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14:42 新浪智库

  近日,零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络覆盖率、固定电话覆盖率、经改善的水源覆盖率、经改善的卫生设施覆盖率、通电率、人均铁路里程和公共医疗支出占比等7项基础设施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综合排名,沿线70国可分为以下五类:

  设备完善(11国)、设施良好(31国)、设施中等(10国)、设施较差(6国)、设施薄弱(11国)

附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情况附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情况

  (注1:因数据缺失,巴勒斯坦未纳入统计;

  注2:图标表示该国的该项指标在70国排名中位列前20。德国、法国、西班牙三国在七项指标的排名上均位列前20名。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11国基础设施完善,除新加坡、以色列外均为欧洲国家;31国基础设施基本良好,仍以东、南欧国家为主。中亚、中东地区等10国基础设施处于中等水平。南亚、东南亚和非洲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薄弱。

  网络覆盖率:欧洲和中东地区沿线国家的互联网覆盖率最高。网络覆盖率排名前5位的国家依次为卡塔尔、巴林、阿联酋、德国和爱沙尼亚。柬埔寨、阿富汗、坦桑尼亚、缅甸、东帝汶在这项指标上垫底。

  固定电话覆盖率:法国、德国的固话覆盖率最高,均高于50%;东帝汶、阿富汗、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固话覆盖率低于1%。

附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和固定电话覆盖率排名附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和固定电话覆盖率排名

  (注:因数据缺失,巴勒斯坦未纳入统计。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经改善的水源覆盖率:沿线各国获得改善水源的人口平均占比达到91.8%。其中,20国的这一覆盖率为100%,而老挝、柬埔寨、也门等9国获得改善水源的人口尚不足80%。

  经改善的卫生设施覆盖率:捷克、德国、乌兹别克斯坦、以色列等10国获得改善的卫生设施的人口占比达到100%,共计41国的这一比例高于90%。不过,仍有7国低于50%,而坦桑尼亚仅有12%的人口获得了经改善的卫生设施。

附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改善水源、卫生设施覆盖率不足80%的国家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附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改善水源、卫生设施覆盖率不足80%的国家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通电率:沿线42国通电率达到100%。也门、阿富汗、东帝汶等6国的通电率低于50%。柬埔寨、肯尼亚、坦桑尼亚甚至有2/3以上国民尚未享受通电。

  人均铁路:拉脱维亚、捷克等欧洲沿线国家人均铁路里程最高,而这一数值垫底的国家多集中在东南亚(如马来西亚、越南)和南亚(如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

  公共医疗支出占比:沿线国家中,55国的公共医疗支出占医疗总支出的比例在5%-15%之间。德国公共医疗支出占比最大,达到19.4%;缅甸占比最小,为1.5%。

通电率、人均铁路里程和公共医疗支出占比指标排名后10位的沿线国家(数据来源:世界银行)通电率、人均铁路里程和公共医疗支出占比指标排名后10位的沿线国家(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指标说明:

  1.互联网用户是指接入国际互联网的人数。

  2.电话线路即连接用户终端设备和公共交换电话网络且在电话交换局拥有端口的固定电话线路。综合服务数字网络通道用户和固定无线用户均包含在内。

  3.获得改善的水源是指从改善的水源合理获得足够用水的人口比例。改善的水源包括诸如接入家庭的输水管线、公共水管、蓄水池、受到保护的井、泉以及雨水收集。未经改善的水源包括售水机、水罐车、未加保护的井和泉。

  4.获得经改善卫生设施是指具有最基本的处理排泄物设施的人口所占的比例,这些设施能够有效防止人畜及蚊蝇与排泄物接触。经改善的卫生设施包括从简单但有防护的厕坑到连通污水管道的直冲式厕所。

  5.公共医疗卫生支出由政府(中央和地方)预算中的经常性支出和资本支出、外部借款和赠款(包括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捐赠)以及社会(或强制)医疗保险基金构成。

编辑:lulu1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偷雷峰塔砖的游客患了什么病

在这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中,真正值得关注的不是窃取雷峰塔砖的理由,而是在法律法规与监控围栏的层层保护之下,仍然有人铤而走险破坏文物。窃取塔砖者自称是为老人治病,实际上,真正有“病”的是这些疯狂的旅游者。

亲历五常委批示后的故宫嬗变

故宫博物院10月10日迎来九十周年,我之前受邀参加单霁翔院长主持专家学者研讨。没想到在建福宫(是我当年抨击的会所),没想到单霁翔开场白就是“凯雷很有名”,他的PPT中跳出我五年前“攻击故宫系列微博”。更没想到单霁翔给我一个“熊抱”。

想进步,就得撒票子献身子?

在机关了混了三十多年,不说阅人无数,至少也有“河东河西”的积累。要说在机关混,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譬如像黄健波先生总结的那些情商,在我看来就属于比较“难”的。但更难的还不是这些。

刻在中国人精神上的诺奖红字

这些年来,弹丸小国制造的诺奖也在书写它自身的历史,成为中国故事中不折不扣的境外势力。诺奖所作所为,就是在中国人的精神上刻下红字。有人惧怕它如洪水猛兽,有人奉其为无上的荣誉崇拜。红字熠熠生辉,不是诺奖“刀工”了得,而是此国不断供应了上等“皮肤”。

  • 侯虹斌:男博士当全职主夫是不是浪费
  • 赵志疆:来电显示收费理应经过听证
  • 林彪破四旧希望红卫兵不要打死人
  • 中国从此进入诺贝尔奖“丰收季”吗?
  • 《琅琊榜》权谋复仇下的善与美
  • 解惑:结婚后离幸福究竟还有多远
  • 让我告诉你大闸蟹该蒸还是该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