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的是黑瞎子岛,警示的是南中国海

2016年05月26日09:12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1]

  这是一次最靠近国境线的视察,这其实也是一次最耐人寻味的视察。

  5月24日,一把手登上了黑瞎子岛。

  新华社微博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一把手在绿色规划沙盘前发表讲话,无疑在作指示,那就是“三不”,即“黑瞎子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岛上建的基础设施都应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另一张则是一把手站在栏杆前,手背于后,脸色沉重,若有所思,意味无穷。

  黑瞎子岛“三不”指示很重要,一把手的谆谆告诫,肯定也是看到了太多让人痛心的急功近利。但更重要的,显然是1、他为什么现在登上这个岛屿?2、他要传递什么意思?3、他又是想向谁传递?

  毕竟,这个岛屿太特殊了,太牵动中国人感情了。

  这个又名抚远三角洲的小岛,以前一直是中国的领土,也是中国最东端的国土。1929年,苏联凭借武力侵占了岛屿,并驱逐了上面的中国居民,从此,岛屿近在咫尺,却又成国人禁脔。直到2004年,中俄最终划定边境,黑瞎子岛一分为二,俄罗斯获得东边半个岛,中国获得西边半个岛。

  让中国人高兴的一面是,我们终于收回了被侵占的部分领土;但也让一些人憋屈的是,毕竟,那半个本属于中国的岛屿,永远归于了异邦。

  [2]

  那为什么现在登岛呢?在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看来,这次登岛,肯定不是一把手的一时兴起,而是有过精心的考量,传递出丰富的政治和外交意涵。

  简单地说,登上的是黑瞎子岛,警示的是南中国海。

  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登上这个岛屿。这个岛屿,凝聚着中国百年的历史沧桑,一把手就曾说,屈辱历史,应永志不忘,所以也难怪他在岛上会一脸凝重。

  但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目前的亲密关系,登岛肯定不是向俄罗斯表达什么意见。相反,为避免俄罗斯方面的疑虑,不排除外交部门事先与俄方有所沟通。基于中俄边境都已划分得一清二楚,俄方应该也能理解中方现在的举动。

  但踏上这片失而复得的国土,象征意义是明显的,那就是捍卫国土的决心。这虽然是一个小岛,但是我们的土地,也终将回到我们手上。我们可以谈判,可以互谅互让,但中国不会在压力下妥协。

  在黑瞎子岛的一举一动,显然针对的是南海的复杂局势。

  最近一段时间,南海风云激荡,菲律宾南海诉讼即将揭晓,用外交部官员的话说,结果很可能菲律宾赢,中国被围攻;奥巴马刚刚到越南,或明或暗地拉拢越南、指责中国;七国集团峰会在日本召开,日美也念念不忘南海问题。

  在军事层面,中美军舰战机频繁对峙,其近距离程度,甚至有重演2001年南海撞机的一幕。作为公开挑衅,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登上了南海的美国航母;针锋相对,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视察了永暑礁。

  马英九在卸任前,也终于登上了太平岛。按照一把手表现出的个性,不排除任内突然到访南沙岛礁的可能性。但在目前的焦点时刻,一把手登南海岛礁,固然是最强势的举动,但也势必给周边国家带来极大震动。

  外交是一种博弈,微妙中见诸功力,也显现个性。

  于是,退一步,登上得而复失的黑瞎子岛,凭栏远眺,无限江山,尽收眼底,可能一把手也难免五味杂陈、感慨万千。

  中国虽大,每寸领土都不容再有丢失;历史不再,现在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病夫。

  这应该是这次登赏黑瞎子岛,传递出的最强烈信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黑瞎子岛南海领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