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18:43 新浪智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发布《未来媒体趋势报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发布《未来媒体趋势报告》

  沈阳:非常高兴今天下午与各位交流,交流的内容是未来媒体的趋势报告。我在做的过程当中一直在思考当下媒体的变局。

  本来我今天要戴个智能手表过来,是我前段时间买的,我为什么买智能手表呢?是因为有一天我和一个官员交流时突然看见他居然戴着个智能手表,我看到第二天就去买了智能手表。这意味着什么呢?智能手表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为什么没有戴这个手表过来呢?因为手表前两天就没有电了,我忘记给它充电了,也就意味着未来媒体所处的位置和智能手表今天的近况非常的类似,既有它充满朝阳的一面也有它非常尴尬的一面,它的续航能力还不够,也许它还很幼稚,但站在今天2015年的末端,我们展望未来媒体的发展会发现2015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

  先看今天的媒体以及传统的媒体。

  我前两天碰到一个总编辑,他告诉我,他们单位每天5个人离职。当下媒体当中,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谁在教我们呢?我最近发现我的老师都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在我家里是我9岁的女儿教我认识当下的明星,我坐的士,的士司机很快就会培训我,你会用某个打车软件吗?装了吗?没装我可以教你,你还可以省一点钱。我发现现在专家已经不是专家了,都是业余家,这是我们当下媒体的状况。

  微博今年的发展,前段时间黄晓明和Anglebaby结婚时点赞率非常吓人,微博里已经不是一帮老艺人,而是层出不穷的小鲜肉,过去一段时间有人时不时批评韩寒,现在基本没有老文化人在说EXO,原因是我们这些人基本上不知道他们是什么物种。我们可以发现微博当中很多人没有离开,比如意见领袖,这些年轻人,有一些企业家。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新浪以及其他大型网站,他们正在呈现一种全媒体态势。我后来在想,在今天的中国,也许到明年会有这么几家大的网站,具有对中国每一个网络用户的精确画像能力。

  我个人觉得2015—2016年整个中国的媒体将会进入特别超级的大媒体,将进入对每个用户精准画像,精准营销,精准推送新的时间点。很多人非常关心微信,比如它的热度是怎样的。我们团队抽了21万个微信功能进行热度分析,发现9月份的阅读比8月份下降了5个阅读数,微信处于微信过载,App过载阶段。爆炸的时代,在今天更加精致,更加精妙的内容是我们所稀缺的。

  今天很多人会问,什么东西能替代微信。

  我想了一下两个可能性,一是短期内爆发的青春和现象媒体,比如今年有一些软件它在一个月内可以冲到排行榜第一名,日活可以达到800万。像这样的软件如果能解决它持续吸引用户的黏性,也许可以成为超级媒体。二是一个媒体平台不再属于手机,而属于智能眼镜或刚才邢总谈到的虚拟设备,这种情况下,也许它可以替代微信。我们近期也对最近半年微信增长比较迅速的账号分析了一下,大概有384个号他们增长是比较迅猛的,我们对它的类别也做了一些分析。

  这里面是新闻客户端整体的发展,一方面它需要非常新颖的内容,以及它不断的渠道投入;另一方面新闻客户端投放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所以,我对于没有个性的、不能提供服务的客户端对明年持悲观的预测。

  对未来媒体我们至少有五个方向:

  1、无人机,去年无人机销量达到40万台;大众媒体如果能覆盖5000万人基本可以叫做大众媒体,这个时间点的到来会是什么时候呢?也许是8年,也许是10年,关键的问题在于电池,如果电池续航能力解决之后,相信每个人出门身后都会跟随一个无人机。如果是个土豪他身后一定会跟十几架无人机,如果他看见一个美女就会跟拍,这会产生很多的伦理问题。比如洗手间无人机能不能去,还涉及到机场无人机管理问题。美国管理了无人机收集数据满为,无人机飞到一定范围就不再收集数据。所以无人机会在农业等行业的应用。未来我们在智能设备下单,仓库使用机器人把我们物品搬到物流设备上,由人拿回来或者再由机器人搬到家里。所以,互联网当中离我们100米的问题基本解决了,离我们1米的问题家里的智能门还没有解决。相信这个公司会有大的公司出现。

  无人机在过去一年中媒体的使用非常得广泛。比如“9·3阅兵”,大的网站在一些地方使用无人机航拍,给一些单位做项目非常火爆。媒体做节目使用无人机拍摄,所以我们可以称为2015年是无人机在媒体运用的元年。这里面我们还可以发现2015年也是个机器新闻的元年,对于中国而言。

  2、机器新闻。中国目前有三个的机构已经使用了机器新闻。最早一家是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基本上系统信息通过软件撰写之后发直接生成微博。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工写的新闻和未来机器的新闻会有一场博弈。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份报纸,它把人写的新闻和机器写的新闻放在一起比对,让读者来评价哪一篇文章写的好,我后来想了一下这不是在一个维度上的战争。我们知道机器一天可以写10万篇,人高产能力再高一天也只能写几篇。所以,我相信再过十年、二十年,如果我们要在常规报道当中写人类写的新闻也是一种探险。当然,当前人的创造力与机器不能够比拟。但这个时代很快就会来临。

  3、3D眼镜。习近平总书记在英国访问时戴了一个3D眼镜,过去一年中微软推出了它的Harlist(音),最近媒体视频在社交媒体非常活跃,可以感到最近一年当中虚拟设备出现时间很长,随着我们使用条件降低,相信在未来数年当中会快速地进入到我们生活当中。我们还可以发现虚拟增强现实,它使我们整媒体变得可读、可感、可预知。

  4、智能互联网传感器新闻,今天技术创新,识别变成热门的技术。

  5、大数据,除了未来新闻发现的点之外还有大数据,大数据正在全面渗透到媒体当中,从内容生产到一系列的内容匹配和一系列的图象,我们可以发现今天的大数据越来越智能。今天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介入到智能匹配和推介领域,所以我相信未来大数据必定会对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它的内容,社会交往,经济能力乃至于健康状况做出一系列的分析之后推送相应的服务。如果我们今天戴一个智能手环,它能把心跳数据,体征数据传递到手机上。这时候我们做一个手机,预测你的寿命,根据这个来给你进行贷款。刚才我们强调的大数据对我们媒体的渗透将会是全面的。

  我们团队对新媒体指数做了评价,包括舆情、广告匹配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可以发现2015年还是若干个新的事物起点和基点,比如今年有非常多的社群脱颖而出,我们团队统计出160个社群,相信中国比较重要的社群数量应该会超过至少500个。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统计到的自媒体联盟已经超过70家,我相信在明年也许会超过300家。我们还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当中人才的流动,有的是从传统媒体流动到互联网公司,有的是从市场媒体流动到党报媒体,还有很多大量人才流动。后来我就在想,今天我们处于媒体人才培养非常大的机遇期,在生活当中会发现,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他们已经基本上统治了移动互联网的,包括新媒体的岗位,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人才方面也是个非常重大的转折点。

  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创投方面,过去一年当中,创投的进展也是非常活跃的,很多自媒体,包括新媒体都拿到了风投。我也发现,包括社群。

  关于社群,我总结为七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神话模式,它一定有个组成和一堆的神父,还有其他人帮他做宣传。但深化模式能不能持续值得我们思考。所以我更加认同的是专业模式。深群发展可以看到它是可以超越平台的,可以从线上走向线下的,可以从小众走向分众的。今天我们发现,媒体竞争正在从2015年强调终端的竞争,以前我们强调的是两维一端的竞争,但从2015年开始我们会强调要从终端竞争走向渠道融合,再走向平台融合,最终是云端融合。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云端很强大,自媒体公司会在平台很强大。所以,对每个媒体而言要做的努力目标就是要向云端进发。这里面可以看到创投一系列要素,数据的分析,对我们媒体的投资也是非常关键的。也就是说,在整个互联网投资的报告当中,大数据起到挤压落后的局面。

  我们在做尝试,有这样的可能性,比如无所不在的群,所有的东西都有你的终端,所有地区都有希望看到内容的渠道。比如今天桌子上放着桌牌,有放着智能的桌牌,我们本身坐的凳子也可以做成智能椅子,这是我们想象未来无所不在的地方。

  第二个场景是学习通过虚拟设备,通过3D的眼镜,通过智能的其他设备,比如说智能珠宝、智能建筑、智能手环我们可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第三个场景是全能而聪慧的服务,当然这需要大数据的匹配,大数据他知道你今天晚上住在哪里,这个地点就是你晚上手机不动的地方。

  我们最终的场景是高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由PC互联网走向智能互联网,媒体的黏度越来越高。我们将探索的就是在互联网当中新的维度,我们要在新的维度当中做到极致,才可以在未来竞争当中取得有利的地位。

  总结,未来就是单向的,一切都是媒体。我们需要洞见高维的规律,迎接碎片的思绪,破坏秩序的美感,容忍“适度”失控的“混乱”。  

  谢谢大家!

编辑:lulu1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我所经历的卓达围堵无界事件

我不期待记者成为什么“无冕之王”,也不期望媒体一定是强势部门,而现实证明,这无非是幻觉,媒体记者遭围攻已屡有发生。在一大帮“农民工”的围堵之下,我们显得多么渺小,在他们的情绪激动时的高声斥骂之下,我们连“农民工”都不如。

今天,我们怀念呼格与孙志刚

“以生命为代价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值得纪念的人———孙志刚。”“今重葬呼格。意在求之,以慰冤魂。”这两句话,分别是孙志刚和呼格吉勒图墓志铭上的最后一句话,谁能读懂这句话?推动法治进程,能否别再让公民付出生命代价?

在普通大学读传媒是怎样体验

参加运动会的开幕式,我们学院走方阵带的是单反,我们的口号是:传播传播,美女最多。在其他学院人的眼里,他们觉得传播学院的学生好厉害,会写稿会剪辑会拍摄,其实真实情况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真正有实力的人有多少?

向擦玻璃坠亡的公安局长致敬

既然官方消息说郝壮是在擦玻璃时失足坠亡,作为媒体人的我也不好作无端猜测。不过,局长能如此事必躬亲,连玻璃也自己擦,尤其是在这寒冷的冬天,也太令人感动。这种冒险活宁可自己亲自干,也不让秘书干,这是多好的领导!这样好的领导,难道不值得我们致敬?

  • 姚树洁:上海副市长艾宝骏落马有何特色
  • 宾语:柳州市长溺亡的真相谁知道
  • 日本改制导致中日丝绸贸易由盛转衰
  • 古怪新世界:晚清科幻小说的奇异时空
  • 跟《深夜食堂》一样的治愈系日剧
  • 吴淡如:为什么总要用刻薄伤害爱的人
  • 贵州丹寨石桥村:溶洞里的的千年造纸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