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 前言9月16日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侵华战争,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日军在中华大地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数的灾难。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让人们永远铭记这一悲痛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抗战馆将于2011年9月18日,与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和北京中国抗日战争研究会四家单位共同举办日本侵华物证展。

  本次展览遴选了侵华日军自行拍摄的照片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的未曾展出的日本各类侵华物证。拂去岁月的尘埃,具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们不难发现,侵略者自己当年拍摄的照片、发行的书刊报纸、制作的宣传品纪念品、日伪统治下的种种遗物,都留下了日本军国主义深深的侵略烙印。这一件件遗留至今的珍贵物证,不仅记录着中国人民深重的苦难,也是侵略者不打自招的供词。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不能被遗忘,更不能被篡改。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必须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背景:九一八事件历史照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微博

  在“举国一致”的战争体制下,作为侵华战争工具的日本媒体,派出大批记者,拍摄了大量照片。这些历史照片中,除了反映日军攻城掠地的“战果”外,也不乏反映日军虐待、屠杀中国军民的内容。在日本侵华当局严格的新闻控制之下,即使侵略者自己拍摄的许多照片,当时也被盖上“不许可”的印章,严禁发表,但战后逐渐揭开了面纱。这些真实的历史照片,向我们清楚地展现出侵华日军在中华大地上的横行肆虐及其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全部图集

侵略狂热

  侵华战争期间,日本上下视中国为砧上肉、囊中物,日军在中国的国土上狼奔豕突,每占一地、每踞一城,无不欢呼雀跃、狂呼“万岁”,留下了大量充斥着武力征服狂热的照片。

狂轰滥炸

  侵华战争期间,日军飞机不仅在战场上肆其威虐,还对战场外的城镇乡村等非军事目标实施无差别的狂轰滥炸,将罪恶的炸弹恣意倾泻在中国无辜民众的头上。

兽类行径

  侵华战争期间,在“武士道”精神、种族优越意识、急于征服中国的欲望等各种因素的驱使下,侵华日军极尽残忍暴虐之能事,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举世罕见的非人道和反人类罪行,被称为“兽类集团”。

  作为一场规模巨大带来无穷灾难的重大历史事件,日本侵华战争留下了大量遗迹、遗物。无论这些历史遗存多么大,多么小,多么破旧,或是多么“夺目”,都是历史的活化石。透过表象观其本质,它们折射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恶,凸显了日本侵华历史的真相。【全部图集

野心昭彰的侵略地图

  日本侵华处心积虑,早在九一八事变之前,遍布中国的日本特务机构,就已深入各地,勘察刺探中国自然地理、军事部署、交通网点、资源分布等各种情报,绘制了大量的各种专门地图。这些地图包罗万象,详尽入微,精确到每一个村庄、每一口水井,为日本实施侵华战争、进行殖民统治以及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提供了重要依据,也充分表明了日本侵华准备之精心和妄图占领中国、瓜分世界的勃勃野心。

侵略缩影的画报画刊

  日本侵华历史照片保存最集中之处,是当时日本出版的大量画报画刊和写真集,其中既有陆海军刊印的,也有各大媒体和各种团体刊印的。这些画报画刊满纸充斥着日本“皇军”的恃强凌弱、骄横狂纵,对蛊惑民众、煽动战争起到了极大作用,同时也成为暴露其侵略罪行的有力证据。

侵华日军的武器装备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走上了“强兵富国”、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为了侵略中国、争霸世界,将军事工业放在优先地位,军费在日本财政支出中占了极高的比重。侵华战争期间,日军正是依靠其绝对优势的武器装备,在中国大地上横行肆虐。

虚妄的宣传品纪念品

  侵华战争的每一场“胜利”,都会使日本国民和军队无比“振奋”。为了宣扬侵略思想和纪念“武功业绩”,日本制作了大量各式各样的宣传品和纪念品。这些物品既体现了日本当年的侵略狂热,也成为日本侵华抹不去的铁证。

贪婪的资源控制与经济掠夺

  为了达到以战养战的目的,日本在中国进行了周密的资源调查,不遗余力控制中国的重要矿山、工厂、企业、交通干线、农业物资、市场等,发动对华经济战与货币战,贪婪掠夺中国资源尤其是重要战略资源,疯狂榨取占领区人民的财富,妄图瓦解中国的抗战经济。

  • 后记9月16日

  日本侵华历史已经渐行渐远,我们今天触摸这段历史,仍然感到沉重而残酷。我们不能忘记中华民族所曾遭受的灾难,更不会停息对历史真相的孜孜探求和对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历史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不能被遗忘,更不能被篡改。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必须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