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2009年8月,国际能源署的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Fatih Birol)警告,随着世界上多数主要油田已过产油高峰期以及对石油气开采的投资不足,未来5年全球可能面临能源供应紧缩。这是危言耸听,还是合理推断?尽管观点各有不同,但由此引发对能源供应前景的担忧已成为非常紧迫的话题。

论坛嘉宾

主持人:刘彦 《中国新闻周刊》主笔

嘉宾:

徐锭明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周大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张 抗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冯连勇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韩晓平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戴 杰 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

徐忠华 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研代表

《中国新闻周刊》主笔刘彦

未来5年全球可能面临能源供应紧缩

2009年8月,国际能源署的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警告,随着世界上多数主要油田已过产油高峰期,以及对石油气开采的投资不足,未来5年全球可能面临能源供应紧缩。这是危言耸听,还是合理推断?尽管观点各有不同,但由此引发对能源供应前景的担忧已成为非常紧迫的话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

能源战略要从中国特点出发

石油价格攀升对于能源替代来讲,还不够足够长,可再生能源相当一段时间实质性的代替,还是有限的。目前并不是到了一个没有石油的时代,而是到了没有低价石油的时代。在相当一个时期内,中国真正要受到影响的是化石能源,能源安全只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中一个相对的借口。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连勇

正视石油峰值 迎接后石油时代到来

对于峰值这一概念,已经不是抽象的理论,必须从事实上认识它,不论是政治性的原因还是经济性的原因,首先应该从造成的结果,也就是石油产量上分析,确实存在一个因经济危机而导致产量锐减的趋势。同时因此而引发所谓的后石油时代,后石油时代意味着石油从高点之后往下走。

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戴杰

中期世界能源展望及石油行业面临的挑战

到2030年,石油供应的限制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石油需求的持续增长。我们面临的挑战并非石油储量不足,而是政治、技术、融资、物流、环境等方面的限制因素阻碍了石油的供应。技术创新是应对能源挑战的关键动力,但是在未来20 年,最有效的方案就是马上着手节能降耗和提高能效。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

从容迎接后石油时代

后石油时代,实际上是一个新能源成长时期。当前环境污染要求降低高碳能源的使用,中国应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石油顶峰是长期问题,怎么从容迎接后石油时代的到来,关键是科技将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将创造未来能源,同时要应对气候变化。

中石化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

石油工业仍在壮年期 新能源有待市场考验

从近代明文明发展出的石油工业史不过一百多年,尚还处在一个壮年期,不是沙漠黄昏,而是如日中天。而“后石油时代”是多能源因地制宜发展、互补共存的时代,是多能源时代,在21世纪的整体看来,石油作为基础能源的一种还将长期占有主要地位。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全球变暖要求革新能源技术

峰值论并不是主要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争论这个问题的意义其实不大,因此在这个前提之下,采用新的能源和新的能源战略是文明进程和技术进步所要求的。这是跟人类文明发展的序列或者说它的自身的发展规律有关系的,技术进步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改变技术本身就可以得到更便宜的石油。

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研代表徐忠华

通过科技力量应对能源安全挑战

能源供给和化工生产原料的多样化,有利于能源供需平衡,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途径。运用技术的创新,促进传统能源的优化利用,大力开发非传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利用水平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在某几个科技点上有创新是不够的。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