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撒探会
  2006起年由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每年两会期间推出的特别节目,到今年已连续五年推出。
  五年来,《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乘公交、坐地铁听政府工作报告,下矿井、上高原采集民间声音,小撒充当"信使",代表委员现场办公解决难题。
  五年来,通过这一窗口,《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专访了30余位省长、部长,发布权威信息,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2010年3月,《今日说法》栏目将派出9路记者的阵容制作“小撒探会”,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小撒探会”的法治特色和新闻品质,以法治建设视角解析两会,突出法治特色、强化自身专业品质,打造出特色化、品牌化的“小撒探会”两会报道。
  登陆新浪网(www.sina.com.cn)《今日说法》“小撒探会”,发表你的留言。[留言][撒贝宁博客 微博]

节目实录

京沪渝官员谈保障房建设:北京侧重困难户
京沪渝官员谈保障房建设:北京侧重困难户

与北京不同,上海提出“着力解决新上海人、年轻人的住房困难”。这在“蜗居”的背景下,显得很人性化,无疑对外来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上海市长韩正对《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上海政府希望通过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完善,让上海的年轻白领,完全通过他自己若干年的努力,能够在这个城市里买到一套经济适用房。

北京副市长陈刚:用公租房解决北漂族住房
北京副市长陈刚:用公租房解决北漂族住房

我们在房价问题上有两个追求的目标:一个就是住房价格,要做到相对比较平稳,避免大起大落;第二,就是恐慌性的购房能够得到明显地缓解。我们对这两点是充满信心的。对北京的住房问题,应该考虑一个是对居民而言住有所居,我们要大幅度地加大财政的投入和土地的投放,保证人群的居住问题。另外一个,还要从人口资源环境的角度,科学测算北京的发展的规模,不能过分地刺激房地产业在住宅投放这一块的规模过快地增长。

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电击治疗网瘾并不是关爱
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电击治疗网瘾并不是关爱

顾秀莲建议,首先应该办一个健康的网吧。应该教育办网吧的人员从国家利益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不能因为要挣钱就搞的很糟,让他们懂得应该怎么做事才是正确的。国家要有法律、条例、政策管理他。其次网瘾还是要预防为主。她说,一个小孩,我们应该关爱他,使他健康成长。体罚,电击等疗法这就不是关爱他,这样做是不好的。要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对他思想的疏导、思想的教育,或者医疗上面的一些措施,不管怎么样,是治病救人。一定要救人,什么事情都不能超过了这个范围。

山东省长姜大明:拟用公共租赁房解决蚁族问题
山东省长姜大明:拟用公共租赁房解决蚁族问题

中央所确定的扶持就业的政策,我们都会在省内全面落实。山东还在抓以创业带动就业,搞好大学生职业学校的实训和基地建设,使他们就业技能能够进一步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保障性住房,现在还有两个事情,一个就是公共租赁房建设,大学生毕业以后,你让他马上买房子买不起,我们知道,现在还有一些蚁族,他们是租住在城市周边一些大学毕业生,收入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希望先采取租赁,公共租赁房的价格要定低一点。居者有其屋,就是能够先住上,先把蚁族的这个问题先解决好。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评量刑规范化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评量刑规范化

在全国法院开展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因为国家要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这特别体现在审判工作中。量刑能够规范,能够相对的统一,这样的话能够体现我们国家法律平等地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同时,也能够平等地惩治犯罪活动。我认为这体现了我们国家法治的进步。量刑规范化的核心在于:量刑必须严格依照规定进行,加一年减一年都要有条款的出处,不能随意自由裁量。其作用就是为了消除同案不同判,有效制约“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湖北省长:建廉租房今年解决20万户居民住房
湖北省长:建廉租房今年解决20万户居民住房

我个人不主张在经济适用房上再做大文章。他解释说,经济适用房也是商品房,它也有一定的价格,价格比较高,很多弱势群体不一定能够有条件购买。李鸿忠省长对《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要解决的是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重点还是政府要加强廉租房的建设。政府来建廉租房,廉租房由政府来负责建设,产权归政府,居住者进行租用。廉租就是低廉的租金,大家都可以住得起。我们这有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正在实施,我们就是省政府直接去抓的,我们要解决20万户,包括各个市,正在进行。

上海市长韩正:欲降低经适房准入门槛挽留人才
上海市长韩正:欲降低经适房准入门槛挽留人才

全国都有经济适用房,但上海的内涵不一样。在上海,就是家庭收入和人均财产的到一定水平的,就纳入到这个经济适用房范围里面。经济适用房是政府建了给大家的房子,和市场的房价完全不同,是独立的房价体系。2009年,上海推出的第一批经济适用房房价大体是每平方米4800到5100,谁能够享受呢?上海制定的是家庭人均月收入2300块,也就是说你的银行存款加在一起,大概一户27万,人均是9万。韩正市长表示,在全市推开的过程中间,上海政府希望把这个门槛,准入门槛再进一步地降低,也就是说可能人均的月收入2300,准入门槛降低了,进入这个保障体系的人就越来越多。

云南省委书记:将组织百姓出外务工弥补干旱损失
云南省委书记:将组织百姓出外务工弥补干旱损失

云南谈民生,首先就是面对60年不遇的严重旱灾。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云南的中心工作就是抗旱、减灾、救灾,保证老百姓生活不受到大的影响。一些自然灾害来得猛烈,但救援救助起来相对集中,而旱灾往往是波及一大片,“内伤”比较重。这次持续的时间会很长,从去年10月可能一直要到今年5月底。从现在算起还有两个多月,还要努力。要把抗旱工作的层次标清楚。第一位是人畜饮水安全,现在主要是水源不足,供水距离长。保证老百姓饮用水,我们的态度就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保证老百姓饮用水安全。

鲁善坤谈女大学生就业:更愿意录用女教师
鲁善坤谈女大学生就业:更愿意录用女教师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致信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感谢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记者从自全国妇联的一份调研中发现,女大学生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感受到性别歧视。而90.2%的被访企业回应是,招聘“基本上无性别倾向”,却坦承招收女生有诸多困难——对此,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说:我们更愿意录用女教师。

重庆市市长:2012年农民养老保险覆盖全部农村

重庆是我国人口最多的直辖市,全境人口3144.23万,其中农村人口占61.7%,“谁给农民养老?”就《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重庆市长黄奇帆说----首先,在2012年以前,我们力争做到重庆全部农村地区覆盖农民养老保险。这个全覆盖,养老保险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能够从无到有,3年实现全覆盖,是我们重庆市政府的决心。那么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35%,今年还会进一步扩大到65%左右。

重庆市长:案件难破是最大的社会不和谐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堵截”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他表示重庆一年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巨大成果是破获了大批积案命案,实现了“冤有头、债有主”,实现了老百姓民情、冤情最大的疏解。
  “刑事案件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往往是案件难破,受害人及其家属不得不5年、10年甚至永远含冤难雪、悲愤异常,这是最大的社会不和谐。”黄奇帆说。

心愿征集

  《今日说法》的记者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能够种下一棵心愿树——树上是我们在节目制作中收集到得普通人的心愿,我们希望通过“小撒探会”,能将这些心愿在今年的两会上传达到人民大会堂。通过互联网征集大家的心愿,请您留言。[说出我的心愿]

两会调查

  《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开通互动通道,征集法治议题,为您探会。《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调查,请您参与讨论。


数据标题文字1

你认为“择校热”的原因是什么?
优质学校太少
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
家长的攀比心理
你认为教育不均衡的表现有:
城乡之间不均衡
区县之间不均衡
同一个区县内的不同区域之间不均衡
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即常驻人口与农民工子女之间受教育程度不均衡

数据标题文字1

你觉得刑事被害人的民事赔偿部分为何难履行?
执行不力
加害人没有赔偿能力
怎么看待《刑事被害人困难救助》这一制度?
支持
反对

数据标题文字1

你认为我国养老问题当务之急是解决:
农村养老的社会保障
打破养老保险体制地区间的森严壁垒
请填写:

数据标题文字1

女大学生求职最怕听到的语录
请填写:
女大学生求职最常见困难
请填写:

我们的小撒

昵称:小撒(博客 微博
国籍:中国
生日:1976年3月23日
身高:172cm
业余爱好:听歌、打篮球
最热爱的食物:牛肉(每顿饭必有)
经历:1994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1998年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
   2000年荣获中国电视法制栏目主持人大赛一等奖,2001年初获“荣事达”电视主持人大赛,获复赛第一名。现任职于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

两会日记

种下一颗心愿树

  2010年正月初七,《今日说法》上班的第一天,准十点,《今日说法》制片人办公室,“两会”报道组的全体成员已经严阵以待,开始了“两会”节目的论证与汇报,——这次会议,超过了5个小时,大家的争论太多声音太大,使得其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问——他们吵什么呢?这恐怕也是媒体工作的特点之一吧。
   从我加盟《今日说法》,每年的3月,都会将两会报道作为重中之重。今年的两会做什么,我在栏目的会议上有着这样的表示——希望我们的两会节目,能代表最普通观众的声音。我想这应该同样是《今日说法》两会特别报道“小撒探会”的目标吧。
  其实,我和《今日说法》的同事们希望我们的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能够种下一棵心愿树——树上是我们在节目制作中收集到得普通人的心愿,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将这些心愿在今年的两会上传达到人民大会堂,希望这些普通人的心愿在2010年能够开花结果。[详细]


两会离我们有多远?

年少读书时候,在《宪法》教材中,我对“两会”理解是特别书面的。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比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 受人民监督。 比如——“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 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老实说,那时这些书本上的知识让我觉得庙堂高远,真正走进两会,还是在进入《今日说法》做法制节目主持人,多年来参与两会节目制作,让我难忘的不是人民代表身着盛装走上人民大会堂台阶的骄傲自豪,不是人民大会堂上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庄严肃穆, 不是各路媒体同行的“两会”报道战争硝烟弥漫,而是那些在《小撒探会》中接受我访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为是他们的言行,把我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具体化了。[详细]

网友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