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无限好,如果没有让人尴尬的各种过敏会更好。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春天意味着过敏机会比普通人多。许多人没有防范意识,也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和外界过敏源,有时过敏了都不知道是怎么引起的。如果已经出现过敏症状,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和防治方案吧。

哮喘:烦人又要命,怎么办?

哮喘在季节转换时发病时较多,其病根是肺、脾、肾三脏受损虚弱,功能失调。成人哮喘的80%起病于儿童期。
这个季节昼夜温差大,天气冷热变化也大,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是诱发或重哮喘的一个重要因素。冷空气的突然刺激,也可直接引起气管痉挛,诱发气喘。因此,患过敏性哮喘的病人穿着要适宜温春天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刺激。

症状

特别建议

吸药后必须马上用凉开水漱口,以免药物残留在口腔及咽喉部刺激黏膜,引起局部不良反应,如细菌感染、声音嘶哑或上呼吸道不适等。
茶碱在服用时需注意茶碱缓释片不可压碎或咀嚼,只能沿刮痕扮开;茶碱控释胶囊则应该整个吞服或将胶囊中的小丸倒在半汤匙温水中吞服,以保证药效。

医生推荐

过敏性鼻炎痛苦且尴尬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在我国约为5%—10%,目前上海发病率在10%左右,其中办公室白领则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群体。患者在季节交换、温差大的情况下最易发病。
在清明节这一小长假到来之际,人们都有踏青的打算。但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如何不耽误踏青呢?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

症状

眼睛干痒结膜发炎

春季天气回暖,人们户外活动增多,接触各种病菌的机会也增加,同时,适宜的环境也增加了病菌的存活率,在蛰伏了一个严冬之后,各种病菌也开始活跃起来, 因此眼部患感染性疾病的几率增加。感染的途径为患者直接用手或不洁的手绢擦眼所致。

主要疾病

  • 角膜、结膜异物
  • 春天是沙尘暴高发季节,风大雨少,灰尘、沙土漫天飞扬,稍有不慎这些小异物极易钻进眼睛。一旦沙土入眼,就会有异物感并疼痛、畏光、流泪,处理不当还可引发角膜炎、结膜炎,甚至失明。
  • 春季结膜炎
  • 结膜炎是一种春季常见眼病,又称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角结膜炎,简称春卡,无传染性,患者多为儿童和青年人。
  • 急性结膜炎
  • 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或亚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多见于春秋季节,可散发,也可流行于家庭、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场所。
  • 干 眼
  • 干眼是指以泪液的量或质的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为常见的眼表疾病。

特别建议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春季是个美好的季节,但北方的春季风大沙多,人们易患一些特殊的眼病,我们应该加以防范,让眼睛度过一个愉快的春天。
春季儿童眼病除了因感染导致,因过敏引起的也很多,两者症状相似,家长很难分清,盲目使用抗生素眼药可能造成正常结膜囊内菌群紊乱等。

医生推荐

皮肤过敏,没脸见人

春天的过敏原,比别的季节要增加了许多,因为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春天开始气温回升,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花粉和柳絮,同时粉尘、环境污染、辐射等因素,都使得现在春季皮肤过敏的人比以前增多了。

  1. 1 微笑有助于皮肤保持弹性
  2. 1 吃得广而杂,对于皮肤也是有好处的
  3. 1 对于不同的皮肤,使用针对性的洗护用品就可以了
  4. 1 尽量少做皮肤去死皮的工作
  5. 1 注意不要吃鱼、虾、蟹等海产品
  6. 1 少吃咖啡、浓茶、生姜和大蒜等刺激性的食物
  7. 1 依赖湿巾或致皮肤发炎过敏
  8. 1 高热量饮食防春季皮肤过敏
  9. 1 摄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10. 1 皮肤瘙痒需查明病因 用温水洗澡少用香皂

特别建议

过敏反应并不全是因为食物引起的,人体自身免疫抵抗力下降时也能引起过敏,这种情况多见于节食减肥者。减肥者在节食减肥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慢性营养不良,特别是一些抗原性蛋白质的缺乏降低了机体的免疫抵抗力,结果在食用高蛋白食物的时候就会出现抗原抗体免疫反应,导致过敏。

医生推荐

花粉过敏,浑身难受

日本人患花粉症的人数高达1300万人,估计每5人中就有1名患花粉症者。为了让自己尽量不在公众场合喷嚏不断,春天的街头,戴口罩的人非常之多。

症状

  • 皮肤有湿疹
  • 在接触花粉等过敏原后,眼部、鼻尖、脸颊、耳朵、嘴唇等部位会出现红色的湿疹
  • 呼吸道症状
  • 以过敏性鼻炎最为多见,喷嚏不断,流鼻涕不止,鼻内瘙痒难忍,也可能有微热或头痛;
  • 眼部症状
  • 主要表现为眼内剧烈瘙痒,结膜红肿、流泪,用抗细菌眼药治疗无效。
  • 全身倦怠
  • 花粉引起哮喘、皮肤瘙痒者也不罕见,同时常常伴有发热和全身倦怠。

特别建议

特别建议,中午前后阳光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在这一时段,容易过敏者最好不要外出。雨天的空气湿度大,花粉不易飘散,而且在雨后花粉会暂时被清洗掉,易过敏者此时可放心出行。

医生推荐

微博热议防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