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要:2011年1月25日起,埃及大批民众在全国多个城市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一些地区的抗议活动甚至演变成了血腥冲突。

  25日综述:1月25日埃及有大批民众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开罗的示威活动从最高法院附近开始,然后向城区多个地方展开。

  26日综述:凌晨,有示威者出现在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警方随即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力图驱散示威人群,埃及政府下令禁止游行集会。

  27日综述:苏伊士、阿历山大、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的曼苏拉和坦塔、伊斯梅利亚等城市超过20万民众上街,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警方拘捕数百名名示威者。

  28日综述:当天凌晨起,首都开罗的互联网服务和手机通信中断,反恐部队已经占据了开罗各个重要区域,其中包括市中心的解放广场。

  29日综述:穆巴拉克当天下令,从即日起在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3个城市实施宵禁,时间从晚6时至次日早7时。穆巴拉克要求军方与警方一同维持宵禁期间的秩序。

  30日综述:穆巴拉克任命前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他将负责组建新政府,还任命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为副总统。这是穆巴拉克30年来首次任命副总统。

  31日综述:穆巴拉克当天敦促新任总理沙菲克组建能满足民众要求的新政府,同时宣布再次延长在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实行的宵禁。

  1日综述: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发表讲话说,穆巴拉克已委任他与所有反对派立即进行对话。苏莱曼表示,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内提出施政的具体政策和时间表。

  2日综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不寻求竞选下届总统,他将在本届任期剩余的几个月里保证政权的平稳过渡。埃及互联网系统在中断8天之后恢复。

  3日综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出现在开罗等地街头,与反对派抗议者发生肢体对抗,局部地区冲突严重。军方发言人否认有军人在当天活动中朝天鸣枪。

  4日综述:埃及的抗议活动仍然在继续。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聚集着成千上万的集会者,很多抗议者已经在广场上搭起账篷,吃住都广场,没有离去的打算。

  5日综述: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执行委员会当天集体辞职,成员包括总书记谢里夫和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

  6日综述:埃及最大的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派代表参加了政府与反对派举行的对话。大开罗地区、亚历山大省和苏伊士省的宵禁时间缩短为11个小时。

  7日综述:埃及副总统苏莱曼与反对派代表举行对话,双方同意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宪法和立法改革等事项。开罗局势开始好转,多家银行停业数天后恢复营业。

  8日综述:穆巴拉克决定成立“宪法委员会”,负责处理宪法修改的相关事宜为总统选举作准备。但聚集在解放广场的示威者表示对政府让步举措不满。

  9日综述:埃及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已进入了第十六天。人民生活渐趋正常,但开罗解放广场上仍有示威者打算进行长期对峙。

  10日综述:穆巴拉克表示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他本人不会辞去总统职务。同时抗议活动仍未平息,开罗、亚历山大、苏伊士等地抗议活动可能再次升级。

  11日综述: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12日综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声明说,支持穆巴拉克关于政权和平过渡的计划,并保证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提到的各项承诺得到执行。

  13日综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宣布暂时中止现行宪法并解散议会,并将在6个月后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14日综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称,将实现从军管政权到民选政府的和平过渡。

  15日综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布命令,正式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并要求该委员会在10日内完成修宪工作。

微薄关注

  • 头条新闻 关注他
  • 微天下 关注他
  • 马晓霖 关注他
  • 张国庆 关注他
  • 童庆安 关注他
  • 沈逸 关注他
  • 李鸿文 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