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事件回顾

  • ·6月4日:蓬莱19-3油田海面发现少量油膜带
  • ·6月17日:C平台发生小型井底事故
  • ·6月30日:海洋局介入调查,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官方均未作出回应
  • ·7月1日:中海油首次回应漏油事故,称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
  • ·7月1日:康菲石油中国公司作出回应称已启动应急程序,渗漏点早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 ·7月3日:中海油称原油泄露范围比较小,只涉及200平米左右,已基本处理完毕
  •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事故已得到控制,溢油污染840平方公里

相关背景

  • 中海油简介
  •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成立于1982年。
  • 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石油勘探、生产、精炼、营销、供应和运输。

为何谈时隔一月通报溢油事故?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说,这次发生溢油的原因很复杂,监测数据的采集、污染面积的判断、事故原因的分析等,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准确的结论,需要一定的时间。
  特别是这次污染事故,由多种因素导致。而且B平台的海底溢油类型在我国尚属首次出现,需要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国家海洋局目前初步获得了调查数据和结论,因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

康菲公司为何未披露信息?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说,李晓明说,国家海洋局曾经向康菲公司提出过相关的建议。6月16日约见康菲公司负责人时,向他们提出过“是否已对公众披露”。他们说没有。“我说你们应该讲,你们污染了我国的海洋,应该向公众公布。”
  但是,截至昨日,康菲石油也并未就此事件出示任何相关声明。其公司网站也未披露相关信息。

为何只追究康菲公司责任?

根据国家海洋局昨天给出的说法,康菲承担事发油田的运营,因此被认定为事故的责任者,中海油是否承担责任,要看中海油与康菲当初签订的合同。
  “中海油不能把责任推给康菲就脱身了,康菲是中海油引入的,中海油负有管束责任。”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

污染面积是840平方公里还是200平米?

7月3日,央广引述中海油内部人士的话称,漏油事故已基本处理完毕,由于泄漏范围比较小,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
  对此,中海油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蒋永智对记者表示,中海油从来没有对外披露过漏油面积200平方米的数据,200平方米只相当于一所大点的住房的面积,中海油不会说出这么没有常识的概念。

20万元处罚金额是否太低?

海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案件正在按照程序进行调查和取证。按照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对于此类污染事故的处罚最高是20万元。
  20万元处罚额度是否太低?据介绍,20万元是海洋部门对于具体案件的处罚,根据现行法律,这已是最严重、程度最高的海洋污染事故处罚。

对环境影响到底多大?

此前有媒体称中海油渤海湾漏油项目沿岸已经出现养殖鱼类死亡情况,但因为现在公众不清楚这次原油渗漏事件具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也不清楚情况到底有多严重。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表示,瞒报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为渤海湾是我国内海,自净能力弱。另外渤海周围人口稠密,水产品产量比较高。一旦人食用被原油污染的水产品,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微博关注

近年中海油漏油事故一览

时间 事故情况
2011年6月4日起 渤海湾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目前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
2011年5月13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报告,该公司在渤中34-1北区块实施钻井作业的南海一号钻井平台发生溢油事故。
2011年4月22日 中海油公布位于渤海湾的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发生故障,导致“渤中28-2南”等四个自营油田关闭,涉及日产量约3.9万桶。以其去年原油日产量约7.2万桶计算,停产油田日产量相当于整体日产量5.4%。
2010年海南 中海油的内部员工透露,当时华能要在海南建个电站,电站需要在海边建个码头,码头正好和中海油的管道重合,按图去挖的时候把中海油的管道挖裂,由此发生漏油事故。
2009年9月 中海油旗下海南福山油田一个月内发生两次漏油事故,油田输送油管发生渗漏,对附近的一个小水库造成污染,还对当地一村庄的200亩水田造成了污染。
2007年前后 当地养殖企业反映曾经出现过比较严重的油污污染事件。在海滩捡拾的是块状的油污,这应该是原油,而不是船舶柴油泄漏造成的。

近年全球严重石油泄漏事件

时间
事故情况
2007年11月
装载4700吨重油的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139”号在刻赤海峡遭遇狂风,解体沉没,3000多吨重油泄漏,致出事海域遭严重污染。
2002年11月
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至少6.3万吨重油泄漏。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共计数千公里海岸受污染,数万只海鸟死亡。
1999年12月
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在法国西北部海域遭遇风暴,断裂沉没,泄漏1万多吨重油,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96年2月
利比里亚油轮“海上女王”号在英国西部威尔士圣安角附近触礁,14.7万吨原油泄漏,致死超过2.5万只水鸟。
1992年12月
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拉科鲁尼亚港附近触礁搁浅,后在狂风巨浪冲击下断为两截,至少6万多吨原油泄漏,污染加利西亚沿岸200公里区域。
1991年1月
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前点燃科威特境内油井,多达100万吨石油泄漏,污染沙特阿拉伯西北部沿海500公里区域。
1989年3月
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当地鲑鱼和鲱鱼近于灭绝,数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临倒闭。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
1979年6月
墨西哥湾一处油井发生爆炸,100万吨石油流入墨西哥湾,产生大面积浮油。
1978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阿莫科·加的斯”号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附近海域沉没,23万吨原油泄漏,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1967年3月
利比里亚油轮“托雷峡谷”号在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海域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漂至法国海岸。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