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美国电视的收视率急剧下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宣布,解聘新闻主管克莱恩,而美国全国广播环球公司(NBC)也同时宣布,其首席执行官朱克将离职。媒体认为,两名高管是美国媒体收视率大战和行业动荡的“受害者”。他们作为艾美奖电视制片人起步,最终成为电视台主管,但都倒在收视率不断下滑的现实上。美国电视业究竟发生了什么?传统电视未来之路在何方?新浪传媒为您解读。 [网友留言][新浪传媒微博][新浪传媒首页]
数据标题文字1

美国各大有线电视服务商一向视黄金时段收视率为重要指标。

 

据美国尼尔森公司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今年美国有线电视黄金时段收视率普遍下降,尤以CNN下降最多,平日黄金时段平均观众人数降到64万,比2009年减少36%。NBC环球下属的全新闻频道MSNBC观众量84.6万,减少11%。福克斯新闻频道观众量243万,下降5%。

 

电视新闻里充斥着美国国会两党之争,充斥着失业率高居不下这些坏消息的时候,谁还愿意看新闻呢?分析师指出,美国观众越来越喜欢收看观点鲜明的新闻报道,而CNN担心迎合这种口味会损害它一向标榜的超脱党派型报道风格。

数据标题文字1

NBC环球首席执行官杰夫-朱克9月24日宣布离职,结束了他在NBC的职业生涯。朱克称:“当一家公司出资数十亿美元来收购另一家公司时(康卡斯特此前从通用电气手中购买了NBC环球),高管离职的情况百分之九十九会发生。我当初运营这家公司时曾享有非常大的自主权,在康卡斯特接管后,情况将会不同。这里有15000名雇员,我认识他们中的大多数,知道NBC环球的所有秘密,这使离职变得很艰难。”

 

52岁的CNN主席乔纳森-克莱恩9月22日在与CNN全球总裁吉姆-沃尔顿的短暂会谈中得知自己六年任期已结束。他表示,自己在突然的情况下得知被解职的消息,“在我们这个行当,人们会遭到突然袭击,我就是如此。”

 

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部总裁大卫-韦斯丁9月7日决定辞职。韦斯丁表示,“我希望以职业的方式做一些其它事情,在我任总裁期间无法尝试这些。任职近14年后,现在是离开的时候了。”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公司工作人员称,迪斯尼和美国广播公司经理们多年来一直向韦斯丁施加压力,以要求新闻公司增加盈利。他们对韦斯丁未能实现这一目标感到不快。

数据标题文字1

在美国的电视产业结构体系中,商业电视一直是其中的主体。早先美国主要是由ABC、NBC和CBA三大传统电视网所垄断,以后福克斯(FOX)公司、联合派拉蒙电视网(UPN)、华纳兄弟公司(WB)相继崛起。随着近年来美国跨媒体、跨行业兼并浪潮的兴起,新的四大巨头即美国在线、迪斯尼集团、新闻集团和西屋电气——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又横空出世,它们组成了美国媒体业的超级航母。

 

除这些商业电视网外,有线电视、公共电视、地方电视台、卫星电视等共同构成了美国庞大的电视传播网络。而从等级结构来看,各大电视网除了所在城市的直属台之外,在全国各地又拥有许多数量不等的附属台,对附属台的覆盖范围,美国法律又进行了明确的限定(不超过35%)。附属台本身是一个完整的地方电视台,它与电视公司是一种商业合作关系,每天播出所隶属公司的部分节目,通常是需要覆盖全国的新闻、娱乐、体育类节目,其余时间则播出本地性节目。

数据标题文字1

美国每年电视台的广告总收入达到700亿美元,收视率被认为是各电视台的生命线,直接影响到广告收入和节目生存。近年来网络视频的崛起、数字化潮流的涌现、各种新技术的运用对美国电视收视率打击深重。

 

“50年前,电视业得以蒸蒸日上的理由不外乎以下这么几种:在家除了看电视之外没有别的类似的娱乐活动可干,只有电视上才能看到视频内容,想做视频广告的广告商只有电视可选,除了有线电视、卫星电视之外没有其他电视可看,视频内容的拥有者能够紧紧把守住视频进入市场流通的窄门。”《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首席执行官兼总编亨利·布洛杰特宣称,“如今互联网将绕过所有这一切,传统电视的未来就是没有未来。”

 

2005年YouTube诞生,一年之内迅速走红,电视业巨头们才真正被新媒体的力量震动。虽然ABC、CBS在这段时间内也陆续发布了自己的视频网站,选择了本台有限的一些节目上网播映,但是他们并不重视网站的经营,新媒体业务的主要精力仍旧局限于与苹果iTunes的合作上。然而,YouTube用户自发上传并在网上疯狂流行的电视节目录制片断,让电视台头一次感到了被侵权的威胁。Google 2006年收购YouTube时16.5亿美元的高昂价码,则进一步加深了电视行业的被损害感:原来YouTube这种视频网站一声不响搜刮走了自己那么多的潜在利润。

2007年,美国各大电视台所属的媒体公司陆续开始商谈如何联手建立一个网络视频平台与YouTube抗衡,结果是若干个号称“YouTube杀手”的视频网站上线:新闻集团力推的MySpace、CBS和Viacom共同投资的Joost,时代华纳等多方投资的Veoh,以及后来鼎鼎有名的NBC和FOX合作的Hulu。如果说传统电视是电视业的过去,网络电视是电视业的未来,目前的电视业似乎被卡在了这两者之间。

数据标题文字1
  • 电视正式播出    1939年4月30日 NBC公开播放电视  

    彩色电视       1954年 NBC播出彩色电视 

    有线电视      1948年 宾夕法尼亚州山区首次进行有线电视播出  

    卫星电视      1962年7月 发射第一颗通讯卫星“电星一号”  

    电视播出制式    1953年12月17日 FCC采用NTSC制式  

    记录方式      1956年 CBS首次使用磁带录像设备

    第一条商业广告   1941年7月1日 BC播出布洛伐时钟广告  

    节目宣传      1954年 发行量最大的《电视指南》创刊 

数据标题文字1
   过去25年里,美国三大电视网已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立起来的90%以上的垄断份额丢失殆尽,到2005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美国家庭在黄金档收看NBC、CBS或ABC。2010年,观众的年龄位数已经高达51岁,而50岁以上的观众基本上就不再在广告商和收视统计的重点关注范围内。电视台没能从垄断时代的封闭思维中自我解放出来,此时鼓动他们继续往前走的除了严峻的竞争现实外别无其他。如果说传统电视是电视业的过去,网络电视是电视业的未来,目前的电视业似乎被卡在了这两者之间。

策划汇总 更多>>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