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介绍 更多>>

日本首相 民主党现任党首
日本首相 民主党现任党首

菅直人1946年生。1980年6月首次当选众议员,1994年1月加入日本新党。

·菅直人语录: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如果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能担负起(首相)这一重大职责,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是一件相当积极的事。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独家分析

专家:小泽目标未必是首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表示,小泽此次出来角逐党首一席,是另有他意。菅直人出任首相之后,小泽派在党政安排上遭到了冷遇...[详细]

背景资料

日本民主党
日本民主党

日本民主党,成立于1996年9月。1998年成为日本政坛第一大在野党。2009年9月成为执政党。

  • 民主党党首如何出炉
  • 民主党411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民主党籍各地议会议员、党员与党友将参加投票。
      一名国会议员的投票折合为2分,共计822分,各地议会议员的投票为100分,34万以上党员和党友的投票为300分,总分是1222分,竞选人获得过半数的612分即当选党首。[详细]

相关专题

菅直人当选日本首相
菅直人当选日本首相

2010年6月4日,菅直人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4任、第61位首相。

  去年众议院选举前,民主党提出政权公约,即夺取政权后的施政计划,其中包括“儿童补贴”、“高速公路免费”、“农户收入补偿”等大量惠民政策。

菅直人:把大量惠民政策作为施政重点

把这些政策作为施政重点,以凸显自己重视国民生活的姿态和与其他政党的不同。菅直人上台后,多次表示,这些惠民政策不现实,要进行修改。

小泽一郎:公开批评将导致民主党失去信用

小泽公开批评这种做法将导致民主党失去信用,“民主党向国民许下了这些承诺,才获得政权”,“如不实现,就是对国民撒谎”,“只要努力,肯定能实现”。[详细]

菅直人:政治家和官僚之间建立良好关系

菅直人在就任首相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官僚才是政策专家,要充分利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在政治家和官僚之间建立良好的、强有力的关系。此后,又召集各省事务次官(各省官僚中职位最高的官员,相当于常务副部长)开会,强调政治家与官僚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在政府高级官员的任命上,菅直人按惯例尊重各省厅决定;预算编制上,他也交由财务省主导。

小泽一郎:政治家不能听凭官僚主导

小泽则认为,政治家应该负责任地建立编制预算体制,不能听凭官僚主导。他批评菅直人,口头喊“政治主导”,实际上是官僚主导,“这是导致国民对民主党的期待日益下降的最大原因”。

菅直人:号召朝野协商改革税制

菅直人提出,要同时实现“强有力的经济”、“强有力的财政”和“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并把提高消费税作为实现这三大目标的关键,号召朝野协商改革税制。今年参议院选举期间,菅直人把消费税作为主要议题,直接提出“消费税提高10%”。但是,在如何避免增加弱势群体的负担、税收的具体用途上,他要么语焉不详,要么立场一变再变,导致舆论强烈批评。

小泽一郎:旗帜鲜明反对提高消费税

小泽一郎旗帜鲜明地反对提高消费税。他批评菅直人,“去年众议院选举期间,民主党已公开承诺4年(下次众议院选举前)不提高消费税,为何又提消费税问题?”小泽认为,政府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浪费严重。

菅直人:日中交往重心在经贸

金融危机时期出任过财务大臣的菅直人当然明白,对于日本经济来说,中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历史问题上,菅直人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他曾明确批评过小泉的做法是“有悖政教分离的原则,否定过去所做的反省,损害了日本的国家利益。”
  菅直人从来没有像鸠山那样提出过“中日美三国应该是等三角的外交关系”的说法。在就任首相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菅直人也表示“日本外交的基础轴心是日美关系。要在维持与美国信赖关系的基础上,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这才是日本将来正确的方向。”[详细]

小泽一郎:推进日中平等友好互惠合作十分重要

2009年12月10日,小泽一郎带领143名国会议员和近500名支持者分成5架包机前往北京访问,创下了日本政治家一次访中人数最多的纪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站了整整30分钟,与每一位到访的国会议员握手合影。小泽一郎对胡锦涛主席说,我是继承了恩师田中角荣的遗志,来中国实施日中友好的“长城计划”。其实,这一“长城计划”,小泽已经整整实施了26年。
  对于小泽来说,推进日中两国的平等友好互惠合作十分重要。他在《日本改造》一书中就提出过,日本不能只依赖于美国,也必须与中国保持信赖合作关系,最终建立起日中美三国的等边三角形关系。

菅直人:强调日美关系“最重要”

“日美关系与其说是大人之间的交往,不如说是学生与指导教官的关系。以往重要的判断都是依赖美国,而责任美国只用负一半。美军驻日基地是日美安保条约最大的利点。民主党政权应该主张美军把冲绳的美军基地迁至夏威夷或塞班等地。”尽管菅直人一度提出过美军基地“国外迁移”案,但他会借鉴鸠山的前车之鉴,不轻易触碰日美关系的“红线”。[详细]

小泽一郎:日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小泽一郎在参选声明中表示,日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因此将进一步确立双方紧密的关系。言及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小泽表示,在大多数冲绳民众反对的情况下难以落实日美联合声明,因此要发挥聪明才智,商讨冲绳和美国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影响一:日本社会恐难摆脱无政治状态

日本政局不稳的更深层原因,源自日本陷入“失落20年”以来始终无法摆脱的社会风潮:经济不景气,雇用环境不好,政局不稳不过是表面现象,老百姓对现状不安和对未来担忧,导致对他们政治家很挑剔,媒体则趁机从商业的角度不断挑出政治和政治家的毛病,利用舆论和民意调查等手段把首相拉下马。
  “日本社会正面临着‘无政治状态’,政治家与国民之间缺乏信任。在此情况下,很少有年轻人愿担当政治家的角色,人才流失,恶性循环。”

影响二:民主党不会分裂?

日本民主党自14年前成立以来,就形成了“小泽一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轮流当头的领导体制。“即使菅直人首相当得很好,政党内也会希望有竞争,为其树立反对面,刺激他做得更好。这就是日本的政党理念和政治生态。”分析认为,此次小泽执意与菅直人竞争党首,将导致民主党分裂。
  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说:“党首选举结果会导致民主党派系势力此消彼长,具体将体现在人事安排上,但民主党不会分裂。”

影响三:日本政坛将重组?

有分析称,小泽若竞选落败,将带领追随者退党,与在野党重新结盟,引发日本政坛重组的说法,专家认为没有事实依据。小泽从自民党分裂出来后,与自民党的关系非常不好,与自民党合作对小泽的政治声誉“一点好处也没有”。
  从一名普通日本民众的角度,加藤嘉一也希望民主党能继续执政,“虽然民主党在人事、政策、丑闻等各领域表现得不妥当,但日本社会好不容易最终选择了政权交替,民众应给民主党一点点时间和过程。”

难题一:经济复苏缓慢

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处于“爬行”状态。市场分析师担心,日本经济可能更加低迷。菅直人内阁上周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规模为9150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菅直人还暗示可能寻求编制2010财政年度补充预算。但投资者对日本公共债务已然两倍于经济规模感到担忧,将限制政府加大开支。

难题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

日本政府还需改革社会保障体系,以应对愈渐迫切的老龄化议题。如何为养老金、各种民生补贴等埋单,涉及提升消费税率。尽管许多选民认为多交消费税不可避免,但何时增税,政治上高度敏感,执政者稍有失言,就可能遭到选民惩罚。

难题三: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

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将是新首相面临的一道难题。菅直人主张坚持日美联合声明,同时全力减少冲绳民众负担,劝说民众接受搬迁方案。小泽主张与美国和冲绳方面两头都谈,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甚至不惜与美国重新谈判。
  外交方面,菅直人与小泽均主张加强与美国关系,同时加深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菅直人还表示将继续推动构建鸠山提出的“东亚共同体”。[详细]

菅直人:廉政出击

早在竞选首相之前,菅直人发表“竞选宣言”表示,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
  面对小泽的政治资金丑闻,菅直人说:“我要实现的是让民主党走向廉政,日本有必要完全摆脱古老的金权政治。”接着,他追问小泽:“你要当的是什么样的首相?能做得比谁更好?你的金钱丑闻问题要如何交待?你要在国会上说明这个问题吗?”

小泽一郎:政治资金丑闻

小泽的最大软肋——政治资金问题将在10月底前有一个说法。东京检查审查会将再次投票表决是否应起诉小泽,如决定起诉,在无职无权的情况下,小泽肯定会遭到进一步打压,其影响力可能丧失殆尽,政治生命都可能终结。
  反过来说,如小泽不参选,将会留下“打不还手”的印象,其威信将一落千丈,支持者很可能离他而去,小泽将从“政治强人”变为一介普通政治家。

菅直人:民意支持率占优

民意调查,也站在菅直人一边。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支持菅直人连任党首。菅直人则显然受到了鼓舞,他在选前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是没有民众的信赖,什么都做不成。”
  在党内,小泽支持者多,但有70%民意支持的菅直人,或会获得有投票权的地方议员以及党员的支持。看来,大选究竟“花落谁家”,目前仍旧是个谜。

小泽一郎:党内支持率占优

此次民主党大选,选票三分之二将出自民主党国会议员,另有三分之一选票归地方党员。而在民主党议员派系中,“小泽派”是最具有影响的派系,约有150人。日本媒体的调查也显示,尽管小泽在中央声望超过菅直人,但地方党员却更支持现首相。
  但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虽然这对菅直人来说,是一种鼓励,但民众并没有权利选举民主党党首,民意并不能给菅直人直接带来支持。

菅直人:坚持“脱小泽”路线

今年6月菅直人公开表示,“(小泽)安静一段时间对他本人、民主党、日本政治都好。”上台后,菅直人排除一切亲小泽人士。结果,小泽派既无一人入阁,也无一人担任党的重要职务。在政府内最重要的官房长官和党内最重要的干事长位置上,菅直人分别安插以反小泽著称的仙谷由人和枝叶幸男。这意味着小泽一派远离决策圈,没有任何实权。在政治的世界里,没有实权就没有影响力,没有影响力就会失去追随者,反过来进一步削弱自身的影响力。

小泽一郎:难以重掌实权

菅直人领导下的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败后,小泽派迎来了反击机会。小泽以拒绝会见菅直人的方式抬高要价,身边人士也频频暗示,应给予小泽实权,甚至放话,如欺人太甚,小泽可能带一部分人离开民主党,使民主党成为在野党。随着党首选举临近,菅直人开始担心分裂,一度有意妥协,让小泽重掌实权。舆论似乎支持菅直人对抗小泽,内阁支持率逐步回升。菅直人最终决定,坚持“脱小泽”路线,最多让小泽担任名誉顾问。

鸠山由纪夫
  • 鸠山由纪夫
  • 上任事件:2009年9月16日
  • 卸任时间:2010年6月2日
小泉纯一郎
  • 小泉纯一郎
  • 上任时间:2001年4月
  • 卸任时间:2006年9月26日
麻生太郎
  • 麻生太郎
  • 上任时间:2008年9月24日
  • 卸任时间:2009年8
森喜朗
  • 森喜郎
  • 上任时间:2000年7月4日
  • 卸任时间:2001年4月26日
福田康夫
  • 福田康夫
  • 上任时间:2007年9月23日
  • 卸任时间:2008年9月1日
小渊惠三
  • 小渊惠三
  • 上任时间:1998年7月30日
安倍晋三
  • 安倍晋三
  • 上任时间:2006年9月26日
  • 卸任时间:2007年9月12日
桥本龙太郎
  • 桥本龙太郎
  • 上任时间:1996年1月
  • 辞职时间:1998年7月

专题内搜索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