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专题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滚动]

我要评论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 要点一览:7月3日

习近平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决定决策,坚持重大问题按规定请示报告。

习近平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唯一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

习近平说,中央政治局内部,要倡导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坦诚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总结经验教训,交流思想认识,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

七常委各自联系点 解析>>

常委 联系点
习近平 河北
李克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
张德江 江苏
俞正声 甘肃
刘云山 浙江
王岐山 黑龙江
张高丽 四川

中央督导组负责人及督导单位一览(更新中)

督导组组长 督导组副组长 督导单位
金炳华 崔曰臣 北京市
王金山 董君舒 河北省
陈建国 沈红光 广西自治区
张柏林 张成寅 安徽省、江苏省
邢元敏 罗平飞 浙江省、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
宋育英 李川 内蒙古自治区
卫留成 李明波 黑龙江省、吉林省
李传卿 广东省、湖南省
张维庆 刘玉功 最高法
胡振民 鲍绍坤 人社部、民政部
李铁林 杨利民 国资委、国家发改委
周原 乔维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孔栋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张俊九 张富生 国家电网、中国华电
高祀仁 上海市
陆浩 刘上洋 四川省、西藏
周声涛 李祖沛 山东省
张玉台 国家卫生计生委
柳斌杰 审计署
刘胜玉 谢渡扬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令狐安 傅雯娟 水利部
张耕 齐让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
傅克诚 巴桑顿珠 云南省
黄小晶 王莉莉 湖北省、重庆市
刘自强 石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朱玉泉 张爱龙 南京大学
王正福 徐振寰 中国科协、全国烟草行业
王为强 宝钢
刘德旺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
张玉台 苏泽林 国家民委
张基尧 教育部
吴定富 王庭大 中国气象局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 详细>>

孕育于红军时期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是在红军时期孕育产生的。

群众路线讲的是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讲党应该具有的群众观点,这是关系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问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讲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回答的是党的正确领导意见是从哪里来的。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 更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中。它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产生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同志,同时凝结着党的集体智慧。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观和群众观,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提出了一整套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我们后来在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上的丰富和发展,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要开展之际,首先了解群众路线的历史由来,了解毛泽东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丰富思想,对于学习掌握这一重要理论,搞好这次教育活动,是很有必要的。”

“苹果里面出精神” 更多>>

有一个“苹果里面出精神”的故事。毛泽东同志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

习近平

  1953年6月生,陕西富平人,1969年1月参加工作,197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

李克强

1955年7月生,安徽定远人,1976年5月入党,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张德江

1946年11月生,辽宁台安人,197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毕业,大学学历。

俞正声

1945年4月生,浙江绍兴人,1964年11月入党,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控制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

刘云山

1947年7月生,山西忻州人,1971年4月入党,1966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王岐山

1948年7月生,山西天镇人,198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学历,高级经济师。

张高丽

1946年11月生,福建晋江人,1973年12月入党,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 改革
  • 经济
  • 成就
  • 党建
  • 反腐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治体制改革

  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作用。[详细]

司法体制改革

  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详细]

经济体制改革

  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改革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详细]

户籍制度改革

  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详细]

  胡锦涛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

小康社会

  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详细]

经济结构调整

  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扶持力度。[详细]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创新开放模式,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加快走出去步伐,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详细]

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详细]

  十七大以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国防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

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详细]

党的建设

  五年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继续推进,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详细]

困难与不足

  发展中不平衡、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详细]

  胡锦涛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思想理论建设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详细]

党内民主

  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详细]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才尽其用。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与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干部管理体制。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详细]

党管人才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详细]

  胡锦涛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维护中央权威

  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详细]

预防腐败

  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详细]

廉政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详细]

案件查处

  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详细]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