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5日16:10 新浪智库

分享

  11月11日,以“建设命运共同体:合作、创新与展望”为主题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开幕,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王冲受邀出席论坛,并结合自己对智库建设领域的经验以及察哈尔学会在行业内的卓越影响力,以“如何构建开放与合作的智库体系”为题发表演讲。与来自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中国等国家的约40家知名智库专家和决策咨询研究专家近百人,共论全球治理新格局下的智库使命。

  开幕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成为未来全球治理中的新的重要理念。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负责人詹姆斯·麦甘博士表示,面对全球政治中出现的新动向、新事件,如何未雨绸缪为政府应对提供有智慧、理性和富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将是未来智库的重要使命。

  王冲在演讲中以察哈尔学会助力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为例,讲到如何使智库走出国门,建立开放的智库合作体系。

  “在此过程中,有三点很重要。第一,共同的价值观,比如察哈尔学会的合作伙伴和研究人员都有推动和平的意愿和能力。”王冲说,基于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平之行的统一,察哈尔学会与相关智库、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业共同搭建的交流平台,进行资源的对接,整合智力,发挥民间外交生命力军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活动;旨在传播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前沿知识,成为朝鲜半岛友好交流的和平使者。

  “第二,资源要共享,通过协作实现共赢,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王冲说,民间智库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加深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应通过建立完善交流渠道的方式,各方联动,大力推动国家与地区各层次的进一步交流。从民间交流的角度,为半岛关系的友好发展建言献策。

  9月20日,察哈尔学会在首尔设立韩国代表处,并将在合适的时机在平壤开设代表处,希望作为桥梁,增进半岛南北双方的了解,为半岛的和平稳定尽一分力。

  “第三,要注重跨界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王冲表示,察哈尔学会的合作伙伴不仅局限于智库,还包括官员、企业界、文化界,吸纳各界智慧共同进步。从民间交流做起,扩展到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交流活动,加强智库的智慧支撑作用,为下一步开启中高层对话提供有利条件。

  在全球治理新格局中,察哈尔学会坚守历史使命,愿与各方一道构建开放与合作的智库体系,汇聚集体智慧的结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察哈尔学会

责任编辑:刘国良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中国游客为什么偏爱日本旅游?
  • 法医秦明不靠谱!揭秘真实的法医生活
  • 郁金香热是一种永不会消失的病毒
  • 李昕:《尤利西斯》中文版的背后推手
  • 娱乐圈女儿奴,宠女儿的男人才是最帅的
  • 白富美小三假孕逼我和老婆离婚
  • 花园城市新加坡哪些地方值得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