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穆斯林,必须要知道的误区和事实

2016年06月20日09:28  新闻专栏  作者:政见  

  新浪新闻专栏:政见CNPolitics

  摘要

  并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也不是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这不是绕口令,而是你需要知道的基本常识。

  邓哲远 / 政见团队成员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平台 “中东研究通讯”(MenaStudies)和知乎专栏 “中东学人”(https://zhuanlan.zhihu.com/zhongdongxueren),转载已获授权。

  中东、阿拉伯世界、穆斯林世界、伊斯兰国家……这样的词汇常常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中。但是这些概念的使用真的准确吗?近日,Baher Kamal 在 IPS(国际新闻社通讯社)上发表文章,为大家厘清了很多概念和误解。

  1

  误区一:中东等同于穆斯林世界、阿拉伯世界

  Baher Kamal 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首先,这样的阿拉伯世界在事实上并不存在。一个毛里塔尼亚人和一个阿曼人、一个摩洛哥人和一个也门人、一个埃及人和一个巴林人……他们之间都可能存在族源、历史、语言、传统,甚至教派的差异。

   例如阿马兹格人(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柏柏尔人),广泛分布在从大西洋沿岸到埃及西部沙漠的大片地区。历史上,他们使用柏柏尔语。现在北非大约有 2500-3000 万柏柏尔语使用者,而族群意义上的柏柏尔人(即非柏柏尔语使用者)远远超出这一数字,他们在穆斯林 7 世纪征服北非之后逐渐被 “阿拉伯化”、“伊斯兰化” 了。

  其次,并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也并不是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更不用说很多所谓的“阿拉伯人”甚至并不是阿拉伯人。

  相比于阿拉伯世界或者阿拉伯国家,使用 “阿拉伯化、伊斯兰化的民族或国家” 这样的说法更加合适。

  误区二:伊斯兰教是石油 “宗教”

  很多人认为石油生产者主要是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但这并不准确。

  首先,石油输出国组织 1960 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成立,创始成员国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和委内瑞拉,后来卡塔尔、印度尼西亚、利比亚、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厄瓜多尔、加蓬、安哥拉等国家陆续加入。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主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和输出国,例如美国(每天的石油产量超过沙特)、俄罗斯、加拿大(超过阿联酋、伊朗或者伊拉克)、挪威(超过阿尔及利亚)以及墨西哥。而这些国家中没有一个是阿拉伯国家或者穆斯林国家。

  误区三:强调伊斯兰 “传统”

  当公元 7 世纪伊斯兰教诞生在阿拉伯半岛时,当地男女都习惯于遮掩头部和面部,以保护自己免受高温和沙尘暴的伤害。这并不纯粹是伊斯兰教的宗教要求。

  在阿拉伯沙漠中,当地人习惯游牧生活,男人们随驼队前往各地,而女人们和老人们处理家里的日常事务。因此,伊斯兰社会事实上是一个母系社会。

  割礼对伊斯兰教(尤其是非洲的伊斯兰教)、犹太教(男子)以及许多原始宗教来说,都很普遍。

  和其他一神教一样,许多穆斯林神职人员利用宗教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和权力,这也是为什么如此多的 “新传统” 逐渐被强加给穆斯林,比如说拒绝女性接受教育。一些穆斯林 “神职人员” 利用他们增长的权力推动非人道的、残忍的行动,例如吉哈德分子。

  在历史上,这并不是穆斯林独有的例子。在西班牙、葡萄牙入侵拉丁美洲时,他们消灭当地的印第安人,还以国王、皇帝以及教皇的名义用武力强制推行基督教。

  2

  此外,主流媒体在进行相关报道时,常常忽视了以下几个事实:

  第一, 并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是阿拉伯人

  事实上,根据最权威的统计数据,全球穆斯林人口约有 15.6 亿,而基督徒人口达到 22 亿,犹太人则是 140 万。而其中,阿拉伯国家总人口约 3.8 亿人,即使忽略其中的非穆斯林,其人口也只占全球穆斯林人口的 24%。

  第二,并不是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

  尽管伊斯兰教是大部分阿拉伯人的宗教,但并不是所有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事实上,基督徒占阿拉伯国家总人口的 15%-20%。因此,阿拉伯穆斯林大约只占全球穆斯林的五分之一。

  阿拉伯基督徒主要集中在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等地,根据去年的统计,他们大约有 9500 万,占三地居民中的 13%。

  另外还有统计显示,英国的穆斯林人口数量超过黎巴嫩穆斯林数量,而中国的穆斯林人口多于叙利亚穆斯林数量。

  第三,主要的穆斯林国家在亚洲

  根据皮尤中心的调查,2012 年基督徒占全球总人口的 31.5%,穆斯林占 23.2%,印度教徒占 15.0%,而佛教徒占 7.1%。

  皮尤中心 2010 年的调查表明全球有 49 个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而印度尼西亚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占全球穆斯林的 12.7%。巴基斯坦(占全球穆斯林的 11.0%)位居次席,之后是印度(10.9%)和孟加拉国(9.2%)。

  简而言之,许多穆斯林人口占主体的国家并不是阿拉伯国家,例如阿富汗、孟加拉国、伊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土耳其。

  第四,最大的穆斯林群体是逊尼派

  据统计,75-90% 的穆斯林属于逊尼派,而什叶派占 10-20%。两个教派之间的冲突常常是因为政治因素,这并不是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国家独有的现象。例如,北爱尔兰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就曾有长达数十年的武装冲突。

  第五,穆斯林的至高神并非其独有

  在阿拉伯语中,上帝的发音即是安拉。伊斯兰教并不拒绝基督教或者基督的存在,而且承认、尊重塔木德和圣经。主要的区别在于,伊斯兰教认为基督是上帝的先知之一,而非圣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穆斯林群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