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9日12:40 新浪智库

分享

  今年9月份,陆金所在魔都开了一个超酷超炫的战略发布会,现场请来了功夫熊猫还送起了杜蕾斯安全套……

  之后10月份,人人贷在帝都开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Party,杨一夫亲自接驾,为成立五周年隆重庆祝……

  那么,今年最火最热的P2P网贷平台是他们吗?NoNo No!不是陆金所,不是人人贷。今年最火爆的P2P,是一家名为“e租宝”的平台。

  怎么,你还没听说过?你OUT了!

  这家去年7月下旬才上线的网贷平台,据说现在交易量已经超过了700亿元。从官网上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其每天交易额多在5亿元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是谁?从哪里来?以后到哪里去?不清楚、不清楚、不清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真的不清楚!因为那是神一样的公司,仿佛突然之间从地下冒出来,然后疯狂地出现在社会大众的视野里。

  但是,到他们官网粗略地看了看,胆小如鼠的我在惊呆了的同时,怯生生地多出了三个疑问:

  第一,这样的模式真靠谱吗?

  官网上宣称:“e租宝在全球率先采用A2P模式,我们提供基于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啥叫A2P,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Asset to Peer,翻译过来就是一端是资产、一端是大众。

  其实,这种融资租赁公司与P2P的合作,是由融资租赁公司提供项目、将部分应收债权出让给普通投资者的一种模式。去年以来,积木盒子等P2P网贷平台上线了类似项目。那么,其债权转让安全性又如何呢?应该说,融资租赁的设备一般租期比较长,主要的资金来源在于承租企业的租金,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不确定因素很多。

  真正让人大跌眼镜的是,“e租宝”的合作方是安徽钰诚融资租赁公司,其母公司为钰诚集团,而钰诚集团同时也是“e租宝”的母公司。

  第二,这样的收益可持续吗?

  根统计,自3月6日至10月14日,“e租宝”先后推出了343款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超14%的产品。最高14.6%的收益率,亮瞎了啊!而大多数P2P网贷平台,推出的各类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普遍在8%-10%左右,情何以堪!

  但是,融资租赁行业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8%左右,e租宝最高年化收益率接近这个水平的两倍。这个成立一年多的平台是怎么做到的?它的合作方安徽钰诚融资租赁公司,一个设在安徽蚌埠的小公司,经营能力超强吗?

  “e租宝”绝大多数资产都是一年期,并且按月付息,这种运作模式为连环骗局提供了种种可能。其实,只要后面还有人不断投资,击鼓传花的游戏就可以一直玩下去。只有平台被清算的那一天,或者出现流动性危机,这个盖子才可能被揭开。

  第三,这样的托管还有效吗?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网贷平台应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以此防范投资者资金被平台挪用。

  他们官网上,有一个栏目叫“监管报告”,煞有其事地表示“要求合作的融资租赁公司在银行设立风险保证金三方监管账户”。按照相关要求,履行资金存管的机构是网贷平台,不是合作公司,谁在装傻?

  退一步讲,要是其合作公司开立了监管账户,那么也算有点安慰。但是,合作公司开立所谓的三方监管账户了吗?其官网挂出了多份“风险保证金《存款证明书》”,比如其中一份是10月20日发布的。这份账户名为“安徽钰诚融资租赁公司”的存款证明书上,清楚地写着:“本证明书是根据本客户要求的,它只提供截止日期内该账户在我行的存款余额,不做其它保证。”

  看到这些直接打脸的“监管报告”,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智商被侮辱了。“e租宝”,饶了我吧!

  “e租宝”口口声声说,“为平台用户提供安全、灵活、高收益的投资信息,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渠道”。但是,谎言再好听,终究还是谎言。真的,投资理财不是神话故事,美丽的泡沫吹得再大也还是泡沫,终归有破裂的一天。

  作为普通投资者,永远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试着去甄别和规避那些超高收益下的所谓风险。你没有这个能力,这样的游戏不是你可以玩的。“泛亚贵金属”的故事就在眼前,教训就是一个字:远离才是王道。

  当然,你执迷不悟的话还可以继续玩,只是到血本无归那一天,你也别哭哭啼啼拉着横幅去上访。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别指望谁来给你“兜底”、谁来给你“刚兑”。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面对这样野蛮生长的奇葩平台,眼看着一个个被引入彀中的老百姓(68.87,-0.15, -0.22%),相关部门终于不再沉默了。

  12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e租宝”深圳分公司当天被警方侦查突查。据说,该公司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存在“自融”等问题,40余人被警方带走调查。

  随后“e租宝”强势回应称,警方带走人员为其代销公司员工。这里,又给我们涨姿势了。一个P2P网贷平台,应该是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那么,所谓的“代销公司”又是干啥的?据说,“e租宝”给某自媒体发了义正辞严的律师函,前天某网络公司的总部还被不明身份人士泼了油漆……

  但是,过街老鼠,终究得打,否则鼠疫就会蔓延。12月8日,据新华社北京电,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窗外,帝都被一片雾霾笼罩。而近年来,一阵又一阵的金融雾霾也频频来袭,从“泛亚贵金属”到“卓达理财”到“e租宝”,奇葩纷呈,不一而足。

  治理金融雾霾,我们还在路上。

  (本文来自人大重阳网。作者系董希淼,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相关阅读

中国反恐,出兵中东是下下策

如果中国出兵,正在叙利亚苦战的俄罗斯肯定会欢迎,正对IS恨之入骨的法国会欢迎,美国也不大可能拒绝。但当几乎所有大国都对中国出兵乐观其成时,中国尤其需要审慎:这到底是宣扬国威、锻炼队伍的一个难得机会,还是一个会一脚踏入却很难爬出的美丽陷阱?

曾经有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

没有人强迫我在这个城市里生活,我只是没能力离开这里,那我为什么要写这些呢,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一下2015初冬北京的“红色警戒”,以供我在劫后余生里这样回忆:曾经有一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笼罩在我周围,但我幸运地活了下来……

法大教授看邓亚萍当教授风波

今天的社会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还是一个国家,不往综合素质提高,不朝综合国力发展能行吗?真心希望我们法大招聘与一所综合大学相应的各界专家、大师为兼职教授的政策不要动摇。

戒烟还得副省长管才有效?

很多领导干部为了防止出现“负面新闻”,现在抽烟都收敛了很多,有的就憋住公众场合不抽烟,有的就专抽“特供”的白皮烟,让你看不出名牌。实在没办法的,也会用硬中华的烟盒里面装上软中华或其他的好烟,这些领导干部为了抽烟,也真是蛮拼的。

  • 马未都: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以如此诱惑人
  • 刘义杰:大闹航空的教授被谁惯坏了
  • 北宋仁宗庆历新政:历史比故事更精彩
  • 金庸小说里的那些老板当猪还是当狗?
  • 《芈月传》为什么走不出宫斗LOW格调
  • 专家建议“结婚证有效期七年”不靠谱
  • 北海道:函馆山上的百万夜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