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08日14:40 新浪智库

分享

  1月7日,早盘9点42分,A股开盘13分钟触发下跌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后,两市加速下跌,恢复交易后2分钟内再次触发7%阈值,A股于9:59分收市。A股创最快收市纪录。这已是A股在4个交易日内2天触发熔断机制,两市近1600股跌停。

  盘古智库研究员潘平认为A股再次触发熔断机制可能存在六个方面的推手。

  第一个推手,熔断新机制触发之后的心理效应。股市中,在开盘和收盘阶段常常会集中大量交易,就是因为交易者会更倾向于消除持有隔夜头寸的风险。这种市场心理预期同样会在“熔断”机制中发生。如果交易者预期市场即将关闭,势必会激发在市场关闭前完成所需交易的恐慌和渴望,结果是集中买入或卖出,造成更大的价格波动,继而引发进一步买卖压力,再度加剧市场波动。

  第二个推手,整个外围资本市场的大跌。全球经济放缓、油价重挫及地缘政治状况恶化令全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昨天,美股大跌,原油价格暴跌击破每桶34美元为近11年新低,对煤炭构成利空,今天煤炭直接低开,打击了大家的做多的热情。

  第三个推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很重要的原因是看空中国经济,看好美元和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依然信心不足。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跌幅达332点,报6.5646元。2016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天下跌,跌幅连日扩大。受中间价大幅下调影响,离岸人民币北京时间09:16,1分钟内由6.6952元跌至6.7585元,贬值超600点。

  第四个推手,1月8号大股东解禁。随着1月8日的渐行渐近,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消息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A股上空,导致市场对大股东大规模抛盘的恐慌。面对市场的恐慌,证监会在1月5日表态,多家上市公司也自发承诺不减持或增持,主动给自己“加锁”,以稳定股市,增强投资者信心。

  第五个推手,A股市场参与者的高度同步性。股价的同步性背后实质上是市场参与者自身高度的同步性,这种同步性意味着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在面对一个趋势出现的时候,全部放弃了自身思考的能力,把自己的所有行为和决策建立在对趋势的无脑追随下。从而在疯狂的市场面前交出了自己的思考能力,任由市场将其收服。

  第六个推手,朝鲜“氢爆”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无论事实真相到底如何,朝鲜方面的这种鼓噪和叫嚣,势必对东北亚地区和世界安全局势造成威胁和挑战,也会使中国的安全局势以及经济形势蒙上阴影。近期的南中国海等问题已经让中国处在风口浪尖,此次朝鲜“氢爆”又在此之上加重了砝码,新年后股市再次大跌,不能说不受此影响。

  (本文来自盘古智库。作者潘平系盘古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杉 SN227

相关阅读

武器进口第一,日本想干啥?

不难看出,日本制造周边国家威胁论,大量进口美国的先进武器,实际上是意图掩盖着自身国家战略的转型。尽管安倍政府还打着自身是“和平国家“的旗号,但是一旦实力准备就绪,或者因为某些国际事态的刺激,或者找到某个借口,就可能撕下和平的幌子,露出狰狞的面目。

留美生凌虐同学被重判的启示

梳理近来频发的诸多女生凌虐案,情节都大同小异:群殴居多,以多欺少;边施暴边拍摄视频并上传到网上;施暴过程中辅之以人格侮辱,集中体现在逼迫受害者下跪、扒衣、拍裸照、踢下身,手段都极其残忍下流。

恭喜证监会挫败“熔断阴谋”

引入熔断机制的效果,已经有目共睹,那就是用更少的资金,就可以搞出千股跌停,让流动性短时间内冻结,让市值在短时间内大幅度蒸发……怎么看熔断机制怎么像是一个阴谋。既然如此,那么暂停熔断机制,就是粉碎了这场阴谋。

给嫌犯打“马赛克”卖什么萌

好人的权利需要保护,“坏人”的合法权利同样需要保护,这在今天即便还不能被所有人认可,也应该成为执法机关和新闻媒体的共识。而这样的共识,应尽快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制度规范。

  • 致芈月传"总编剧":片子烂还不让吐?
  • 在华外国人工资为何超30万美元
  • 谁才是党史上经历最复杂的传奇特工?
  • 驻俄记者亲述:乌龙新闻是如何被阻止的?
  • 《老炮儿》里的六爷是怎么喝酒的
  • 卡玛:自己的孝心不必勉强伴侣来成全
  • 世上最牛的“烂尾楼”西班牙圣家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