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碰瓷执法”演的是哪出戏?

2015月08日09:08  新闻专栏  作者:刘雪松  
城管“碰瓷执法”演的是哪出戏? 城管“碰瓷执法”演的是哪出戏?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雪松

  城管队员突然倒地大喊“我不行了”的时候,很多人笑抽风了。河北饶阳县城街头这段视频传到网上后,网友直呼这名城管队员“演技太浮夸”。   

  脸丢这么大发的,一般都是“临时工”。果然,用人单位闪辞了这个城管队伍中的“群众演员”。这让许多人为这个演技蹩脚的城管队员顿生怜意起来,觉得人家也是“无奈生智”,用人单位不该这么心太狠。

  饶阳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人说,倒地碰瓷式执法,在饶阳县城没有代表性,主要是这个临时工“执法经验不足”。

  其实从视频画面看,这名城管队员的斗争经验是相当丰富的,无非是演技不足。主要表现在,倒之前没有观察四周有无路人拍摄,倒之后不该发现穿帮就矫健爬起。 这么年纪轻轻的队员,别人碰都没碰一下就突然倒地喊报警,要说背后没有高人指点,除非他天生就有着痞子精神。这种人能够被招到城管队伍中来,要么是用人单 位招人太没底线,要么看中的正是他的这种精神。

  城管执法中,遇到的无奈肯定存在,但为什么除了闻风丧胆的暴力执法,包括美女上阵、眼神死盯、碰瓷耍赖在内的各种机智执法手段却收效甚微,我看不是“刁 民”越来越难缠,而是这个执法主体,被置于了城市管理人性化与法治化双重缺失状态下的“擦屁股”角色。这支队伍与市民之间构成的不断冲突,其实是这座城市 现代化管理水平的落后,与部分民众低标准的生存需求、低素养的法治认知之间的冲突。说白了,是在为决策者没完地擦屁股,为治理者没了地做替罪。这种角色, 无奈是正常的。

  但凡现代化程度越高的城市,城管与民众之间的冲突就越少。这与城管执法水平的高低,不是最关键的因素,而是城市物质文明与法治文明达到一定境界的规律现 象。如果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无视地域经济、民众生存现状与发达城市之间的差异,无视自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布局、治理能力,与繁华大都市之间的差异, 而是一味地追求所谓城市形象的光鲜,那么,城管执法的无奈就会始终无解,与小摊小贩之间的冲突就会屡现不绝。

  正如碰瓷执法不代表饶阳城管执法的主要手段一样,发生在中国各地的城管执法乱象,同样不代表整个城管队伍形象。饶阳城管部门用不着觉得集体丢了丑,全国其他地方的城管部门,也用不着放大执法过程中面对的种种无奈,真把自己当成了弱势群体来博取别人的理解和谅解。

  要说无奈,为生计而做点小买卖养家糊口,却找不到一个没有门槛的合法摊位的这部分民众,比谁都无奈。如果执法人员不让动粗就诈死,无中生有喊救命,这跟栽赃陷害没什么两样,也同样是一种以违法对付违法的软性暴力。

  如果无奈的执法机构,暂时还不能推动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向科学管理、人性管理的最高境界迈进,那么,你所能做到的就是,面对比自己弱势的底层小贩,多一份同情和体恤,甚至必要时不妨“枪口”抬高一寸。千万别把聪明,耍在碰瓷诈死这类拙劣的演技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执法城管碰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