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全世界大约有10万只老虎,中国是虎的主要栖息地之一。但是现代火枪、人类的耕种和定居,以及对虎皮和虎骨的渴求,令它们走上了不归路。在中国,最先消失的是新疆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打虎高潮过后,华南虎也一步一步走向灭绝……

100年来,随着人类步步紧逼的脚步,老虎走了,留给我们的是山中无老虎的寂寞地球。

新浪环保与《看历史》杂志特别推出绿镜第二期——失乐园,讲述中国虎的最后100年。[我要留言] [新浪环保] [绿镜第1期:保护铁蹄马]

中国虎生命史

200万年前:今天的中国南部出现了地球上第一批老虎。

20世纪4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高强度的伐木活动毁坏了中国东北大片的森林生境,东北虎的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

1949-1951年:中国多家动物园在小兴安岭林区和吉林等地收集了100多头野生虎活体。同时还猎杀许多老虎作为制作标本供出口、教学使用。

20世纪70年代:全世界公认,里海虎绝种。

1973年:中国政府颁布《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条例(草案)》,把华南虎列为国家第三类保护动物。

1979年:林业部将华南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政府下令禁止猎杀华南虎,当时华南虎已经濒临灭绝。

1992年:中国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开展第一次全国华南虎调查(1990-1992年)结束,调查组在野外未发现一只野生华南虎。

1998年:这一年是中国的虎年。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在中国等国家开展了有关老虎的考察以及建立保护区的相关工作。

2001年:中国政府在中俄边境上建立了一个新的保护区——吉林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旨在保护濒危的东北虎。

2001-2002年:一些科学家认为,野生华南虎已经灭绝。 [详细]

中国虎悄然消失

    在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老虎保护都是薄弱而滞后的。直到“周老虎”作为一场闹剧上演之时,多数中国人才惊觉,当年的森林之王,现在只是作为图腾符号,在图画之中栩栩如生。 [详细]

新疆虎:罗布泊恶劣自然环境导致其悄然灭绝

以现在的罗布泊境况,说这里曾经出没着老虎的话,无异于痴人说梦。然而这里确实曾有虎。据推测,生存环境恶化,罗布人大量捕杀以及食肉蚂蚁攻击虎崽等原因造成新疆虎最终走向灭绝 [详细]

(一)猜测一:生存环境恶化

(一)猜测一:生存环境恶化

新疆虎赖以生存的塔里木河走向死亡,罗布泊越来越干。翘楞的盐壳坚硬如铁,锋比利刃,密如刀丛。
(二)猜测二:罗布人大量捕杀

(二)猜测二:罗布人大量捕杀

罗布人用从植物里提取的毒药抹在肉上,诱使老虎吃肉并中毒,然后跟踪着它们,等到药性发作时才捕获。
(三)猜测三:食肉蚂蚁攻击虎崽

(三)猜测三:食肉蚂蚁攻击虎崽

罗布泊出现了一种特别大的食肉蚂蚁,成千上万的蚂蚁围住还没有脱去胎衣的小虎崽,直到最后把小虎崽杀死。

1934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听一个罗布老人说,十多年前一只很老的老虎向塔里木河上游走了。他因此判断新疆虎已经绝迹。虎是生物链中列于顶级序列的动物,它的消失,意味着多种虎以下级别的动物的消失,还意味着一个完整的生物链的断裂。

东北虎:中东铁路为大规模猎杀打开方便之门

1903年7月,“中东铁路”正式通车。这条铁路不仅加强了俄国对中国的政治、经济侵略态势,而且也带给了中国珍稀动物——东北虎一场几致灭顶的灾难。 [详细]

猎杀和砍伐将东北虎逼入绝境
猎杀和砍伐将东北虎逼入绝境

凭借手中威力强大的现代化火器,再加上训练有素之猎犬的帮助,俄国人对“满州里虎”(在俄国人的文献里,通常将东北虎称之为“满州里虎”)的攻击可以说是致命的:他们对东北虎的围杀,持续了三十多年——直到1947年苏联政府才正式禁止猎虎,估计有1500-1800只东北虎先后成为了俄国人的牺牲品。也就是说,按照当时东北虎分布面积来计算的话,平均每一千平方公里就有1.5只东北虎丧生在俄国人的枪口之下,从而形成了将东北虎逼至绝境的“第一冲击波”。与俄国猎人及军人的直接猎杀相应的还有东北森林连接连遭遇的高强度采伐。疯狂的猎杀加之生存领地的丧失,让东北虎的数量越来越少。
    如今,中国的东北虎数量已经不足20只,但是这一种群仍有活力,因为在俄罗斯境内还有500只东北虎与中国境内的东北虎“走亲戚”。

华南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曾掀起打虎高潮

华南虎,这个曾广泛分布在华南、华东、华中、西南乃至西北的老虎亚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打虎高潮过后,一步一步走向了消失,在它们的身后留下来的,是寂静的山林。 [详细] [野生华南虎踪迹]

“打虎英雄”曾是一种荣誉称号
“打虎英雄”曾是一种荣誉称号

1952年春天,湘南的农民都沉浸在分了土地和山林的喜悦中。同是在这一年,湘南各县市频频传来“虎患”消息。后来,湖南各地纷纷成立打虎队。其中仅仅在耒阳,以“当代武松”陈耆芳为队长的打虎队,在短短7年间就打到猛虎168只。时隔半个多世纪,曾任湖南耒阳土改工作组组长的资朝阳仍记得当年打虎队打到老虎的场景:“(大家)手里拿着个大木头,把它原地抬起来,一看,就跟电视里面那个武松打虎差不多。”如今追随陈耆芳四处追捕猛虎的打虎队队员大多已故去,见证过当年的那段历史的陈耆芳的长孙陈湘然也已74岁。回忆起当年打虎故事,老人家仍很激动。但是陈湘然从青年时代起,就再也没见到过哪怕一只华南虎。[详细] [打虎文学盛行]

中国虎保护错过最佳时机

20世纪50年代起,国际上已日益意识到老虎种群的危机,而与此相对照,在当时中国,华南虎的猎杀,依然是合法和被允许的,曾经在很长时间内,打虎的行动受到政府的鼓励。直到1989年,在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南虎才被正式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此时中国的野生老虎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 [详细]

(一)人工繁殖华南虎方法不当

(一)人工繁殖华南虎方法不当

近亲交配导致华南虎种群的衰退。第一批人工繁殖的华南虎威风凛凛、体格健壮,此后繁殖的几批却体型越来越小,失去了“百兽之王”的雄风。
(二)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出台过晚

(二)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出台过晚

1989年,在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南虎才被正式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此时中国的野生老虎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
(三)野生虎保护者受到打压

(三)野生虎保护者受到打压

谭邦杰,这位中国最早按照现代动物保护理念提出保护野生虎的人,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他被打成“右派”,与他挚爱的虎隔绝了22年。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