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6日17:40 新浪智库

分享

  “二胎政策”的放开,让不少父母迎来曙光,开启二胎生涯。但与此同时,因正处职业上升期,日常工作繁忙,无法陪伴孩子成为不少父母的遗憾。但随着儿童陪护机器人的诞生,这一棘手难题或将迎刃而解。一起来了解!

  ▎“二胎政策”放开新生儿带动需求爆发

  2010年中国第6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0~14岁儿童超过2.2亿。二孩政策放开后,每年新生婴儿可达到2000万以上。

  但这2.2亿孩子的父母绝大部分是正处职场主力军的80、90后,因工作繁忙,大部分家长都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不过,时下流行的儿童陪护机器人或将缓解这一现状。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网络途径儿童陪护机器人将能有效打破空间的界限,营造一种更有科技感的陪伴体验,甚至可以检测到孩子的及时动向,贴合用户需求。此外,随着其功能逐渐完善,用户需求量也会随之爆发,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

  ▎机器人将愈发“拟人”,陪护型关注度最高

  ZDC互联网调研数据显示,在机器人产品用户关注度分布占比中,陪护型机器人用户关注度达32.2%,远高于工业机器人的22.6%,服务机器人的18.8%及特种机器人的17.2%。不少机器人企业顺势而上,推出多种类型的儿童陪护机器人,并且根据用户需求增添额外功能。

  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人脸识别、视频交互等安防技术与家庭机器人主要应用场景高度耦合,机器人变得更加“拟人化”,能够给用户带来更深的体验。

  像佳奇推出的儿童陪护机器人,除了平常的简单语音对话及学习功能,还专门为家长设计了手机APP端,家长能够远程与孩子发送语音及游戏互动。而360推出了360儿童机器人,内置数十亿级儿童问答知识库可当孩子的“老师”,还搭载独立的AI语音引擎,机器与孩子实现更智能的语音互动,家长能通过机器人实时关注孩子动态。

  ▎五年内市场将达111亿美元,教育型被看好

  在不少家长的心里,单纯的陪护机器人跟玩具没有区别,没有购买的价值,因此具有实质性教育功能的陪护机器人会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发布的《2016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预测未来5年内全球教育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111亿美元,教育服务机器人的服务与内容营收将有可能占据市场整体的77%以上。

  不过,目前国内所谓的教育型机器人实际上并不能称为“人”,因为它们大多是以平板电脑为载体,最多只能被定义为“机器”。因此,具有教育性质的儿童陪护机器人将成下个风口,市场有待进一步挖掘。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伙陷传销,一个月与8名女子发生关系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歌手》决赛,被白百何出轨抢了风头
  • 宁愿当剩女,达康书记式男人嫁不得!
  • 去三亚,用60分钟感受万年历史!(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