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2011年9月29日,是第十二个世界心脏病日。在世界心脏日这天,世界心脏联合会号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心脏健康负责。关爱心脏,从了解你的心脏开始。

心脏病高发人群

①年龄大于45岁的男性、大于55岁的女性。
②吸烟者,肥胖者。
③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
⑤高胆固醇血症患者。
⑥有家族遗传病史者。
⑧缺乏运动或工作紧张者。
数据标题文字1

胸痛

这是心脏病发作最典型的信号。胸口有难受的压迫感、挤压感或者痛感,并持续2分钟以上,胸口的疼痛可扩散靠左臂或右颈部。

胃疼

心脏病引起的胃痛是一种憋闷、胃胀的感觉,有时伴有钝痛、灼热感、剧痛及恶心的感觉,还可能出冷汗,大概会持续半小时以上。

呼吸急促

有些心脏病患者除了常见的症状外,还会出现呼吸急促,或一呼一吸拉长或喘不过气来。出现这一症状要密切观察。

过度疲劳感

正常的活动后,却感到浑身疲惫,有时候甚至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不能忽视心力衰竭的表现。
数据标题文字1

严防感冒

感染是诱发心衰的首要原因,因心衰病人的抗病能力差,因此对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发热、咽喉炎、气管炎、肺炎等。

控制血压

在所有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高血压通常情况下没有明显症状,但是血压可以较容易地测量。

情绪勿过激

情绪激动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增加。避免中强度体力活动,以减轻心脏的负担。

少吃食盐

饮食中过多的摄盐是心脏疾患的敌人,摄盐多少才是合适的呢?一般轻度患者每日限制在5克左右,中重度患者还要适度减少。

适量运动

指每天步行3公里以上,且每次坚持30分钟。每星期要运动5次以上。且运动后心率+年龄=170,太快心功能容易超负荷。

随身带药

出游时,心脏病患者最好随身携带药物,出现症状时及早服药。出现心慌、胸闷、憋气等症状要及早医治。

充足睡眠

相比苦夏的湿热难眠,秋季天气凉爽许多,入睡也容易了许多,因此,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够7个小时,且睡眠质量要高。

合理饮食

饮食应坚持以清淡为主,避免三餐过饱,及时补充体内水分。但心衰患者要限制饮水量,因为饮水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病情。
数据标题文字1
分享护心妙招即有机会赢取千元心电监测仪
  • 分享护心妙招有机会赢大奖
  • 活动规则:1、说出你知道的心脏病早期症状。2、分享你独门护心秘诀。3、讲述治心脏病或家属治心脏病经历。
        奖品:价值3680元的心电监测仪等
数据标题文字1
  • 胡大一支招守护心脏健康
  • 9月26日16:00-17:00新浪健康特邀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胡大一教授做客新浪微访谈名家谈健康栏目,谈如何守护心脏健康。欢迎踊跃互动提问。
数据标题文字1

护心相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