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上午9点半,“大爱清尘”公益基金项目组携手 “行走的力量”发起人,影视明星陈坤(微博)举办的“爱?自由呼吸——2011大爱清尘徒步募捐”活动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开幕式上,“大爱清尘”发起人、中国著名调查记者、现任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王克勤与陈坤分别致辞并宣布: “大爱清尘”与陈坤“行走的力量”联合募集百台医用制氧机以帮助呼吸困难的尘肺病人度过难捱的寒冬。

活动简介

  “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旨在救助处于死亡边缘线上、缺失救助与关心的中国上百万尘肺病农民工患者的公益活动。

  希望鼓励最广泛的志愿行动,共同救治尘肺病农民兄弟及其家庭。

  • 实施时间
  • 2011年6月15日—2012年6月14日

捐款方式

  • 邮政汇款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 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A座1101室 邮编:100020

      银行汇款
      基金会银行账号
      户名: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开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竹支行
      账号:0120014210001348

      在线捐助
      通过点击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官方网站(www.csaf.org.cnf)“在线捐助”按钮,按照流程将捐赠项目、捐赠金额、个人信息和捐赠意愿等相关捐赠信息填写准确,进行网络捐赠。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676541例,死亡149110例,病死率高达22.04%。
  因无钱医治大部分病重尘肺病农民工兄弟几乎个个跪着求活。只有跪着,才能获得呼吸;只有跪着,才能延续生命。
  在此,我们强烈呼吁爱心人士、责任企业、相关部门等社会各界,关注尘肺病农民工兄弟,支持大爱清尘行动,让尘肺病农民兄弟畅快地呼吸每一天!

患者申请救治

  • 救助标准
  • ·必须为农村户口
       ·已经确诊为尘肺病或疑似尘肺病
       ·定点救治医院认为可以进行治疗
       ·没有享受工伤保险
       ·患病情况严重、家庭困难、尚未获得任何赔偿或补助的患病农民工优先考虑
  • 申请救助流程
  • 请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官网下载并填写救治申请表:http://www.csaf.org.cn/cn/page.php?action=help 
      患者将填写好的救治申请表和身份证复印件、家庭户口本复印件的电子版,一并发到以下邮箱:chenfei@csaf.org.cn

尘肺病:中国最严重职业病

  卫生部发布的2009年职业病防治工作和2010年重点工作情况通报显示,2009年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其中尘肺病新增14,495例,死亡748例,目前尘肺病仍是中国最严重的职业病。
  尘肺病其典型症状是胸闷、胸痛、气短、全身无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不能平卧,连睡觉都得采取跪姿。而且每隔数年病情就要升级,最后,因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而死。专家称,这种尘肺病很难治愈。

特写:北京二百名尘肺矿工维权困境追踪
特写:北京二百名尘肺矿工维权困境追踪

这些矿工的年龄多数在40岁上下,正值壮年,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一个人垮了一个家也就塌了。“得了这个病,办不了健康证,以后工作都找不到,怎么养家怎么治病所以无论如何我们要讨个说法。”矿工们纷纷对记者表示。
  39岁的任荣告诉记者,之前他和老婆、孩子都住在史家营乡,出了这事之后,孩子让亲戚接回老家了,老婆在附近旅馆找了个临时工作。“收入没了,不敢住好的地方,就这房子每个月租金还要170元。政府又没个解决问题的具体时间,只叫我们等,可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常凯:救治尘肺病人仍存法律羁绊

确定劳动关系是目前职业病诊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但这个程序是有问题的。按照这个程序,确定不了劳动关系,便无法对尘肺病诊断鉴定,因为规定尘肺病的诊断需要用人单位提供职业史,没有用人单位或单位不提供便无法诊断。这个程序应当修改,应当先进行医学诊断,然后来确认到底由谁来承担责任、谁来付费。
  如果没有劳动合同,还可以用工资条、工作证、出入证、社保记录等东西来证明劳动关系。还有工友之间的相互证明。
  而在事故的处理上,政府绝不仅是监管者,而是直接责任者,即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救治这些职业病患者。政府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由专门的人来处理这件事。

国际防治职业病方法

  • 巴西
  • 患上职业病的职工有权要求治疗,如果造成的伤害迫使其在一段时间内不能从事类似工作或者必须减少工作时间和强度,甚至永远丧失某种工作能力,他们可以要求得到金钱补偿。
  • 德国
  • 按职业病种类建立职业病名单,而在名单中未作规定的疾病,如果有充足的证据证明该疾病与长期从事的工作有关,也可得到相应赔偿。
  • 美国
  • 美国把职业病的诊断和治疗纳入了劳动者医疗保险体系,同时接受政府劳动部门及司法部门的监督和仲裁。
  • 日本
  • 企业职工有完整的健康诊断:包括就业时的健康状况诊断、定期的健康状况诊断、定期以外的健康诊断、离职时的健康诊断。
  • 意大利
  • 意大利劳动者享有强制性职业伤害保险:全民基本医药保险与强制性职业伤害保险。

微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