舰重回地中海,便是因为汲取了北约空袭南斯拉夫的教训,而且俄军也关注到北约军舰在波斯湾日益活跃。一些俄国专家便认为,如果科索沃危机期间俄军有两艘潜艇在地中海,北约未必敢展示空袭。然而这次核潜艇意外,却对俄罗斯大计构成重大打击,因为“库尔斯克号”已被视为俄军核心主力,而同类的奥斯卡级潜艇,俄罗斯也只有10艘。

  对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不幸事件,西方国家的媒体极力渲染,把他说成是俄罗斯人的国耻,是俄罗斯整体实力进一步衰落的标志。实际上,如同法国协和飞机因技术故障而不幸坠毁一样,“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也只是一个偶然事件。它对俄罗斯复兴海上强国的目标是一个挫折,对普京本人雄心勃勃的政治抱负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短期之内,它会使很多俄罗斯人产生消极和悲观情绪。

  但是,从总体上看,这些负面因素还不致于影响到整个俄罗斯的政治士气。西方有很多人认为,这一事件将使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前途成为疑问,使俄罗斯数百年来追求海上强权的目标成为泡影,甚至把它视为俄罗斯帝国继续走向衰败的同义词,这种观点有失客观。

  冷战时期,西方国家为了达到遏制俄罗斯的目的,极力夸大莫斯科的军事实力及其对世界安全的威胁。现在,西方对俄罗斯军事实力的看法又完全颠倒过来,西方国家有一种普遍的倾向,就是以同样夸张的方式来描述俄罗斯军备的缺陷。与冷战时期所不同的是,这种夸大其辞的做法具有明显的商业动机。由于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是西方主要的竞争对手,因此,在西方媒体不厌其烦地渲染俄罗斯武器的设计和技术存在“重大缺陷”也就不足为奇。

  “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暴露了俄罗斯武装力量存在的诸多隐忧,但这些隐忧不能算到普京的头上。相反,普京政府上台以来的最大特点,就是敢于承认和正视问题,并正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普京已经提出了一整套比较现实的改革思想,目的就是要重整军威。只要普京对军事改革的政策保持连贯性,并从这一事件中真正吸取教训,那么,“库尔斯克号”事件只不过是一段不愉快的插曲,甚至还会使普京政府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加快军事改革的步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挪威潜水员发现俄潜艇内一名官兵(2000/08/21/ 09:44)
普京:救援行动将进行到最后一分钟(2000/08/21/ 09:32)
综述:拯救“库尔斯克”号(2000/08/21/ 08:43)
核潜艇核安全引起世界关注(2000/08/21/ 08:40)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