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娱乐文化的草根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感动,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留恋。

  在2005年即将离我们远去的时候,回头想一想,看一看,在这些日子里,是谁带给我们娱乐中的快乐?是谁的真情给你生活的美丽?

  2005年的文化已不再是某一阶层的特殊话语,也不是某种意见的主流表达,文化在
2005年以更加草根的姿态呈现于公共视野中。这是一种令人尊敬的文化精神,在尊重表达权利的辩论中让我们把问题看得更透彻,使一个重要的词语在成长,那就是我们的“娱乐精神”。

  回顾这一年,作为一个承载娱乐文化的副刊,我们目睹了太多的星起星落、太多的喜怒哀乐。2005年的娱乐文化,无论是前所未有的繁荣,还是浮沉于“高雅”“低俗”之间,至少在我们眼中变得异常热闹,至少有些事情出乎我们意料让人摸不清头绪还感触良多。这一年,不仅有知名艺人的早逝,也还有国产电影的扬威、主旋律题材影视剧的热播、国际文化年的国际交流等等等等,那么多值得我们回味的东西。

  让我们在这个美好的岁末一起收藏起关于2005娱乐文化的记忆。

  年度娱乐文化现象关键词

  海选平民娱乐席卷电视媒体

  2005年,中国电视中最火的节目非海选节目莫属,《超女》、《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星光大道》……土产偶像出现的让人措手不及。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偶像的地方,竟用一种颠覆性的方式让一个个偶像升起,这种方式甚至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出现过———这就是平民海选。

  当娱乐业无法用正常方式制造出一个偶像的时候,公众用手机决定了他们真正喜爱的人。要么出不来偶像,要么就出来一个极端的偶像。李宇春绝对不是那种最漂亮的女孩,但她身上具有先前各类偶像所没有的东西,这一切的一切,都通过类似真人秀的超级女声节目把她身上的各种气质全部放大出来。雨后春笋般的海选《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星光大道》……均属跟风版,至于各地各行的“超级教师海选”、“超级和尚海选”……均属派生版,总之,不是“遍地开花”,也是“你方开罢我再开”。

  明星博客与公众零距离接触

  2005年明星博客开始娱众娱己、博名博利,使这个在中国悄然发展了两三年的“网络日志”博客,本像是开在暗处的窗,却在2005年末被贴上“明星”的标签,喧嚣地曝于日光。

  众多明星的博客如雨后春笋般跃然网站,徐静蕾狂热地爱上了这块“自留地”,不仅自称“徐博客”,还肆无忌惮地曝光初恋;“小许晴”苗圃写出了“王志文让我夜不能寐”的暧昧,李冰冰在这里和影迷分享西藏拍戏的酸甜苦辣……今年的博客名声大噪,全是因为明星的加入,从单纯自我倾诉的心灵园地,变成了吸引粉丝“零距离”接触明星的前沿阵地。明星赚了人气,网站更是大赢家。有网友想窥探明星隐私而看明星博客,明星们当然也不会错过机会。明星的故事、照片、隐私甚至一句无关痛痒的废话都会有着绝对高的点击率,这一点,正是吸引网站开设明星博客的动机。而明星可以越过娱乐传媒直接宣传炒作,比如范冰冰的博客就不停地通知大家,她的唱片要推出了。广告商争先恐后,数着票子,网站赚欢了。明星博客,博了名又博了利!

  博客是英文“WEBLOG”的直译,应该是网络日志。但2005年的博客却因为明星的介入而渐渐变成一场网络秀。目前打开这些名人的博客,点击数多在10万次以上,显然有强大的市场潜力。但仔细一看内容,大多是宣传自己的东西,新书序言、新剧介绍,或者就是啰嗦的生活流水账……也不难理解,名人这么忙,哪有这么多工夫来码字,反正就是作秀,也没有什么坏处。“博客”就这样变成名人的“秀客”。

  几年前,互联网就出现过一次泡沫。如果就这样无心“写”博客,一心“秀”博客地秀下去,谁能保证,博客不是下一个泡沫?

  大奖中国导演扬威国际影展

  这一年中,国产片先后有263部次备案,参加了101个国际电影节,其中有18部影片在24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32个奖项,是近年来国产片在国际上参展、参赛和获奖最多的一年。

  比较引人关注的有,《孔雀》得到了今年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的最重大收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接着是王小帅的《青红》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奖和爱沙尼亚第九届“黑夜电影节”大奖;西班牙第52届圣赛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徐静蕾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最佳导演奖;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奖颁给了中国影片《红颜》;第18届东京电影节,杨亚洲的《泥鳅也是鱼》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马俪文的《我们俩》主演金雅琴获最佳女演员奖;青年导演方刚亮携一部主旋律电影《上学路上》,近日连获第28届德国卢卡斯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第20届伊朗伊斯法罕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金蝴蝶奖,而张扬的《向日葵》参加了年末的威尼斯电影节,虽无收获,但不影响“近年来国产片在国际上参展、参赛和获奖最多的一年”这个结论。

  中国导演扬威国际电影节已是不争的事实,只是有一点比较尴尬,这些获国际奖的电影,不是在国内不能及时看到,就是国内票房惨淡之极。对这些给中国电影业带来荣誉的电影人来说,也许获得国内票房才是真正的赢家。

  韩流韩剧收视浪潮越来越热

  “韩流”已经在中国大地上“肆虐”多年了,今年又以更为强烈的态势袭来,打头阵的不再是H.O.T、BABYVOX、S.E.S这些歌唱组合,而是《大长今》、《人鱼小姐》、《加油!金顺》等超长篇的电视连续剧。坐在电视机前同剧中的主人公一起经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并同悲同乐,成了中国众多家庭每天的“日常生活”。

  韩剧引进是从1997年央视播出的《爱情是什么》开始的,在中国观众中引起了意想不到的轰动。之后,又先后引进了《初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等,而且以超长版的容量和央视的影响力一点点地将韩剧收视潮推到高峰。2005年,颇有商业眼光的湖南台引进《大长今》,是将“韩剧热”在国内烧到沸点的关键一步。有人解释“韩剧热”成因,是由于韩剧有健康向上的主题、生活化的剧情、高水平的制作、养眼的偶像派明星和演技纯熟的实力派明星及中国缺乏同类题材的电视剧佳作等。相形之下,我们自己的电视剧缺乏切实关注老百姓生活的作品,沉溺于戏说和古装剧难以自拔的尴尬现状。“韩剧热”绝对值得中国电视人深刻反思,应该尽快取长补短夺回这片市场,而不是抱怨和阻止。

  国产电影票房首次突破20亿元

  2005年,国产大片开始与好莱坞影片分庭抗礼,国产影片票房回升,华语电影屡获国际大奖,中国电影的市场化悄然起步。一家金融咨询机构最近公布的市场报告称,2005年,作为电影市场的晴雨表,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20亿元,今后几年将以26%的速度增长。

  2005年,中国电影人用自己的努力在国际影坛刮起了一场“中国旋风”。国内电影市场一度低迷的国产电影票房也出现了回升趋势,《功夫》、《天下无贼》等影片创造了票房佳绩,《无极》、《千里走单骑》和《夜宴》也有望再创新高。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负责人称,“2005年是中国全面实行电影产业化以来的第三年,也是成绩显著的一年。可以预见,2006年作为下一个百年的第一年应该是一个结出硕果的年份,它是一个历史的延续。”今年电影事业改革加大了力度,《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出台,进一步明确了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影电视剧制作发行、电影院和电影院线领域。6月中旬,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等单位联合倡议,将每周二定为电影院票价半价日。全国近300家影院争先响应,流失的观众群正在慢慢回归。电影市场的良好前景使得影院建设不断扩大,外资纷纷抢滩。

  对于2005年的中国电影,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虽然有一些显著的成绩,但造成中国电影市场多年低迷的四大病状———电影剧本荒、资金少、票价高、盗版不绝,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翅膀沉重,毕竟难飞。

  在2005年的岁末,当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们将《无极》、《千里走单骑》、《夜宴》等贺岁大餐陆续端给中国观众的时候,人们不妨在国产电影光影艺术的氛围中享受一种快慰,并期待着中国电影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越飞越高。

  泛娱乐化电视综艺节目争相媚俗

  2005年的电视,除了电视剧,最具娱乐性的非综艺节目莫属,这边《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热闹不已,那边“超级模仿秀”开场。各综艺节目为了吸引眼球无所不为,似乎整个文化传播领域全都“娱乐当道”。随着电视综艺节目的日益“升级”,在内地的创新与港台的引进节目中“博人一笑”之后也引来争议纷纷。可以断言,一个泛娱乐化时代,在2005年更近了一步,从电视综艺节目的表现上看就是“争相媚俗”。

  综艺节目不可回避的一个事实是,似乎来自港台的节目往往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但对内地观众来讲,台湾主持人吴宗宪、阿雅、小S等以做愚蠢状、调笑嘉宾、讲有色笑话的做法,只是流于表面化,并没有多少实际的内容。日前,广电总局作出新规定禁止主持人着装怪异、模仿港台腔,直接针对了内地综艺节目主持人打扮、语言等方面的不良风气,这对提高内地综艺节目格调有积极的作用。

  据资料显示,2005年内地的综艺节目“争相媚俗”,糟糕的游戏、粗糙的制作、媚俗的才艺表演和可怜的模仿秀,似乎很需要“补氧”。有学者说,世俗还是庸俗,主要还是要靠业者的艺术良知,这是惟一能够把握得到的。

  2006年,综艺娱乐节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为观众已不满足于无聊的搞笑,因而必须在节目的文化品位、知识性、审美性的结合上下工夫,提高节目的文化内蕴与知识含量。艺术的堕落是这个世纪最为黑暗的寓言,它使人更加鄙俗和远离诗意。当我们的物质生活还紧紧地被现实环境所禁锢之时,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应该理直气壮地向现实环境抗争!不希望“娱乐至死”的预言像咒语一样成为事实。

  电影百年中国电影兴盛已见端倪

  2005年,是中国电影100周年华诞。在这个意义重大的年度,虽然中国电影又被人称为“百岁婴儿”,但却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光影梦想。正是由于这一点,人们推测着,在另一个100年中,电影是消亡、变异还是继续发展?

  电影人总结百年历史,有如斯结论:一是电影的发展是要靠财力的,准确些说,需要高投入。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并冒投资的风险,是很难参与世界电影市场竞争的;二是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没有观众的电影是不存在的。纵观电影的百年史,应当正视,电影是一种大众娱乐形式,它不是学生课桌上的教科书,也不是有钱人柜子里收藏的珍贵文物和稀世艺术品,它是供多数人尤其是供青年人观看的。它的生命过程是创作制片、工业生产和商品流通。然而在这同时,也应正视,在电影这一娱乐产品中,又包藏着娱乐产品之外的许多东西,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内涵,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效应。

  可以说,2005年既是中国电影10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电影兴盛的开始,一组组漂亮的数字给中国电影百年带来了喜气。把每年的贺岁档国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比较一下,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电影兴盛已见端倪。

  年度娱乐文化人物

  陈凯歌VS张艺谋中国影坛孤独对决

  陈凯歌、张艺谋无疑是中国电影界最有影响力的导演。2005年岁末,媒体把他们两人的新片《无极》和《千里走单骑》再一次推向PK台对决,有媒体甚至称张艺谋、陈凯歌暗战20年。

  从曾经的大学同学、工作伙伴到如今的各立山头暗暗比劲,他们的电影曾经代表着中国电影的两种趋势———知识分子和民间精英、哲思和技术等种种元素。但让所有热爱电影的人们深感悲哀的是,陈凯歌和张艺谋正上演着中国影坛中最孤独的对决。前不久,陈凯歌说,中国影坛应该有一批顶级导演而不是一两个,中国的电影事业才能长足发展。可谁是下一个张艺谋、陈凯歌?有N个张艺谋、陈凯歌的中国导演团队在哪儿?

  李宇春本土偶像一夜成名

  今年“超女”这两个字恐怕已经把人们的耳朵磨出茧子了,不知道李宇春鼎鼎大名的人肯定是刚从火星回来的。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女生到一夜成名成为“第一偶像”,这样的奇迹在娱乐圈可不是每天都会发生的。拍电视、演电影、做代言,出席各种演唱会和公众活动几乎占据了整个娱乐传媒的头版,甚至在北大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追星狂潮,今年娱乐圈人气第一名非她莫属。

  有一位“玉米”这样评价李宇春:“她有一种宜男宜女的气质。”但同一件事物却会得出不同结论,有人极度反感李宇春,认为李宇春的酷是为了迎合女歌迷而假扮出来的,并不像她的歌迷以为的那样是自然流露。对于公众来说,今天需要的已不是那种真正完美的偶像,而是有气质又略带一点自己企及不到的危险感的偶像,中性气质、乖且另类,这是当今人们审美的趋向。

  一个本土超级偶像就这样在今年的夏天以让人措手不及的方式诞生了,她来得那么快那么直接。李宇春到底给人们带来什么,值得人们慢慢去回味,也许我们该寻找的是自己个人化的魅力,然后很认真地扮演好我们在生活里的每一个角色!

  成龙香港明星首捧金鸡

  成龙一直是影坛老大哥,今年成龙将演艺事业的重心从好莱坞重新转回亚洲,随着《神话》在中国、韩国、日本等地大卖,他又重回好莱坞演出《尖峰时刻3》,片酬还是维持在1500万美金,并且还多加了全球分红的百分之十,成龙以“实力”说明他银幕魅力依旧。

  成龙入选本报年度娱乐文化人物的最大的理由,却是他作为香港演员首次获得中国内地最有权威的电影奖项金鸡奖,而此前金鸡奖还从未授予中国内地以外的电影人。香港明星成龙首获金鸡奖,是成龙的骄傲,更是中国电影业发展壮大的标志,成龙首获金鸡奖,意味着中国电影业将会有更大的包容性,将会给电影创作者更大的创作自由,中国电影业的繁荣大有希望。

  周杰伦流行歌手依然强势

  在各领风骚三五月的流行歌坛,在几年前就身处流行乐坛塔尖的周杰伦,今年作为歌手从影,处女作即得金马新人奖,第六张国语专辑《十一月的肖邦》一经发行便引起广泛热评,2005年的他依然是当今华语流行乐坛的领军人物。

  听着邓丽君、刘德华们长大的那一代人,似乎一直对周杰伦的当红忿忿不满,搞不懂他是怎么红的?其实,流行乐不同于小众艺术,它实际上是极端保守的,商业化使得它小心翼翼,因为稍微“超前”就可能“血本无归”。就音乐本身而言,多年来华语流行乐坛里没有过这么好的节奏歌曲出现,现在这个单眼皮大男生周杰伦带着好节奏来了,虽然吐字不清,但是唱起来风生水起,且节奏不带一点晦涩,好懂轻松,这让那些更青葱的一代,不振奋才怪呢!只是还在听流行但是不接受周杰伦的人,突然间发现自己成了少数派,跟当年骂自己的父母没了分别。

  商业也好,偶像也罢,好在周杰伦是有实力的,他的功夫还在,他的歌流行元素还在。比起F4的美色,他无疑更令人信服,而且照目前来看,也没满足于吃老本,而是在音乐上不断试图求新求变,这已经很不错了。听新专辑里慢下来的、柔肠百转的、展示周杰伦演唱功力的歌声,似乎跟一些情歌专业户的风范开始接近,于是,让很多孩子怀里揣着的少年的叛逆和不爽,又融化在一片优美之中。

  依我看周杰伦还会继续红的,但不会一直红。

  傅彪“平民明星”英年早逝

  今年8月30日,各大网站首页的醒目位置都有这样一条消息:深受全国广大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傅彪,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同样深为全国广大观众喜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高秀敏刚刚病逝,人们似乎还未从这一难以置信的事实中缓过神来,傅彪又驾鹤西去了。

  在短暂的有生之年里,傅彪向广大观众展示出了高超的演技、优秀的品质。他的和蔼可亲,他的与人为善,他的耐心细致,他的爱妻爱子爱家庭,他的……都通过影视作品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深深折服了无数观众。“好男人”、“平民演员”等美誉的纷至沓来便是对他演技、人品的最大肯定。在娱乐传媒发达的今天,我们目睹一位位大腕英年早逝,感到了名利的脆弱、生命的可贵。

  傅彪擅长出演配角,给我们留下的尽是欢声笑语。相对浩瀚宇宙、无尽时间,我们每个人都是配角,关键在于在平凡的日子里,拼尽全力,尽情精彩———回忆如潮奔涌,生命之树常青。

  章子怡国际巨星内地制造

  与其说今年对章子怡来讲是值得骄傲的一年,不如说是中国电影业值得骄傲的一年,因为这一年章子怡成为全球电影刊物上被刊登次数最多的华人明星。

  章子怡刚走红的时候,许多人都认为那只是她的运气太好。而当章子怡如今“运气无极限”的时候,人们也开始正视她的实力和努力了。今年是章子怡彻底成为国际化影星的一年,同日本殿堂级大导演铃木清顺合作了《狸御殿》,并在好莱坞的年末大制作《艺妓回忆录》中担纲女主角。在众星云集的冯小刚首部古装大制作《夜宴》中,章子怡也被摆到了头号主演的位置,国外著名杂志也把“全球最性感女性”的王冠戴在了她的头上。

  无论从演艺事业还是明星人气,章子怡都堪称中国女演员中的佼佼者,也绝对应该成为中国演员的一个榜样。如果章子怡这次再能得手好莱坞,我们除了感叹,还会高兴。

  崔永元批判电视媚俗时代

  崔永元是面对电视综艺节目媚俗大潮中顽强地发出另一种声音的人。一年来,小崔的身影在各个让观众熟悉的岗位上继续活跃着,在《电影传奇》和《小崔说事》等节目中身兼多职,可谓重担在肩。尽管一直忍受失眠困扰的折磨,但他刀子般的话语犀利依旧,从“收视率为恶源”到“主持人素质论”,言辞激烈,态度坚决,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按说,像崔永元这样的圈内人,对这种现象应当是见怪不怪,但他似乎怎么也习惯不了。他面对媒体说艺术家的社会责任、说自己虽然“知识储备不够,说话不能那么隽永,不能那么深邃,但是起码能拍桌子”———实在难为了他,也难为了他们。

  问题是崔永元面对的东西太多太大而他又太认真,有些事情恐怕他自己都讲不清,只能“拔剑四顾心茫然”。因为有些事情在没有立论的前提下,你能说清楚但改变不了,比如小崔一直在说的电视节目低俗化,但在没有明确公共电视台和商业电视台之前,所有的“厥词”不仅没用,我们还会很同情国内综艺电视节目制作人的左右为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