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内幕曝光:谁要谋杀俄罗斯总统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05:19 中国青年报

  9月9日,乌克兰几家新闻机构相继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在8月18日乌克兰雅尔塔独联体首脑非正式会晤前,有人曾预谋刺杀一名参会的总统。报道中没有具体指明是什么人要行刺,也没有点明这个曾面临生命威胁的总统到底是谁。这条“没头没尾”消息的出现,引起一些人的猜疑。

  9月12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杰尔卡奇对这条消息进行了诠释,他透露了有关的一些细节。据乌克兰掌握的情报,恐怖分子要刺杀的目标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杰尔卡奇称,在独联体首脑会议前,乌克兰安全机关从几个国家的有关机构得到了有人要刺杀俄总统的情报。他拒绝说出到底是哪个国家,只是强调,提供情报的并不是独联体国家。在此之后,乌方立即把这些情报转给了俄罗斯的同行。根据线索,乌警方拘留了4个嫌疑人。为确保与会领导人的安全,这几个人被驱逐到国外。

  同一天,有人曾经预谋要行刺普京的说法得到了俄罗斯联邦保卫局的证实,但在一个重要环节上双方说法有一些出入。俄方声称,这个情报是他们通过自己的渠道获得的。与乌克兰说法一致的是俄乌双方采取了确保领导人安全的紧急措施。

  9月11日晚,正当普京总统的车队在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快速行驶的时候,一辆俄制“日古里”小轿车突然从旁边冲上来,结果造成一辆警卫车翻车。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经就此事件立案调查。12日,俄警方逮捕了两名驾车与普京总统车队中的一辆护卫车发生冲撞的年轻人。俄通社—塔斯社援引总统安全部门发言人的话说,这两人已接受了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但没有披露检查结果。

  到底是什么人出于什么动机预谋刺杀普京,目前还不清楚。今年2月23日,俄罗斯广播电视台就曾报道,警方破获了一宗行刺普京的阴谋,消息据称来自安全部门,但电视台未透露提供者身份。据说,暗杀计划是在普京出席圣彼得堡前市长索布恰克的葬礼时进行。此外,车臣恐怖分子为报深仇,也曾悬赏250万美元追杀普京。舆论分析认为此次“车祸”有以下几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普京自执政以来,接连出台的旨在恢复国家正常秩序的强有力措施,触犯了一些社会群体和个人的利益。有人愿意通过正大光明的办法来“捍卫”自己的既得利益,也有人不愿采取和平方式,决定铤而走险。第二种可能———车臣战争已接近尾声。车臣非法武装战斗队员或他们在国外的同盟军企图做垂死挣扎。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失败结局都是普京一手造成的,因此想尽一切办法要在肉体上消灭普京。第三种可能———普京执政这段时间,虽然在民众中的支持率很高,但也有极少部分人在“库尔斯克”核潜艇沉船事故、车臣战争流血不断等问题上对总统有看法,甚至不满。这中间不排除个别人想不开,要用极端手段把普京从总统位置上搬下来。

  叶利钦辞职以后,曾有传媒报道说,在他执政近10年内,预谋刺杀他的行动最少有六到七次,但俄罗斯官方从未公开证实过这些“小道”消息。俄舆论注意到,俄罗斯官方公开向外界通报这些过去只有特殊部门才能知晓的机密,单从这一点看,普京在此问题上的态度与他的前任的确有很大区别。还有一些媒体试图从这中间挖出普京的真实意图。但从目前的一些分析看,还都缺乏足够的论据。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王晓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乌克兰警方破获一起刺杀普京案 (2000/09/12 19:36)
车臣激进派领袖悬红250万美元追杀普京 (2000/08/30 15:09)
俄罗斯破获暗杀普京阴谋 (2000/02/24 09:46)
车臣首领巴萨耶夫网上下令追杀普京 (2000/02/22 13:2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