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危机不单是环保课题,还正殃及数以亿计的贫穷人。极端天气,食物紧缺,价格飙升——这是数亿贫穷人正面临的三道“主菜”。对于很多人来说,把食物端上餐桌可能是一项挑战,能否给家人提供足够的食物是一个长期困扰他们的问题。连年的洪涝、干旱和极热天气已迫使非洲之角、东南亚、俄罗斯和阿富汗数千万的人民陷入饥荒和贫困的窘境,而且这种状况会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而恶化。面对气候变化,妇女尤其脆弱。新浪环保联合乐施会为你讲述5个妇女的故事,关注气候变化对她们造成的影响。[新浪环保 微博][乐施会]

Josephine Mabeta:45岁 南非西开普

“水对我们来说是个大问题。如果有水我就能创造一个菜园,但现在没有。我必须从很远的地方把水挑过来,这对我来讲很费劲。然而即使再费劲,我也得有个菜园,否则我的整个家庭都会没有饭吃。”
  一些专家说,南非将会经历严重的气候变化,其中西开普将会越来越干燥和寒冷。住在西开普Rawsonville地区的Josephine Mabeta正在经历水资源短缺,这一情况损害了她种植食物的能力。Josephine不得不走整整2公里的路去打水,还得用大桶来收集雨水,以便能灌溉她的菜园和满足家庭的清洗和做饭用水。[详细]

Getruida Baartman:44岁 单身母亲

“由于低温和时常发生的霜冻,这些作物生长的很不好。菜园经常遭遇寒风,有时会把保护作物的布吹走。”
  Getruida Baartman说,她的爱好是种植蔬菜园。由于粮食价格的增长,食物不再充分,家人因为吃不饱而责怪她。Getruida意识到她的蔬菜园中的菜成了补充家庭可支付食物的必需品。“现在食物的短缺是很紧迫的问题。对于我来说尤其艰难,因为我有一个靠补助金生活的父亲,一个残疾的弟弟,两个孙子,一个婴儿,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一个失业的孩子还有他们的兄弟们。我还有一个儿子,他没有上学,整天呆在家。我必须照顾他们所有人,仅仅依靠我做季节性农活挣的微薄的工资。”Getruida说道。[详细]

Aletta Mitas:南非西开普

“我的梦想是看到像我们一样坚强的妇女,共同努力获得土地,并且为我们的家庭提供食物。”
  由于人口增长的压力和土地退化,非洲的可耕种土地越来越少。如果非洲的妇女能够获得土地,贫困地区的饥饿问题能够得到缓解。不仅如此,她们也会因为下地劳作、种植蔬菜、确保家人有饭吃而变得充实。拥有土地也会使他们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从而提升土地的生产力。可耕作土地的减少,和气候变化不无联系,Mitas称:“现在的天气跟过去有很大变化。如果我可以回首过去的话,我们那时候有许多降雨。你事实上可以区别出四季,但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改变了。我有一棵梅树,它在八月份突然开花了,这是一个新现象,很难理解。”[详细]

Lena Muller:21岁 南非西开普

“5年以前,面粉很便宜,两公斤装的过去只要8兰特,但现在要15兰特。一罐咖啡过去10兰特,现在却要20多兰特。”
  粮食价格的增长比农民的工资快得多。工资并没有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而得到提高,购买粮食是Lena的首要任务,其他所有的家庭支出都必须推迟,直到有多余的钱。52岁的Lena Muller住在西开普离Ceres不远的Witzenberg山谷一个叫做Die Eike的农场上,她的家庭有10口人。为了获得更多食物,和她情况类似的女人们不得不寻求其他途径,比如自己种植蔬菜。然而,由于获得土地的困难、天气和土壤肥力等的因素,她们的进展很有限。[详细]

结束语

  我们的地球资源本来有能力养活全世界的人口,可是现在却有七分之一的人一直处于饥饿的困境,这些人大部分是妇女和女童。如果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会增加,气候变化的影响会越来越严重,肥沃的土地和洁净的饮用水供应亦变得越来越少,要让所有人口都得到温饱将更加困难。我们需要做出行动!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