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价值媒体化是成就自媒体的关键

价值媒体化是成就自媒体的关键
2015年11月12日 09:37 爱酒的清哥

  刚刚做了一个小范围内的在线直播,给网友分享了一下自己的自媒体之路,从3月26日开始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到被佳音和奶总忽悠着继续写文章,算是给自己过去这几个月的经历做了一个总结。

  从开始准备这次演讲开始,我开始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自媒体人?魏老师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调侃到自媒体人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个网红。但是如果深入去挖掘和分析各路自媒体人的从业之路,可能会发现也许自媒体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

自我挖掘和价值分享

  绝大多数的自媒体人所写的内容,都是自己过去从业经历的总结,或者是自己对于一个行业的观察分析。这是一次海量信息的自我重组,他们将自己多年来听到看到学到的东西,通过一个个事件或者观点表达了出来,通过文字等形式奉献给读者和观众,以此换来阅读者的关注。

  这是一个价植和观点分享的过程,支撑这个分享背后的就是自己大脑中的海息信息,通过条理化的总结去对已知信息的重新组合。然后又在一次次总结和分享中升级自己现有的知识体系,在与读者的反馈和同行的交流中进行修正。

  在价值分享的同时,自媒体人处于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过去那些散落在大脑深处的信息开始越来越系统化,随着一次次的分享,零星散落的信息开始成长为一颗自我的知识树,在不断上升的关注中成为行业的专家。

  很明显这和网红是有着本质区别的,绝大多数的网红都是意外走红的,当然也不乏有专业公司在背后支撑炒作的。大多数网红本身并没有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或者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这一面,自然也谈不上经验的分享,他们多数都是以怪出位,给沉闷的现实世界带来了一些有趣的谈资。

自媒体人不仅仅是文字工作者

  自媒体人的范围个人看来应该不仅仅只限于文字工作者,一切有价值的分享都可以成就一个自媒体。刚才所聊的仅仅是主流印象中的自媒体形象,只能算是自媒体人当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自媒体人的呈现形式除了文字,还可以是音乐、演讲或者绘画等一切可以让人感受到价值的东西。

  通过自己的内容价值为呈现,带给观众五感上的享受,以人格魅力为基础吸引到喜欢自己的人,并利用社交软件为工具去联结自己的观众群,都可以形成一个自媒体。这个人格魅力可以是指个人的人格魅力,也可以是平台“人格化”后的吸引力,比如徐沪生的一条所展现出来的价值吸引力。

  都说这是一个全民媒体的时代,所有的人和企业都需要“媒体化”,但是如何可以做到这一点才是关键。全民媒体化的背后,是价值的媒体化,可供分享的价值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吸引到了自己的归属社群,最终成就了这个价值分享者成为自媒体

  有价值的分享是自媒体社群向心力的基础,没有价值的分享账号最终会被用户抛弃,最终的结果就是订阅用户与阅读数成反比。而在其他平台上也将被用户给抛弃,结果就是会被整个圈子边缘化,成为一个靠软文或者垃圾广告为生的大V。

网红也可以成为自媒体

  刚才上面说到自媒体与网红是有区别的,网红不能称之为自媒体,但是这不代表网红没有机会成为自媒体。网红在成名的最初阶段,有着一般人难以想像的知名度,不管这个知名度是怎么来的,至少大家都知道他们了。

  最经典的网红转型自媒体的案例应该就是马佳佳了,在通过情趣用名迅速走红之后,马佳佳将自己的营销过程变成了经典案例,并且不断出席各种演讲大会,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自媒体圈的大伽了。

  抛开公司经营层面不讲,马佳佳的自我营销案例是非常经典的,值得很多公司去研究和学习一下。马佳佳之所以成为一个现象,除了情趣用品这个敏感话题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她在用自己的实践在给大家讲故事。

  王 胜寒也是一个网红转型自媒体的经典案例,她通过纽约留学女的形象迅速走红之后,跑去蓝带学院进修,然后华丽变身醉鹅娘,最终带来了一档逼格满满的视频节 目。通过强烈的人格魅力为基础走红,然后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迎合观众口味。当大家发现卖萌卖俏的乳娘也是个才女的时候,自媒体品牌的凝聚力立刻就形成了。

  网红和自媒体其实仅仅一线之隔,自媒体如果不能保证持续的价值分享,而仅仅靠技巧型的文章来追逐社会热点,那么早晚会失去自己的凝聚力。而网红如果利用好自己的知名度,通过价值分享来提升自己的逼格,更有机会更为一个优秀的自媒体。比起苦逼的文字工作者来说,网红有着更强的优势。

普通人如何成为一个自媒体

  琢 磨成为自媒体的人大致分为这么几种,第一类是文字工作者,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成就更多的可能性;第二类是行业精英们,他们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和经验, 希望可以通过价值分享而走的更远;第三类是移动电商或者说是微商的从业人员,因为移动电商有着天然的媒体属性;第四类是企业转型过程中的自媒体部分,他们 承担着企业对于未来的希望。

  这四类人当中,第一类和第四类所能用的方法,普通人都不适用。因为文字工作者有着天然的技术优势,他们善长将任何热点事件转化为一篇漂亮的文字,唯一所缺乏的可能就是持续高量的曝光率,但是至少从基础上已经占了优势。

  第四类通俗来说有钱,当然不一定是企业,也可以是一个财力条件尚可的个人。用钱砸自媒体永远是最快的,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用户缺少凝聚力,最多只能算是一个大V,还不能称之为是自媒体。

  在 账号养成的最初阶段,用户的流失率会非常高,如果不能持续的供献有价值的信息,而是依靠“刻奇”内容来进行传播的话,当社交工具发生迁移之后,很容易被边 缘化掉。因为从始至终他都没有形成一个“人格化”的魅力中心,缺少一个有凝聚力的社群,这类账号的生死过于依赖社交平台的存续。

  对于第二类人需要做的,首先是去挖掘自己的价值,在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寻找能够分享给别人的价值。每一个行业的外围,都有一群急切想要入围城的小白,他们有着很强烈的经验追求,但是这些经验无处可学。

  行业精英可以做的,就是针对这种“经验需求”,针对小白们想要了解的知识点为中心,去结合自己的行业经验来做价值分享,最终成就自己在这个行业内的专家身份。在确立了这个基础之后,寻找合适的社交网络去分享和散播自己的价值才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第三类移动电商或微商们要考虑的,则是首先确定自己的业务范围,然后制作自己的目标客户肖像。在确定了目标客户和业务范围之后,去制定相应的运营内容才是王道。这一类以商业为目标的自媒体,最忌讳的是拉取无意义的流量,这将会造成非常低的销售转化。

  最后回到整个文章的主旨来说,无论是哪一类人,想要成就一个有凝聚力的自媒体,必须确认自己的分享价值在哪里,“自”媒体的背后一定是要将“价值媒体”化排在首位,而且一定要与自己的社群目标的兴趣点相匹配

  【作者介绍:艾瑞克自留地;微信:iseric,同名公众号:艾瑞克自留地(ID:zwlp520)】

责任编辑:张璐璐 lulu12

新媒体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