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母祝寿本身无错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拜寿时当场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谁知现场照片却在网上引来网友阵阵非议。

对此有人感动,称其孝顺。也有网友因为周其凤校长的“累累前科”而始终认为周校长此次跪拜母亲的行为属于作秀,有拿母亲当道具的嫌疑。其实无论是“感动派”还是“质疑派”却有着一个共识,那就是百善孝为先,无论你是北大校长还是贩夫走卒,都应该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这也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对其公共事件的质疑可也,对其私人事件的质疑可也。但其作为儿女回老家给母亲祝寿本身却没有可以质疑的地方。男儿膝下有黄金,但在父母面前的下跪却能够将“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发挥到极致。其实,“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将儿子抚养成人,希望得到的就是衣锦还乡。周其凤作为校长兼化学专家可谓成功人士,其回乡祝寿的意义便在于此。[详细]

网友对于事件的争议点在哪里?

现场强烈的“违和”感

违和感是一个来自日本的词汇,在日语中使用时,可以表达不对路,有问题的意思。违和感,就是指因为与周围的环境不适应、不协调,而感到无法融入其中,产生一种疏离感的意思。

照片中,正是这样一种违和感。不管手持专业摄录设备的人是否为记者,他们和坐在校长母亲旁边的墨镜姑娘一起成了画面中非常“违和”的因素,使得照片在传递温情外,更多的,是一种荒诞的感觉。事后这些照片又被系统地发到了网上,所有这些却又从另一个方面多多少少冲淡了人们对于周校长“孝子”行为的感动。[详细]

北大校长的官员身份

因为周是校长,虽然不是官员,但也是有着副部级的职称的,在中国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领导了。领导行事,周围自然巴结奉迎者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底下之人也往往大颂赞歌。更何况是这博取“孝名”的大好时机,正所谓——校长洒泪,众人陪哭。怎能不赶快拍上几下马屁?

这是中国固有的“官本位”文化,周虽然出身贫寒,但是浸染其中日久,恐怕也早已习以为常,甚至享受其中了。“领导”的行为,哪怕出门骑了辆自行车,哪怕是跟普通人一起吃了餐盒饭,即便偶尔为之,那也是大贤大能,道义之楷模啊!需要大加赞赏,大加颂扬。

只是在民权意识日益普及的今天,在民众思想日益多元化、自由化的话语环境之下,人们对于“领导”或者说领导下属的这种刻意摆秀行为已经越来越不感冒了。更何况,他们有时候还那么地“不专业”!因此,面对“北大校长下跪为母亲祝寿”这样的行为,有那么多地冷嘲热风也就不足为奇了。[详细]

“北大校长”更应自重

身为北大校长,下跪为老母亲祝寿,情之真、意之切当然毋庸置疑,荣华富贵不忘本的品格也的确值得称道。但这终究是校长家事,如此张扬虽不能说作秀,却未必妥当。不管是校长自己的主意,还是有关方面的热心,官员家事被镁光灯聚焦到公众视野,自然就得接受公共价值观的考量,乃至具有某种导向意义。

从图片报道来看,周其凤校长家的祝寿活动搞得蛮隆重,有主持、有媒记、有摄像、有围观群众,貌似跟领导干部俭办喜事的规定有点远;倘若是调动公共资源,来安排、宣传一个校长、官员家里的寿宴,虽放大了“孝”之心,却让“廉”字黯然失色。

“北大校长”这一职务的敏感性,已不是第一次被印证了。中国还有一些官与学之间的职位备受关注,它们实际承受了这个时代的很多困惑和纠结。

这要求“北大校长”们有极高的学术和道德表现,事实上如今的舆论环境容不得他们有半点闪失,他们要做得比一般学者或一般官员都要周全。这有点强人所难,但现实就是这般苛刻。

北京大学自近代以来经常领中国风尚之先,在矛盾凸显、思想交锋活跃的今天,北大校长受到舆论的纠缠,这种代价大概算不上是意外的。其他几位意外成为舆论关注对象的学界管理者,也应对此想开。

中国处在各种转型同时出现的上升期,非常需要有高水平、而且能为国家和社会担当的公众人物。[详细]

作为孝子,周其凤跪母祝寿,令人动容。但作为北大校长,周校长似乎可以做得更多。 转发到微博

往期回顾

更多>>
第81期:中国人到底仇不仇富?

第81期:中国人到底仇不仇富?

春秋的管仲有三妇、反坫,但齐人仍不以为侈,可见中国人似乎没有仇富的传统。反观当今,中国人仇的也未必是富,而是为富不仁、为官不正和为事不公。

第80期:公民得大病只能去刻章?

建立以政府为主体,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的解困机制,才能减少公民铤而走险的可能。

第79期:悬赏围剿食人鲳为何荒谬

面对生态环保问题,仅靠“动员群众”是治标不治本。柳州“运动式剿鱼”恰恰暴露了政府责任的倒置和管理思维的单一粗暴。

第78期:中国运动员为何难享竞技之美?

运动员难享竞技之美、公众四年兴奋一次,即使站上金牌榜首位,也与奥运精神相违背。是什么拦在了中国从金牌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路上?

调查

你觉得本期专题质量如何?
很好,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
还行,有一点道理
一般,没什么新意
很差,以后再也不看了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