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官房长官引咎辞职 森喜朗内阁再次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28日07:20 北京青年报

  日本内阁要员、官房长官中川秀直因涉嫌与右翼团体头目交往和婚外情等绯闻,于26日深夜被迫决定引咎辞职。日本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将对森喜朗内阁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现年56岁的中川秀直属自民党森派众议员,曾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自民党国会改革委员长和科技厅长官等职,今年7月4日开始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有关中川秀直的婚外情及其与右翼团体头目来往的绯闻日本媒体早就有所报道,在野党更准备在本届国会提出这一问题,并追究责任,而中川秀直一直予以否认。

  本月25日,日本一家名为《焦点》的周刊又刊登了一名20多岁女子在中川家抱着他家爱犬的照片,并称这名女子就是中川秀直以前的情人,还推测这张照片就是中川为她拍的。这家杂志同时还将中川当年与右翼团体头目共同进餐的照片曝光。这使正在举行临时国会的日本政界哗然。两天来,尽管中川秀直否认与照片上的女子有婚外情,但在野党议员们纷纷提出质询,要求他澄清婚外情事件和与右翼团体头目交往的经过。26日上午,日本众议院召开内阁委员会会议时,在野的民主党议员长率先就中川与右翼团体头目接触和婚外情等问题提出质询,并称已经掌握了中川与情人通话的录音带及其涉嫌使用毒品的某些证据。在野党议员进而提出中川是否在1994年至1995年间与一位年轻女子有过婚外情问题。中川引用了日本国会法第119条禁止谈论他人私生活的规定,拒绝回答。他仅表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承认自己的确有过一段荒唐的日子。他还澄清说,《焦点》杂志刊登的那位女子是他当时司机的女朋友,是司机擅自将她带到中川家参观并拍下了这张照片。中川还当场出示那位司机给他发来的道歉函传真,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但是屋漏偏遭连阴雨,中川即便躲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他近日还涉嫌对首相的讲话处理不当等问题。因此,中川在国会的个人操守和工作能力均被在野党质疑,近日甚至连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一些派别,如桥本派和森派部分人士也提出有关中川的绯闻将危及森内阁的见解。

  更令自民党担心的是,在野党声称要公开录音带内容,并就中川问题追究任命中川担任内阁要职的森喜朗的责任。在内忧外患的困扰下,中川这位刚刚上任3个多月的官房长官不得不决定辞职。但据报道,即使中川辞职,森喜朗政权也难逃厄运,因为,民主党等在野党26日已经表示,要将中川事件查个水落石出,并要求森喜朗承担责任。森喜朗内阁因此再次触礁。日本公众正密切关注着森喜朗能否涉险过关,保住其政权。

  福田康夫被任命为新官房长官

  日本首相森喜朗27日下午正式任命自民党议员福田康夫为日本内阁新任官房长官。现年64岁的福田康夫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长子。他曾4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担任过首相秘书官、外务省政务次官等职。(潘晓英)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涉嫌桃色丑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被迫辞职 (2000/10/27 10:08)
日内阁官房长官下台 (2000/10/27 10:07)
丑闻与绯闻缠身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被迫辞职 (2000/10/27 07:43)
日本众议院今晚表决森喜朗内阁不信任案(2000/11/20/ 11:14)
日本首相森喜朗遭遇下台困境(2000/11/20/ 04:00)
综述:日本自民党面临分裂危机(2000/11/19/ 23:51)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暗示森喜朗可能辞职(2000/11/19/ 19:15)
日本政局动荡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