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16:35 新浪智库
会场连线会场连线
清华大学现场清华大学现场

  主持人杨锐:非常感谢石博盟先生,你提到一句话“要预测未来就最好创造未来”,现在新技术,新媒体的出现使我们对事物的表述具有很富有哲理特点。接下来我们还要通过红云融通新媒体有限公司连线另外两所高校大学生,我们拭目以待。

  首先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你会代表各位学生提问是吗?你的问题是什么?

  清华大学学生:我会讲英文。石博盟先生,非常高兴见到你,你刚才提到技术越来越先进了,每个东西都在连接起来,你认为《终结者》里面的人机大战会出现吗?我们如何保证在未来我们是控制技术,还是技术控制我们?

  主持人杨锐:相信你也听到他的问题,人机越来越脆弱,越来越危险了,讲讲您的观点。

  石博盟:提的这个问题非常不错,技术和机器是个非常大的机会,当然也有担忧,但是一些非常有影响的,非常好的技术,比如说比尔·盖茨这种技术领导人他们有个请愿,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威胁,有时候这个人工智能非常灵敏,当然我们知道有时候技术在不断改善我们,这个技术或机器有可能到一个节点会非常得强大。我相信人类应该会找到一个方式来利用机器,把它用好,我们可以预测未来的机器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果不小心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还要更加努力,不断思考接下来怎么应对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杨锐:我重复一下,技术本身是清白的,使用技术的这些人有可能是非常难以预测的,新技术有可能会落入不法分子的手中,比如冷战期间,核弹头会被不法分子控制起来,还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怕先进的数字技术落入错误的人里,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就像冷战刚结束就怕核武器落入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手里,就像美国的长枪协会,他们认为枪是无辜的,使用枪的人是决定因素。

  石博盟:当然还有一些非常积极的进展。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避免各种各样的死亡率,我们经常看到的是负面的,比如灾难,当然也有一些好的东西。

编辑:lulu1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