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7日晚9点30分,在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下晚自习的初中学生在下楼过程中拥挤踩踏,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受伤。[滚动][视频集]

事发学校

湖南省湘乡市私立学校育才中学是一家创办了12年的初级中学,全校有3500名学生,占地120亩,在当地是教学质量和条件都比较好的学校。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如何避免踩踏事故发生 更多>>

  • 保持冷静,尽量不受周围环境影响
  • 事前熟悉所有的安全出口12月8日
  • 双脚站稳,抓住身边牢固物12月8日
  • 发现人群向自己涌来,应蹲在墙角下12月8日
  • 远离店铺和柜台的玻璃窗12月9日
  • 一手紧握另一手腕,保持呼吸道通畅12月9日

网友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谁该为踩踏事故负责

学校安全设施不到位 学校安全管理缺失
一号楼道的楼梯间里几乎看不到一盏灯,只有每层楼的走廊上方有一盏非常小的微弱的节能灯。记者今天凌晨两点钟去采访,第一次到现场的时候,已经在这里显得非常的昏暗。而且楼梯非常窄,宽度大概是一米四多,一步台阶上,只能站三个学生。 事发当晚,学校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面对同时涌出教室的大量学生,难以做到全部监控。虽然当负责安全巡查和现场管理的干事发现情况不对,并立即跑到1号楼梯拐弯处,但后果已经难以挽回。
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待完善 未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
教育部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做好冬季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学生安全。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安全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帮助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该校备有安全消防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每个学生发放了学生手册与安全教育手册。教学楼共有四个楼梯口,每个班级也规定了相应楼梯,但并没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这也使得事故发生时预案成了一纸空文。

  • 专家建议,杜绝校园踩踏事件发生,学校管理者应做到以下六点:
  • 要尽快健全校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 针对预防学生踩踏事故,提出要求,采取措施
  • 定期检查楼道、楼梯各项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 制定预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的应急预案
  • 全面提高这些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
  • 学生晚间自习,必须有教师值班

相关专题

菲律宾踩踏事件
菲律宾踩踏事件

2006年2月4日,菲律宾马尼拉一座体育场外发生踩踏事件,导致至少93人死亡,250多人受伤。

专题内搜索

最新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