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7月,一个名叫“中国共产党”的新型政党在上海悄然成立,当时这个政党在全国范围内只有57名党员,这个政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总共只有13名代表,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9岁。 这个政党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了90年的历史,60年的执政经验,拥有八千万党员,是一个拥有十三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的执政党。
    以今日目光看,他们中的很多人,直至牺牲之时,最年轻的还只是“研究生”,稍大不过“博士后”,当下同龄人中,有的还在“啃老”,有的刚刚立业,但他们已在那时的中国叱咤风云,震撼日月,擎起照彻神州的通天火炬而直面生死。
    我们撷取了片段的红色记忆,一起来思考,马克思主义对这一代渴望拯救中国的热血青年意味着什么?又是什么支持这些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奋斗、抗争一生?
1
011926年冬,200多个贫苦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动了漆工镇暴动。暴动一共缴获3条枪,“九毛瑟枪”没有退子钩,又被裁去半截,只能算半条枪。方志敏就把它带在身边作防身武器。
2
02陈延年,可以说是陈独秀子女中最杰出的一个。“赴油汤”、“蹈烈火”,为中国解放革命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就义时年不满三十。
3
03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众所周知,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为什么要叫“共产党”?是谁起的名?如果不是“南陈北李”,那又会是谁?
4
04在向警予身上,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位执著、倔强、富有激情的女性。
5
05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军,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促成这一伟大创举成为中共建军史上的里程碑的重要联络人正是毛泽覃。
6
06王尽美入校后不久就显示出了超人的组织活动能力。极佳的口才、横溢的文采以及事必躬亲的责任心,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7
07他是黄埔军校一期的高材生,周恩来最得意的学生;他是骁勇善战的中国工农红军参谋长,曾立下誓言:“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
8
08瞿秋白被人们称为“永远的青年”。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而且28岁即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1935年6月就义时,也不过才36岁。
9
09敬请期待…
网友留言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