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1日17:32 新浪智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语境下,智库主要是指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研究目标,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对国家决策、社会发展、引导媒体舆论、促进公共知识传播,以及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均具有深刻影响。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特色”,主要是指智库研究应立足于中国国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中国特定历史阶段与国情条件下形成的智库格局、内涵与功能。目前中国已基本形成以党政军智库、社科院智库、高校智库及民间智库为主的发展格局,以及体制内智库与体制外智库互相补充、共同发展的特色。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新型”,则主要包涵如下四层含义:一是智库的决策咨询研究离不开学术支撑,提升智库成果质量。二是智库研究应强调知识与政策结合的必要性以及“科学制政”先于“科学执政”的重要性,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智库的决策咨询研究应当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前瞻性与可操作性,发挥智库影响力。四是智库研究应体现智库专家为公共政策制定全过程的服务,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此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科学内涵还必须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中得以完整体现与诠释,需要同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结合起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故宫文创产品应该把握的底线

一名90后在收到故宫博物院淘宝店卖出的“御前侍卫手机座”后,先网上评价“已完全被萌哭了”,再打算入手一个“容嬷嬷针线盒”。这个“容嬷嬷针线盒”令我比较反感,如果他不是调侃,故宫真的开发出来这类产品的话,就属于戏说了。

中共老领导退休规矩怎样建立

当时政府机关里到处都是爷爷辈的人物。这些老同志政治上的确老练,经验也丰富,但面对改革新形势带来的精力不济、能力不足也是很现实的问题。这些老同志可能还能撑个五六年,但五年后呢?谁来接班?所以,怎样防止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被当做国家战略问题给提了出来。

轻生女孩不能承受的感动之重

高处从来不胜寒。种种荣誉加身,让王昱人已经不能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必须活在光环之中,整个世界都以她为中心。一个从前自立自强的女孩子,如今变得经不起一点风浪,这是她个人的悲剧,而值得反思的,则是整个社会的道德表彰机制。

举报释永信就是唱衰中国?

“释永信事件”原本挺简单,既然不断有人实名举报他违反寺规、侵占少林寺资产等问题,有关部门就该介入调查,如果没有此事,或查无实据,及时还其清白;如果确有问题,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就是,既不应该也完全没有必要瞻前顾后、畏手畏脚。

  • 遭遇两次原子弹仍活了下来的日本人
  • 我为何主张中国劳工与三菱和解
  • 蒋介石日记为何会频繁出现“戒色”?
  • 文学大师沈从文的前半生与后半生
  • 被禁的《苹果》为何不如《色戒》幸运
  • 她为何能让佟大为对她死心塌地
  • 古朴宁静的赫尔辛堡中心广场怎么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