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9日14:38 南方日报

分享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的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患者捉摸不透。

  我国卫生部门2010年制定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然而,6年来这一规章效果不甚明显。“天书病历”难绝,到底是医生太忙还是医院疏于管理?手写病历该如何规范?

  缘于医生工作太忙?

  记者在多家医院采访了解到,不少患者都遇到过病历上的字潦草难认的问题,很多人从来没有完整看懂过自己的病历。大多数手写病历上,如果不结合前后相关意思来理解,简直无法辨认。网民“程一得阁”说:“我还一直认为医生就业前,会培训一种医生专用手写体!因为这辈子见过的医生手写病历,都是这种符号……”

  病历是医务人员对患者疾病进行检查、诊断、治疗等医疗活动过程的真实记录,是患者医疗健康档案的重要内容。对患者来说,病历尤为重要。

  在一家医院内分泌科坐门诊的朱医生告诉记者,工作10多年来,她已经养成了快速书写的习惯,有的常见专业术语难免一笔带过。“比如我坐的这个普通门诊,半天时间要看60多个病人,从问诊到开病历,一个病人只能分到3—5分钟。”她说,病历一般有100多字,对于频繁出现的字,很多时候只能简化,不然书写的时间多了,看病的时间就要打折扣。

  然而,医生把病历书写潦草归结于工作忙,引起部分网民质疑和担心。网民“勇敢的过日子”说:“工作忙就可以胡乱地书写吗?如果医生连写病历都缺乏耐心,那问诊又怎么能够做到心平气和呢?”

  但是,多地卫生部门也表示,每年都会不定期检查督促落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大多数医院也建立了自查机制。一年前,浙江就有7位医生因书写病历潦草难认,被所在医院扣发奖金。

  电子病历可治“天书病历”?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只是一个行业标准,不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这只能靠医院和医生加强自我约束。“改变医生‘潦草病历’的局面,最好的做法之一是推行电子病历”。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表示,病历看起来虽小,但反映出整个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不容忽视。要缓解百姓“看病难”和医生“工作忙”的矛盾,还需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志航

相关阅读

谁会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秘书长法定权力有限,职责又很重大,因此要发挥作用,很多时候靠的是这一人选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对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但在现实层面,多方协调和幕后交易产生的人选,又注定是一个政治正确大过能力、稳妥但相对平庸的人。

导弹专家被派养猪的苦中作乐

毫无疑义,“导弹专家被派去喂猪”对梁思礼本人是大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梁思礼先生面对不公和胡闹,能够专心致志地“找乐子”,遇事总往好的方面去想,因此,他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把猪养得肥头大耳。

给科学工作者的四条黄金建议

著名物理学家、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大会上为毕业生所做的演讲,为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大学毕业生们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他说,科学家所做的是令人骄傲的工作,是促使人类走向文明的一项工作

台湾青年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

  • 马未都:"山寨罗斯柴尔德"让谁丢脸
  • 央视新闻评论:房子70年产权到期咋办
  • 为什么说克里姆林宫是破坏了风水?
  • 红学家教你如何深入读《红楼梦》
  • 《太后》播完又失恋了?来看这个剧吧
  • 老婆怀孕后我收到一份离婚协议书
  • 360度解读印度骇人的传统习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