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交友 | 导航
新闻中心
首页 滚动 回顾 图片 热点 专题 国内 国际 社会 体育 科技 财经 娱乐 文教 军事 聚焦 评论


黄河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专题图片集
图文:黄河小浪底事故家属依依不舍离开事发地

图文:黄河小浪底事故家属依依不舍离开事发地(6月25日 14:55)

  六月二十四日,几位失踪者家属依依不舍离开黄河小浪底北码头事发地。当日,黄河小浪底沉船事故失踪人员家属已由当地部门安排至事发地了解情况。 作者: 慎重


黄河小浪底水库沉船事故主因初定是自然灾害

黄河小浪底水库沉船事故主因初定是自然灾害(6月25日 14:17)

  中新社济源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史宝银) 记者今日从黄河小浪底水库沉船事故现场指挥部情况通报中获悉,六月二十二日发生的黄河小浪底水库沉船事故原因已经初步查明,自然灾害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黄河小浪底特大沉船事故调查(组图)

黄河小浪底特大沉船事故调查(组图)(6月25日 11:48)

  6月22日晚发生的黄河小浪底特大沉船事故,这些天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从6月24号开始,抢险工作已从水面搜救转到打捞遇难者遗体方面,当天,又有两名失踪人员的遗体被搜救人员找到,至此,本次事故的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三人。

  记者:6月22日,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组织职工到黄河小浪底水库旅游,晚上7点50分左右,在乘两艘游船返航行驶到距离小浪底大坝上游三十公里处时,突然遇到七级以上的强风暴,客轮因风大浪急而倾翻,并瞬间沉没。

  乘客:几秒钟就翻船了

  灾难就这样在一瞬间降临了,船上的游客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出了什么事就已经掉入了40多米深的水库中。

  据了解,这艘沉没的船名为“明珠岛二号”,属于济源市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当天船上共有69名乘客,其中65人是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厂到小浪底旅游的职工,另有3名导游、1名船工。而当天同行的另一艘游船“明珠岛一号”由于被风卷入网箱中,躲过了一场劫难。

  “明珠岛二号”沉船后,附近的渔民和水文观测船“回归号”都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进行救援,事发当晚,69名落水人员中有1人死亡,43人失踪,另有25人获救。这25人当晚分别被就近安置在库区附近的医院。第二天,又被转移到济源市天坛医院等市内医院观察治疗。

  医生:目前这些人病情稳定。

  沉船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等立即赶赴现场,并组织了一个五百多人的搜救队伍连夜救援。6月23日,交通部派出的两批救援队伍也分别从北京,上海赶赴事故现场,并与当天完成了沉船的定位工作。23号傍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部、交通部等部门组成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也抵达了沉船事故现场。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目前的任务是把沉下的船只捞上来,同时着手事故调查

  沉船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已经严令库区所有码头的船只停止营运。济源市明珠岛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宗敏、明珠岛旅游公司总经理刘三喜、副总经理史红卫、船长李小会、轮机手刘东武等人也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打捞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记者:在灾难发生的瞬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那些幸存者是如何逃生,如何被救的,坐在明珠二号的游客,当时全部来自开封兴化精细化工工厂的党员和中层干部,组织这次党员活动是这个厂的厂办主任,当时他在这个出事的二号船上,接下来我们先来连线兴化精细化工工厂的厂办主任边增新,边主任你好。边主任是受了什么伤?

  边:腰后锥后截骨折

  记者:那现在这个伤恢复得怎么样?

  边:现在恢复得很好,可以下地了。

  记者:你现在能给我们回忆一下,当时是发生了什么样的状况吗?

  边:当天大概就是在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我们的二号游船在返回的途中,当时天气有点变化了,下雨了,船上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回舱里面,把门窗关上,关了以后,工作人员说,不要集中站,需要往右去一部分人,就乱了,很快不到两秒钟的船翻船了,翻船以后人们拼命的跑开。

  记者:那你还记得你是怎么逃生的吗?

  边:我出来的时候,我在一个隔栏里面,卡着出不来了,我看有人从旁边地方出来,我就由潜到水里面,从那个地方往外冲,又卡住了,我就拼命往外蹭,后来我抓住那个船板,有同志上去以后看到我,把我拉上去的。

  记者: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很多人船舱里出不来了?

  边:主要是的扣里面了,窗户下雨之前,船上工作人员让我们的把门窗都关上了。

  记者:你们上了船板以后,你们怎么求救了?

  边:我们上船的时候,还有厂领导在船上,厂领导提醒我们大家不要谎,要齐心呼喊,来船救命,喊了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吧,来了一条渔船。

  记者:来的是一个渔船,我们记者说这个渔船只能装16个人,当时你们在船板上有二十几个人,你们就得选择谁留下,谁走,但在那种情况下,谁留下谁死,谁走谁生,你们是怎么决定的让谁走,让谁留下?

  边:当时大家觉悟很高,就是想让女同志,还一些伤员,不能动的伤员。

  记者:那后来我们听说你们的船走了以后,留下来那只船很快就沉没了,在那个船底下的人后来怎么样?

  边:应该是落水了,基本上出来了,有的会游泳被打捞救起来的,有的是抓住竹竿,有的抓了救生圈,救生圈里装了几个人。

  记者:那为什么你们身上都没有穿救生衣呢?

  边:船工根本没让我们穿。

  记者:那这个船上有没有救生圈?

  边:没有看到,

  记者: 另外我想知道在你们的船上到底有多少工作人员

  边:是一个船工,船上一个女同志,介绍情况的工作人员

  记者:现在小浪底正在进行调水调沙,所以在6月15日开始,到7月10日这个期间是不允许任何船只在这个库区航行的,这点你知道吗?

  边:这个我们不知道

  记者:你去联系这个活动的时候,旅游公司有没有告诉你现在是禁航期?

  边:没有

  记者:管这个码头、管这个航行的人也没有告诉你们,有没有阻止你们说这个船不能走?

  边:没有。我就纳闷了,为什么那个船还在河里游了,我们去的不是两条船吗?为什么我们没有一起走,就因为第二个船是载有游客,等游客下来以后我们上去的,所以我感觉,我们上了第一条船以后,开动,另外一个船才从另外一个地方过来,船上有人,有游客。

  记者:也就是说除了拉你们这拨客人之外,其实还有别人也在库区里航行,是这样吗?

  边:我感觉到是,我们定了两条船,既然定了,怎么还能不在一起呢?而我们的船租赁下来了,我们还买了门票

  记者:你们买的是什么门票?

  边:我们买的是进库区的门票。

  记者:那库区的人没有告诉你们,这个时候是不能坐船的吗?

  边:没有

  记者:那如果有人提前告诉你们的话,你们还会办这个活动吗?还要求去坐船吗?

  边:我们肯定会从安全角度去考虑的。

  记者: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你还得好好养身体,谢谢。

  根据幸存者的的描述,我们发现很多细节不符合逻辑,不符合常规,那比如说像在这样满载一个游客几十个游客游船,怎么能够在禁航期间进入库区,是不是像幸存者说,那样,船上只有一个船工,是不是大家都没有穿上救生衣,灾难可能是在瞬间发生的,而且幸存者可能受到很大精神上的刺激,有可能他的记忆是不那么清晰,事实的情况是到底怎么样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这只船最后的沉没,船上有多少不规矩的,接下来连线我们的前方记者关田,关田你好。


图文:小浪底沉船事故现场打捞出两具尸体(1)

图文:小浪底沉船事故现场打捞出两具尸体(1)(6月24日 22:06)

  6月24日


图文:小浪底沉船事故现场打捞出两具尸体(2)

图文:小浪底沉船事故现场打捞出两具尸体(2)(6月24日 22:06)

  6月24日


首页 共6页 下一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论坛聊天邮箱手机短信息 值班电话:010-8262448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